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儿童肾积水,核医学帮大忙!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百揆医生
A-
A+

核医学肾脏显像包括肾动态显像和肾静态显像。

肾积水是引起儿童肾功能不全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病因是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梗阻(ureteropelvic junction obstruction, UPJO),表现为肾盂肾盏扩张积水。

临床上对儿童肾积水的诊断依赖于超声、静脉肾盂造影、MR尿路成像、CT尿路成像、核医学肾脏显像等。

核医学肾脏显像包括肾动态显像和肾静态显像。


肾动态显像               

肾动态显像是儿童泌尿系统疾病最常见的核医学检查,包括肾血流灌注显像和肾功能动态显像。

常用的显像剂包括:99mTc-喷替酸盐(DTPA)、99mTc-双半胱氨酸(EC)、99mTc-巯基乙酰基三甘氨酸(MAG3)以及131I-邻碘马尿酸(OIH)。在常规肾动态显像的同时,也可进行肾介入试验,临床上最常开展的有利尿剂介入试验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介入试验。

肾动态显像是评估分肾功能,准确测得肾小球滤过率的可靠方法。

目前国内核医学科最常用的肾动态显像剂为99mTc-DTPA,它是一种肾小球滤过型显像剂。

操作方法是通过静脉“弹丸”式注射一定活度的99mTc-DTPA,即刻使用SPECT/CT进行扫描,记录药物在双肾的摄取、分布与排泄情况。

该显像方法操作安全、简便,可观察双肾血流、位置、大小、形态、功能及尿路通畅情况,同机融合CT可观察肾脏疾病导致的结构变化。

利尿剂介入肾动态显像(上图)

与99mTc-DTPA不同的是,99mTc-EC、99mTc-MAG3和131I-OIH是肾小管分泌型显像剂,目前国内应用较多的是99mTc-EC,而国外多应用99mTc-MAG3。

应用肾小管分泌型显像剂99mTc-EC进行肾动态显像时,也可进行利尿剂(常用呋塞米)介入试验,能有效的鉴别尿路梗阻和上尿路单纯性扩张,反映真实的肾血流灌注和分肾功能情况。

儿童2岁前肾脏发育不成熟,肾小球滤过功能低,应用99mTc-DTPA肾小球滤过型显像剂进行肾动态显像时,图像质量差,本底增高,评估不准确,因此建议2岁以下儿童应用肾小管分泌型显像剂(如:99mTc-EC)评估分肾功能。

肾脏于18个月左右发育成熟,肾小球滤过功能趋于完善,因此建议2岁以上儿童使用肾小球滤过型显像剂完成肾动态显像,可在评估分肾功能的同时获得较为准确的肾小球滤过率。


肾静态显像

儿童泌尿系统疾病的核医学检查还包括肾静态显像,常用的显像剂有99mTc-二巯基丁二酸(DMSA)或99mTc-葡庚糖酸盐(GH),目前国内临床上最常用的为99mTc-DMSA。

作为一种能被肾实质细胞摄取且缓慢排泄的显像剂,99mTc-DMSA能够较长时间在肾实质内滞留,选择性浓聚并滞留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内,使肾脏清晰显影而获得双肾放射性分布的影像。

通过显像清晰显示肾脏的的位置、大小、形态及肾实质改变情况。

临床上常用于肾先天性变异、肾脏占位性病变和泌尿系感染等的诊断。

肾静态显像(上图)

肾动态显像与肾静态显像的比较

当患者分肾功能处于正常范围时,肾动态显像和肾静态显像的评估价值类似;当儿童出现严重肾积水或先天性肾发育异常,建议使用肾小管分泌型显像剂(如:99mTc-EC)。

常规肾动态显像可以辅助提供双肾血流灌注、尿液引流、返流等,利尿剂介入肾动态显像可评估重复肾分肾尿路引流情况,肾静态显像可以辅助诊断肾盂肾炎和瘢痕形成等。

诊疗过程中,儿科医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显像类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积水,显像剂,肾小球,肾功能,肾小管,尿路,血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