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北大教授获国家杰青,却被嫌弃硕士毕业院校太差,网友怒怼!

2021
09/15

+
分享
评论
临床科研与meta分析
A-
A+

要说学术圈内卷的有多厉害,北大导师都不能幸免于难。 

要说学术圈内卷的有多厉害,北大导师都不能幸免于难。


近日,网上一个某所985院校的学生关于“北大师资”的言论引发了“众怒”。


该学生称自己的成绩达到了保研标准,想保外,却发现北大某些博导的学历过“低”,本科甚至毕业于普通学院。





该学生认为这说明某些北大老师的水平还不如深圳中学老师 ,他还特意点出了北大博导胡俊教授硕士毕业于湘潭大学,似乎对湘潭大学不是很认可。

不过,这样的主观判断,真的是正确的吗?

这位学生的言论一出,立刻引来了大量围观。

大部分网友都抨击他的这一观点非常“ 片面 ”,不该沉浸在名校光环里眼高手低。


更有网友指出,今非昔比,胡俊教授在他那个年代能考上湘潭大学的研究生已是非常稀有,现在能上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在父辈可能大学都考不上。



1

胡俊教授何许人也?


胡俊,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非标准有限元方法,特别是弹性力学问题及相关问题的非标准有限元方法的构造、数值分析及自适应有限元方法等方面的研究。


发表相关领域的论文50余篇,曾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的“首届青年创新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等荣誉。现任三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秘书长。 


种种看来,胡俊教授在数学界的成就都非常人能比。

值得一提的是,胡俊教授01年硕士毕业,在1998年以前本科毕业,所以参加高考不早于1994年,也有可能是工作后才参加研究生考试,那高考时间会更早。


以1994年为例,当时参加高考人数为251万人,录取人数为90万,但这90万中是包括重点本科、本科、专科和中专生的,实际上本科人数在四五十万的样子。



我们再看2017年全国高考录取数据,全国211录取人数达46万人,与1994年本科录取人数相当。也就是说当时只要能考上本科的,就与现在录取到211大学的同学水平相当。如果是录取的是重点大学,可以说相当于现在的985大学。


我们再来看看1998年时研究生考试情况,当年报考人数为27.4万,录取人数为5.8万。而2019年研究生录取人数达到了72万,现在人数更多,所以研究生含金量是有非常大差别的。可以说,当年能考上湘潭大学研究生的胡俊教授,是非常优秀的。



2

湘潭大学实力如何?


再来看看被该学生“鄙夷”的湘潭大学实力如何:


在八九十年代,湘潭大学是重点大学,当时没有所谓的985、211大学,只有重点本科和一般本科,而湘潭大学就属于重点本科。而数学学科正好就是湘潭大学的王牌学科。



1997年,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中国计算数学界最高奖,奖励科学计算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海内外中国青年数学家)颁发给三人,其中两人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培养了袁亚湘、周向宇两位院士,2007年计算数学学科排名全国第六。



就现在来说,湘潭大学数学实力也相当强,2020年,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完成的项目“几类偏微分方程高效算法研究”荣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而同年湘潭大学力压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而获批建设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为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



有这样辉煌历史的重点大学,有这样硬实力的数学学科,竟然也会被“歧视”,这位学生也难怪会被“群嘲”了。


3

过度迷信第一学历不可取


也许是当今社会太多单位和人事强调第一学历的重要性,所以对此学生产生了影响。不知此学生有没有听说过华为天才少年,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张霁博士,其本科就是一个民办三本,但你能否认其实力吗?



而作为北大数院的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的胡俊教授,也是持续不断学习而成为专业领域内的顶尖科学家,能当他的研究生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你们怎么看?


来源:  本文由中洪博元医学实验帮综合整理自网易教育、百家号良心老师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学,学生,教授,湘潭,北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