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的太久会变丑?看完后我有点慌了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提起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姿势动作,你能想到哪些?


 

提起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姿势动作,你能想到哪些?如果按时间百分比来讲,除了占据人生三分之一的睡觉时的“躺”外,那一定就是“坐”这个姿势了。



你一定记得前辈们的教导,好的人生要由好的体态来支撑,要做到“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这些对一个人的健康和精神面貌是很重要的。只是面对现代生活的丰富多彩和巨大压力,很多人都忘记了这三个原则,为了工作、舒服、潇洒和慵懒的我们,坐得千姿百态,花样百出,而且经常“一坐不起”“经久不动”。


 

 

 




 


 

 

   












 医生看了心直痛,身体更会“报复”你!


 

 

 

 

 

 

 

 

 

 

 

 


说到久坐的危害,你能想到、听到的很多问题,都有它的一份“功劳”!戳下文了解这些久坐的危害: 

久坐不仅带来诸多健康隐患,诱发众多疾病,而且会让你实实在在的“变丑”!


 


下交叉综合征便是它的“杰作”之一了,这个医学名词你可能不太熟,但是另一个常叫的名字,你一定再熟悉不过了,那就是“骨盆前倾和骨盆后倾”。

 


01

骨盆前倾之丑:

小腹前凸肚子大、假翘臀、水蛇腰


骨盆前倾指骨盆的垂直轴线向前倾斜,同时伴有腰椎前凸加大的状态,骨盆前倾最明显的症状是臀部后凸,形成假的“翘臀”,虽然你的腰臀比、BMI值和体重都在正常范围,但骨盆前倾依然会让你显得小腹前凸,肚子大。


 


造成骨盆前倾的原因主要是腹部及腰背部肌肉力量的不平衡,腰背部肌肉紧张,腹部力量不足,就会使骨盆无法稳定在中立位置,形成骨盆前倾。而造成这些情况最常见的姿势和习惯,就是“久坐”!


由于我们长期伏案工作,会导致髋部前方肌肉:髂腰肌的紧张,久而久之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下降,就会缩短牵拉骨盆前旋从而引发骨盆前倾。

 

此外,肥胖肚子大的人士、孕妇、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也容易产生这样的体态。这些人因为身体重心前移,为了维持正常姿势不弯腰驼背,就会尽量挺腰,于是就形成了“前挺后撅”的“假翘臀”体态,骨盆长时间前倾,不但影响美观,严重会加重下背部及颈部的负担,造成腰肌疼痛、劳损与肩颈酸痛等问题,甚至影响其它骨骼、髋膝踝关节和肌肉健康。


 

出现骨盆前倾,我们要注意调整不良坐姿以及站姿、走姿,多进行腰部以及盆底肌的肌肉锻炼,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有助于骨盆角度的恢复。


同时要避免长时间久坐,少穿高跟鞋,适当进行体育活动,控制体重。如果前倾程度比较严重且引起明显的腰骶部疼痛,也可以求助于专业医生,考虑通过康复锻炼或手术进行矫正。


02

骨盆后倾之丑:

探颈驼背、塌屁股、人没精神


 


造成骨盆后倾的原因主要也多见于生活习惯问题,比如喜欢靠很软的沙发上睡觉或看电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葛优瘫”坐姿,还有上班时的椅子支撑不够,以及平素运动不足或运动方式不正确等。


 


有骨盆后倾的人,腰椎的弧度会变得平直,所以腰椎对压力的缓冲作用会减弱,容易造成椎间盘的负荷大,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腰部肌肉也容易紧张。另外,胸椎下段会比较直,肩胛骨比较突出,肩颈也容易酸痛。


骨盆后倾的人颈部也会前倾,出现“探颈”“驼背”的姿态,这个姿势平常走路,人会显得很没精神。骨盆后倾造成的驼背,其实是因为颈部前倾加上胸椎上半部弧度较大引起的视觉效果,但是这两者都是不正确的体态,长期如此更会使膝关节的压力增加,以及造成盆腔脏器受挤压等不良后果。


 


有骨盆后倾我们同样要注意避免工作生活中的相关不良姿势,同时也可以通过相应的锻炼,例如腰背部肌肉、髂腰肌、腹部肌肉以及大腿肌肉,完善其力量平衡以达到纠正,必要时也应当及时就医寻求帮助,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和美丽,请从看到这里开始,就改变久坐和那些不良姿势、习惯,经常运动起来,让自己拥有更好的体态吧!

   

来源:骨科大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盆,前倾,姿势,肌肉,造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