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速递:1+4,福建莆田疫情暴露出一个薄弱环节

2021
09/13

+
分享
评论
漫谈医管
A-
A+

福建疫情暴露出了这个问题,儿童集中上学,放学分散回家,没有接种疫苗,免疫力相对不高,家长外出或工作接触风险,又不能自知或明知但不重视,这就埋下了隐患。

99171631576064383

据9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截至9月12日16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截至9月12日16时,共完成64例阳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841人,次密切接触者1690人,集中医学观察1293人。据通报,枫亭镇全镇升为高风险区域,此外新增三个中风险区域: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

32341631576064583

福建莆田:发布通告要求非必要不离开本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

此轮疫情最先是在莆田市按规程落实“适时抽检”工作中,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的。随后,当地立即扩大核酸采样,结果又发现有4人(1名学生和3名学生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9月10日18时,共发现6人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研判,其中1名学生家长林某杰疑似为本次疫情源头。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人员林某杰,在入境后21天的集中隔离中,经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百度迁徙地图8月26日~9月11日数据统计发现,在这期间,莆田市人口流动频繁,从莆田流出的人口大多都在福建本省内流动,其中,福州、泉州、厦门、漳州、宁德等地为莆田市人口主要迁出地。此外,广州、深圳、南昌等在此期间也有持续性的莆田市人口流入。此次疫情初步判定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从目前的情况判断,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小。”

福建莆田疫情又是境外输入相关病例,家庭成员(未接种疫苗的小学生)被传播,截至2021年9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4258.0万剂次。目前的接种率已经越来越高了,但儿童的接种还没有启动,当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之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风险就会大幅增加,儿童,这个人群需要高度关注。家长如果不够重视,可能把风险带给孩子,孩子在学校上课又是集聚的,放学又都分散到各个家庭。小学和大学有区别,大学可以相对封闭,开学排查之后,无特殊情况学生一般不得轻易离开学校,而且学生都打了疫苗,传播风险相对可控。目前12岁以上的人群大多接种了疫苗,小学生是未接种人群。

福建疫情暴露出了这个问题,儿童集中上学,放学分散回家,没有接种疫苗,免疫力相对不高,家长外出或工作接触风险,又不能自知或明知但不重视,这就埋下了隐患。本次疫情目前至少15名小学生阳性。儿童疫苗是否接种,什么时候种,需要尽快做出应对。疫苗接种的同时还有家长的重视与配合。作为小学生的家长的我,也非常担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我们本身在医院,对于感染控制有一定认识,做好防护和清洁消毒,才会回到家,但很多家长可能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和知识,最后结局可想而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福建,阳性,莆田,接种,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