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接种开始遇到瓶颈了,怎么办?

2021
09/13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中国疫苗接种情况不容乐观,9月初疫苗日接种数断崖式下跌。



作者:

作者:医殇小编

其中以色列数据引用自中国青年报报道,美国的报道引用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国疫苗接种情况不容乐观,9月初疫苗日接种数断崖式下跌


从来自于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统计绘图后发现,近期的接种数字持续降低。统计了每月的月均接种数也可以发现,在疫苗早期因为生产数量的不足,导致的三四月份的平均接种数量其实是不足500w每天的,但是在后期五六七八四个月之中,因为疫苗产量逐步上升,且全国各地开始发生散在疫情后,群众的接种热情比较高涨,最高的六月甚至曾经到了日均接种数为1900万。


各地医疗系统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有有所体会,各家医院应该是抽调了很多的医务人员去疫苗接种点的。当时忙的时候甚至有些地区晚上加班加点的做疫苗接种工作。


但是现在9月的前几天,我们可以看到接种数量已经是面临断崖式下跌的局面。


截至2021年9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2458.2万剂次。


截至9月6日,全国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值得关注的是,12—17岁人员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


这个数字在整个世界范围内看起来很高,但是在我国14亿总人口的数据面前,这个数字其实并非理想数字,依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虽然没有准确数字,但是推算大概仍有6000万-1亿左右的可以接种的人群尚未接种疫苗,而目前尚未接种的人,估计再怎么做工作也不会接种了。


那么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疫苗覆盖人群广,不代表不会有疫情了


去年12月,以色列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该国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40万以色列人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占该国11岁以上人口的78%。其中,60岁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

然而,高接种率未能阻止第四波疫情袭击以色列。尤其是突破感染引发的重症和死亡情况,值得人们关注。


8月以来,以色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持续增多。截至8月26日,全国共有696人处于重症,其中超过50%的患者已经完全接种疫苗,而且这些完全接种疫苗者绝大多数年龄在60岁以上。

以色列卫生部指出,5月2日至6月5日,辉瑞疫苗在以色列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率为94.3%。但随着德尔塔毒株传播,6月6日至7月3日,辉瑞疫苗预防染疫有效率降至64%;6月20日至7月17日,有效率下降至39%。


但以色列卫生部也指出,疫苗预防重症的有效率依旧保持在91%。


这一说法可以得到一定印证。虽然病例数和入院数激增,但近一个月以来,以色列每10万人中未接种疫苗而罹患新冠重症的,始终多于接种过疫苗的,且这一差距不断扩大。在该国8月25日重症病例中,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人(每10万人255.6例)是同年龄段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每10万人19.4例)的13倍。


中国基层在提高接种率的部分措施可能有些过,但是需要一些可行的措施来切实提高接种率


在中国,基层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提高疫苗接种率,甚至使用了些限制的措施,这当然会引起一些反弹,国家部委也多次表态说遵循自愿原则,但同时又说疫苗接种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那么到底该如何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疫苗接种中呢?


目前各地方出台的“土政策”中,我认为的确是有些可以商榷的地方。例如:

1、不能出行。

2、不能进商场,电影院、图书馆、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

3、不能出摊。

4、未接种公职人员停发工资。

5、纳入征信,领不了养老金


我认为在未接种人群中进行部分必要的限制还是可行的,例如上面的政策里,我觉得可以做些变通。


例如:

1、疫苗定个时间开始收费使用,之前免费打的继续第三针免费。

2、如果遇到隔离等费用与打疫苗的人群区别对待。

3、如果感染后的救治不再享受医保后自理部分国家买单。

4、限制流动,高铁、长途车、飞机等出省或出市未接种人员无法直接买票,如果必要的出行可以去疾控报备。

5、高危行业的工作,进行部分限制。

6、如果是真的有相应禁忌症的以上除外。


战胜一次又一次的疫情,靠的是大家形成合力万众一心的结果,如果真的想拖后腿,我想少许的不便应该也是需要的,更何况国外也开始部分的强制措施了。




附国外的强制措施:

美国总统宣布;联邦工作人员将必须在75天时间内进行全面的新冠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9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发表有关如何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讲话中宣布了一个六步计划,他表示需要采取措施阻止德尔塔变异毒株继续传播,并提高美国的疫苗接种率。


