怎样预防针刺伤?针刺伤了怎么办?

2021
10/02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回想起实习的时候,给患者拔钢针时不小心被针刺伤,得到了科室护士长的关怀,好在患者无传染病,虽然内心还是非常后怕的! 工作后,科室同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回想起实习的时候,给患者拔钢针时不小心被针刺伤,得到了科室护士长的关怀,好在患者无传染病,虽然内心还是非常后怕的!

工作后,科室同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给梅毒患者打苄青时,拔针不小心戳到了手指,流动水清洗后消毒,报告了护士长和保健科,虽然进行了预防措施,但依旧感到内心惶恐。

近年来,职业暴露持续高增,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怎样学会正确预防呢?

什么是职业暴露?

职业暴露是医务人员在从事工作时,被病原体感染发生的危险事件,多指在诊疗、护理等过程中被患者血液、体液等污染自身皮肤或黏膜导致的感染。

感染科是护士职业暴露高发科室,护理人员在进行诸项护理工作时,面对的危险因素很多。

尤其像乙肝、艾滋病等患者较多,护士感染风险较大,如何有效防范职业暴露,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事项!

发生职业暴露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 物理性危险因素

常见的物理性危险因素有针刺、锐器划伤。

有相关文献报道,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数百万计的护理人员遭受血源性传染性疾病感染的风险。

其中,针刺伤是最易导致感染该病的传播方式。

2.外界因素

护士工作繁重,并且频繁轮班,给护理人员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以及身体负担,护士会出现焦虑、抑郁、内分泌失调等不良症状;

同时护士本身又是社会家庭中的一员,承担着照顾家庭的重担,精力、体力都有可能不支。

当工作时精力不够集中,就容易造成职业暴露的发生。

3. 护士自身原因

部分护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技能不熟练,在执行护理工作时,经常发生操作失误、技术动作不规范等现象,增加了职业暴露的风险。

4. 潜在危险因素

护理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会有诸多未知危险事件发生:护理对象自主意识较差、有暴躁、伤人倾向;抢救过程中被其他医护人员误伤等。

5. 日常护理工作操作环节中的职业暴露危险因素

(1)操作前护理人员清洁工作不规范,手、皮肤等附有较多细菌、病毒,感染几率较高。

(2)操作中,护理人员会接触大量患者血液、体液等感染源,职业暴露几率较大。

(3)操作后,医疗废物分类不当,标识未记录明确,部分护理人员直接接触带血器械,增大了护士职业暴露的危险。

怎样防范针刺伤?

1. 建立科学护理安全管理制度

(1)由护士长带头,成立负责护理安全的管理小组,定期组织针对各类护士职业暴露风险事件的专题会,分析总结存在的各类危险因素,及时培训护士学会自我防护措施。

(2)合理安排护士轮班,尤其加强工作繁忙时段的人力、物力配备,避免因人员交接、人员不足出现的职业暴露事件。

(3)加强护士心理引导,提高护士心理素质。

根据本院护士的心理特点,开展提高护士心理素质、耐压能力等培训,并由心理学专家授课,讲解护理心理学知识,要求护士把握基本知识,并善于在护理工作中运用。

(4)科学处置医疗器械:如收集尖锐物品的容器容纳物不得超过 2/3;

对医疗废物分类放置,用清晰辨识的标志标明,专人负责储藏、处置,一般为指定地焚烧处理;

不采用已使用过的注射器针帽重新套回,如要求套回时,护士需单手操作;

破碎的医疗器械、玻璃制物品等,不得徒手处理;

尽量使用安全性较高的注射器、输液器等,避免刺伤事件发生,使用过的针头等锐器置于专用收集盒内;

护士在取用无针套的注射器时,勿将针头面向患者或自己;做好收尾工作,分类处理。

2. 强化护士职业教育,加强护士安全意识

(1)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加强护士教育,要求护士严格遵守科室所定安全规程,提高安全意识,注重自我防护。

尤其对于护士执行护理操作时的防护措施,如佩戴口罩、手套、隔离衣等,要严格执行落实。

(2)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操作中,护士要严格按照一人一巾、用完消毒,操作前、操作后均用流动水与肥皂对手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处理。

(3)严格空气消毒。

病房是患者治疗、活动的主要场所,要严格对病房环境消毒,感染科可安排保洁人员每天多次清洁地面,并对病房空气消毒处理,保持空气流通。

另外,病房需每天一次 1 小时的紫外线消毒,严禁随地吐痰,教育肺结核患者正确处理自身痰液。

随着人们维护自身权益的诉求越来越强烈,职业安全的关注也被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尤其救治的 HIV 患者,护士接触其体液、血液的机会较多,职业暴露事件发生率较高,多数护士会产生悲观、消极情绪。

因此,医院应加强感染科室的管理,重视感染科室医护人员的权益,给予更多的人性关怀。

加大防护职业暴露的资金投入,定期开展该科室医护人员体检,对职业暴露事件早发现、早治疗,切勿扩大医护人员群体中的消极情绪。

同时要持续加强护士队伍的素质建设,提高其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健康、朝气、素质过硬的护理队伍,更好地服务患者,更好地提升护理水平。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危险因素,医护人员,医疗器械,针刺伤,预防,职业,护理,科室,暴露,患者,消毒,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