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接受监察调查;中纪委发文点评安责险垄断事件丨慧保日报

2021
09/29

+
分享
评论
慧保天下
A-
A+

资讯一览。


保险资管机构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注册制改为登记制

9月28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注册制改为登记制。


一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资产支持计划,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登记;


二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发起设立保险私募基金,由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依据监管规定和登记规则办理登记;


三是中保登和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应当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或其下属机构提交资产支持计划或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出具登记结果;


四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或其下属机构承担设立产品的合规风控主体责任,在产品设立和登记过程中应当履行加强产品设立和登记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产品登记管理制度,明确产品合规和风险管理责任人,确保产品登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接受监察调查

9月2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消息,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蔡江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监委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蔡江婷,女,1964年1月生,1986年8月参加工作。


1986年8月-1994年6月,任央行金融管理司干部、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


1994年6月-1998年8月,任央行银行司主任科员、合作金融管理处副处长、银行机构管理处副处长;


1998年8月-2003年9月,任央行监管二司监管一处副处长,监管二处副处长、处长;


2003年9月-2018年3月,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监管二处处长、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法规部副主任、法规部巡视员;


2018年3月-2018年9月,任银保监会正局级干部(机构改革,原任职务自然免除);


2018年9月至今,先后任银保监会法规部巡视员、银保监会法规部一级巡视员。


四川银保监局原副局长李国荣被查原因揭露,借包商银行接管揽财

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四川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在包商银行接管组任职以来,利用风险处置权力大肆敛财,接受私营企业主请托,插手干预被接管银行机构及关联银行机构资金借贷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被监管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或展期、贷款利息减免、债务重组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是“靠接管吃接管”的典型。


中纪委:强行指定就是任性用权

本月初,据新华社报道,宁夏石嘴山应急管理局因涉嫌垄断安责险被通报,江泰保险涉案其中。9月26日,中纪委对此事件发文《强行指定就是任性用权》称,应急管理部涉嫌垄断属实,宁夏市场监管厅已对该问题立案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此外,调查发现2020年12月-2021年7月,该部门还涉嫌违规划转200余万元事故预防费到应急管理局指定账户上。


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9月28日,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披露,中国基本建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在内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向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迈进。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4亿人、2.22亿人、2.7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中国人寿大病保险业务覆盖近4亿人

9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大病保险业务已覆盖全国近4亿城乡居民,社保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5500万人;在办338个健康保障委托管理项目,覆盖近1.4亿人。与此同时,中国人寿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受托投管规模合计1万亿元,各类年金保险积累准备金1.3万亿元,发起设立了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基金和200亿元大养老基金。


中华联合人寿拟增资8亿

9月27日,中华联合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增资8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8亿元变更为26亿元。公告显示,此次增资行动由中华保险集团及中华财险共同完成,待银保监会批准后正式生效。


利宝保险拟增资0.6亿元改善偿付能力充足率

9月27日,利宝保险发布公告称,为改善公司2022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公司决定向股东利宝互助保险公司申请增资,将利宝保险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分别从19.36亿元变更为19.96亿元,拟增资0.6亿元。据悉,利宝保险是利宝互助保险直接持有100%股权的全资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利宝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94亿元,净利润665万元。


浦俊获批担任复星保德信合规负责人

9月23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任职资格批复,核准浦俊复星保德信合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北京普惠健康保超240万人参保

截至9月27日,北京普惠健康保的参保人数已突破240万人。据悉,北京普惠健康保对参保人的年龄、既往病史、健康状况等均不设投保门槛,患有恶性肿瘤、肝肾疾病等5类特定既往症人群也可保可赔,一年保费仅需195元,可获得医保目录内外及百种海内外高额特药最高300万元保额的补充医疗保障,本年度参保通道将于9月30日24时关闭。


威海“威你保”上线3天已超20万人投保

9月26日,威海市首款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威你保”正式上线发布,参加威海市医保并且投保时正常享受医保待遇的人员,60周岁以下89元/人/年,60周岁(含)以上139元/人/年,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住院费用再次保障,以及30万门诊特药费用保障。据悉,“威你保”由泰山保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13家公司同时推广,截止9月28日,已经超过20万人参保。


德州惠民保将于10月中旬上线发售

9月27日,山东省德州市首款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德州惠民保”正式发布,并将在10月中旬上线发售。据悉,“德州惠民保”由政府引导支持,13家保险机构联合承保的惠民保类产品,不限年龄、职业、既往病史,凡参加德州市基本医保(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的人群均可投保。


潍坊惠民保投保人数突破50万人

9月28日,《潍坊日报》消息,潍坊市首款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自 8月26日发布上线以来,截至9月26日下午17时,投保人数达到50.41万人。


“船员保”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

9月24日,海员联盟与宁波人保财险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联盟17万外派船员的境外意外伤害和新冠肺炎保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这意味着“船员保”意外健康保险项目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正式落地启动,首批将为宁波舟山港登陆船员提供保障服务。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承担了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战略的功能定位,今年1至8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26亿吨。而海员联盟则是国内最大的船员服务综合平台,致力于搭建航运领域各方的沟通桥梁,为船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前三季广东保险业收罚单近百张,财险占比超7成

近日,《南方都市报》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含深圳)各银保监管机构共对27家广东保险业主体机构开出98张罚单,共涉及金额2481万元。其中,广东财险业合规性问题尤为严重,罚单数量72张,占比超7成,涉及金额高达2255万元,占广东保险业罚金总额91%。


3家财险公司被青岛银保监局处罚

9月28日,青岛银保监局连续开出3张罚单,紫金财险、安诚财险、泰山财险3家公司青岛分公司被处罚。


紫金财险青岛分公司:因存在虚列业务管理费和间接理赔费用、直销业务虚挂个人代理人套取费用的行为,被青岛银保监局罚款21万元,相关负责人被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安诚财险青岛分公司:因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未严格执行监管部分批准备案的保险费率被罚26万元,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处6万元罚款;


泰山财险青岛分公司:因虚列业务管理费用、直销业务虚挂中介套取费用、未决赔款准备金基础数据不规范被罚27万元,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处4万元罚款。




< END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私募基金,医疗保险,法规部,中纪委,保监会,安责险,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