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器有四大变化五大注意,你Get到了吗?

2021
09/2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实施新国标标准后,我们手下经常用到的输液器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实施新国标标准后,我们手下经常用到的输液器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话题


@华子


今天我们科领回来的一次性输液器,跟以往的输液器看上去似乎有些不一样了,大家注意到没?外包装都变了,但用的时候还是一样的用。没太注意里面的细节,最主要的是原来的塑料薄膜包装,变成了一面塑料、一面纸的外包装。这是这么回事呢?


 

解答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输液器,是因为一次性输液器实施了新国标的缘故。


输液器新国标GB8368-2018《一次性使用输液器  重力输液式》已于2021年4月1日开始实施执行。只是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疫情防控上去了,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注意到我们手下经常用到的输液器,悄然发生了这么多的小变化。

 

输液器还是那只输液器,只不过执行了新国标,仅此而已。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支输液器,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1、换成了塑料穿刺器     


强制使用塑料穿刺器,之前的那种钢针和塑料针结构的输液器,已经悄然离开了我们的视线。


这是为什么呢?


#避免针刺伤  主要是为了保护医护人员,之前的钢针,容易造成医护人员针刺伤。


#金属穿刺器(钢针)易生锈   循环使用较快的输液器还看不出什么,存放时间较长的输液器,或是有的钢针接触到某些药物,有可能生锈,给人带来危险。


#钢针废物回收时不安全    显而易见的,塑料穿刺器看上去就没有钢针可怕,危害自然消减。这对医疗废物回收人员和护士,都是一种职业保护。


#钢针穿刺器容易扎破输液软袋     玻璃瓶或是塑料瓶的大输液,倒还看不出什么。软袋使用钢针穿刺器就容易穿破,不是吗?


#钢针穿刺器易与输液瓶脱钩    有的患者输液过程中,会出现输液器突然掉落的情况,你遇到过吗?


2、静脉针与输液器连接处换成了螺纹锁定式   


 原来的插入式的圆锥接头,有可能造成输液器与针头软管脱落的情况,尤其是搬动患者或是患者躁动的情况下,更容易脱开,这下好了,换成螺纹锁定式,不容易脱掉、漏液,更保险,连接更安全。


3、简化了茂菲氏滴管:取消茂菲氏滴管注射件  


  新国标的输液器,强制规定注射件的位置,取消了茂菲氏滴管上方位置的注射件。原来有的护士,喜欢在小剂量加药的时候,从茂菲氏滴管的小帽打开,从这个地方加药。这次新国标为什么给它取消了?主要原因就是使用率不高,也不符合临床紧急加药的要求,更主要的是,去掉更能保障输液器的密闭性,避免不规范的操作带来输液系统的污染。


4、取消输液器的塑料袋包装


  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输液器外包装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塑料袋变成了纸塑包装。这是新国标强制要求使用纸塑包装,淘汰了塑料袋外包装。纸塑包装是与时俱进,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无菌医疗器械主流包装形式,当然,也包括我们的输液器包装。纸塑包装解决了原有塑料袋包装环氧乙烷残留过高的问题。环氧乙烷具有很强的致癌性,特别是长期接触无菌产品的医护人员,危害更是大,更集中,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


输液器换成了纸塑包装,输液前检查是否破损,还能用挤压的方式吗?


原有的塑料袋包装,使用前护士们习惯性的用手挤压的方式,来判断输液器的密闭性。


但这种纸塑包装的输液器,就不适用了。


那我们该怎么检查呢?


检查方法:


因为纸塑袋的一面用的是透析纸。透析纸部分具有很强的阻菌透气性,能够确保产品无菌。因此,如果你还用原来的挤压法来判断一次性输液器是否密闭、完好的话,就错了。正确的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方法是使用目测法。


目测法:观察封口的四个边是否有开口。没有即视为包装完整。


输液器的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这里特指现在临床常用的纸塑包装的输液器,该产品有如下注意事项:


1、禁止使用普通输液器输注对光敏感的输注溶液。


2、对乳胶过敏者慎用。


3、普通输液器禁止用于输注与聚氯乙烯不相容的药物。


4、普通输液器不宜贮存和输注脂肪乳等脂溶性液体和药物。


5、软管、滴管和滴斗等组件使用PVC材料的输液器,含有DEHP成分,使用时要参照药物对输注器具的要求选择合适的输液器。


参考文献


1、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带针)说明书

2、GB8368-2018一次性使用输液器  重力输液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护人员,输液器,塑料袋,穿刺器,外包装,注射件,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