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调几个科,我成了医院里的机动护士!你是那个名不正言不顺的机动护士吗?

2021
09/15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管理者眼中的一次正常调动,当事护士的“塌天大事”:护理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个现实命题。 

管理者眼中的一次正常调动,当事护士的“塌天大事”:护理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个现实命题。


话题


@小飞侠


最近也不知道怎么了?领导逮着我一个劲儿的调科。


我之前在肝胆外科病区,半年前,急诊科缺人了,一纸调令,领导就把我调到了急诊科。在外科,我是个熟练护士,干什么都熟门熟路,应对上班绰绰有余。但在急诊科,我是个小白。护士长刚开始让我先熟悉环境和工作流程,观察了我将近一个月,才让我正式独立倒班。因为急诊科要出院前,工作环境不比院内,做事全靠自己,无枝可依,因此护士长很是慎重。这我也理解。就是这凭空的调令让人有些无所适从。


今天,调令又下来了,说是让我回原科室,科里有俩护士都是孕晚期了,需要倒夜班的护士,这才把我从急诊科调走的。


回到原科室,这也没什么,毕竟是我的“娘家”。但我就是想问一句:这次是把我固定到外科了?还是哪科有事了还会拉我出来“替补”?莫非,我成了医院里的机动护士,哪里需要去哪里?


解析


护士调动,在医院内科室间是常事,尤其是在护士人力短缺的时候,护理部就会调动他科护士到缺人科室去“补缺”。


在护理管理者看来很常见的事情,但对当事护士来说,却是天大地大的“大事”。因为调科就会出现工作环境的改变,有的甚至工作流程、内容都变了,需要当事护士有强大的心理、知识和环境适应能力,不仅会给科室带来一定范围的波动,对于当事护士来说,更是不得了的大事。因为她的各方面都要围绕着这次的调动进行调整。


不在其中位,不解其中味。


有的科室护士相对稳定,如妇产科、儿科、手术室等专业性质较强的科室,因为需要培养的周期较长,护理管理者就较少调动这些科室的护士,但内科系统、外科系统、急诊科等大科室的护士,就不一样了,由于这些科室里的护士工作性质、环境和流程有类似之处,适应周期相对较短,管理层面就更多的会考虑这些科室护士的科间调整。


于是,就会出现上述的这种情况。


在管理者眼里,这是很正常的科间护士调整,因为工作需要嘛,但对当事护士来说,就有些烦恼了,你看我在之前的科室干的好好的,突然把我调出来,没过多少时间,又把我调回去,下次,还会不会调我呢?真是忐忑不安+心绪不宁。


因为,医院里的护士多了,为什么逮着我一个人猛调?医院是不是看我好说话,把我当做了机动护士?


这就是护理管理层面没觉得有什么,但当事护士反应激烈的原因。


由于种种原因,医院内科室间会有护士的微调,但护士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仍要提到日程,并严肃、认真对待之。


针对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医院层面,要建立机动护士库。对于科室层面,要有自己的《护理人力资源应急调配和流程》,不能随意为之。


浅谈科室层面的护理人力资源应急调配。


1、建章立制   为保证科室病人安全,确保在紧急状态下能迅速调配护理人员到位,科室要制定在紧急情况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预案。


2、成立队伍   建立科室护理人力应急调配领导小组,成立应急护理队伍。针对应急护士、机动护士,科室要有政策倾斜。


3、及时调整   应急小组护理人员日常外出或调出、辞职应及时更换并通告全科护理人员;成员每年度依据成员年龄、身体状况做出调整。


4、应急备用  科室凡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护理人员紧急缺编等突发事件,及时向护士长报告,护士长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启动紧急情况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预案,科室护士应本着以大局为重的原则,服从科室人力应急调配领导小组的调配,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


5、有效应急  护士长与护理应急调配组成员,长期保持联络畅通。遇到紧急情况时,护士长安排可调人员及时、有效地上岗。


6、绩效考核  凡通知应急队成员后,不能及时到岗者,将追究当事人责任,并纳入月绩效考核。进入应急库的护士,晋升、评优要有侧重和倾斜。


如何激励科室机动护士,让机动护士闪亮登场?


科室机动护士可作为医院护理机动库的成员,在完成应急任务的基础上,享受医院、科室各种激励与奖励。


1、绩效激励   机动护士的绩效系数应高于非机动护士。


2、休假激励  根据科室、医院管理规定,享受符合国家规定的法定休假。


3、提升地位  要把机动护士树立为各科的骨干与精英的重要位置,提升机动护士在医院和科室里的地位。


4、晋升加分  晋升上加分。


5、职位激励  机动护士可列入选拔护士长、副护士长的后备军。


总之,为满足科室护士内的应急调配,如何调配、使用、管理科室机动护士,使其全面掌握专科知识,掌握最新监护技能,提高机动护士处理危急重症患者的能力,使其真正发挥的应急机动作用,保证完成护理工作任务、提升护理质量,任重而道远,且行且实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应急,科室,机动,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