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宣传日】世界预防自杀日——携手共进,预防自杀

2021
09/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全球每年有近80万人自杀身亡。

你知道9月10日是什么节日吗?

我想你会毫不犹豫的告诉我

教师节,

但你一定不知道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9月10日也是“世界预防自杀日”。

2021年的主题是:

携手共进,预防自杀。

全球每年有近80万人自杀身亡

 

      世界预防自杀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的成立是为了让公众对自杀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呼吁各国政府、预防自杀协会和机构、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加入到当天的各项地方性行动中,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

而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其中中国有5400万患者。相当于100个人里至少有三个抑郁症患者。抑郁症的发病率及相关自杀率也居高不下,抑郁症患者作为与自杀最为密切的危险人群,更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
 

那么,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常表现为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



 

预防抑郁症的几点小建议


保证充足睡眠

参加体育锻炼

应该吃好早餐

注意饮水充足

不要带病用脑


 

如果身边有抑郁症患者流露出自杀的想法,请注意以下几点:


  • 请不要感到愤怒,不要指责他太脆弱,太矫情,因为那样只会让他感到更加绝望,这种指责会加深患者的自责心理,浇灭他求生的希望。

  • 请尽可能的给予一次认真的倾听,了解他的想法、尝试着理解他的痛苦,不要急于纠正他过分悲观的态度,给予一点点理解,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是莫大的支持。

  • 请多观察他的生活,饮食起居的规律、有没有异常的言谈举止,并对他突然的变化保持敏感,尽可能的给予陪伴和保护,避免让他一个人独处,都能有效的预防自杀。

  • 请鼓励他寻求专业的帮助,抑郁症就像其他躯体疾病一样,是可防可治的,绝大多数患者都能经过治疗重新获得健康的人生。


 

世界预防自杀日科普宣传视频


珍爱生命,才能遇见彩虹~


 

一图读懂——关于自杀你需要了解的求救信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抑郁症,预防,障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