六步计划包括:

1. 要求所有雇员超过100人的雇主确保他们的员工每周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或者已接种新冠疫苗。

2. 为所有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提供免费的疫苗加强针。

3. 定期对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4. 让家庭装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更实惠。

5. 简化工资保障计划的贷款豁免流程。

6. 给因接收大量新冠肺炎患者而承担压力的医院提供支持。


图片来源:新华社

拜登在讲话中表示,目前还有约8000万美国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这将给美国带来损失。他呼吁所有美国人“做正确的事”,并表示,如果积极采取防疫措施并提高疫苗接种率,美国将很快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孩子可以安全地上学,美国的经济也将恢复。


据央视新闻9月10日报道,美国《国会山报》当地时间9月9日报道,美国政府宣布一项由六个部分组成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控制计划,其中包括强制所有联邦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对联邦工作人员提出接种疫苗要求的同时,美国政府也鼓励私营企业强制要求员工接种疫苗。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拜登发布疫苗接种计划后,除残疾或宗教信仰等原因外,联邦工作人员将必须在75天时间内进行全面的新冠疫苗接种。


普萨基强调,75天的时间足够完成新冠疫苗的全面接种,如果联邦工作人员无法遵守规定接种疫苗,政府将通过标准人力资源程序,对其解雇并给予纪律处分。


美国国防部、老兵事务部、卫生部下属的原住民卫生服务局和国家卫生研究所已经表示,他们将要求其250万员工接种疫苗。


美员工抗拒疫苗 两家行业巨头终要打开“不接种 就解雇”的魔盒


      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在鼓励员工接种疫苗方面一般比较谨慎,通常它们以涨薪和带薪假期作为奖励来诱使员工心甘情愿地完成接种。


  因为这些企业都清楚,如果使用强硬的手段,则可能遭到工会或者当地立法机构的审查。尤其是在有宗教信仰的美国,这类手段更难实施。但是8月,有两家在各自行业中的知名龙头企业迫于业务压力,只能“处以极刑”。

  美联航于8月6日就实施“员工必须接种新冠疫苗”的规定,当时该公司将期限定在10月25日。但是周三人力资源副主管Kirk Limacher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要求其旗下的6.7万员工于9月27日前接种新冠疫苗,否则将面临解雇或无薪休假(停职)。


  不仅如此,备忘录还更新了处理疫苗豁免申请方面的细节。“如果员工以身体原因和宗教信仰申请不接种疫苗,一旦申请被驳回,则需要在五周内完成接种。医疗豁免的申请将由医务人员来判断,而宗教信仰的豁免申请将由人事部门的员工来处理。”


  Limacher称,在大多数情况下,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从10月2日起将不被允许进入工作场所。备忘录指出,经常与乘客接触的工作人员,如空姐、登机口工作人员和飞行员,如果其豁免申请得到批准,将从10月2日起面临无限期无薪休假,直到新冠大流行病消退。


  很少与乘客接触的员工,例如行李搬运工和机械师,如果其豁免申请得到批准,也将无薪休假,但公司变更防疫计划则可以重回岗位。豁免申请得到批准的总部员工如果不需要返回办公室,则可以居家办公。美联航拒绝透露有多少员工接种了疫苗,接种的比例是多少,或者有多少员工要求豁免。

  原油巨头壳牌也在刚被曝光的备忘录里称,公司正权衡是否解雇那些拒绝接种疫苗的员工。这份日期为9月1日的文件概述了强制接种的理由、需要覆盖的地区和批准的疫苗种类。


  这份文件解释道,壳牌公司并不想成为这个政策的“先锋”,但公司必须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上与政府和社会同步。备忘录强调:“对于拒绝遵守疫苗规定的员工,我们别无选择。”


  根据该备忘录,壳牌的贸易和供应部门已经要求强制员工接种疫苗,因为在交易大厅不可能实现社会距离限制,同时还有人呼吁在码头、仓库和生产基地强制接种疫苗。备忘录补充说,企业部分部门的员工可以延后强制疫苗接种的期限。


  尽管反对强制接种的人数“可能不多”,但那些反对将很激烈。备忘录说,墨西哥和湾地区的反对人数可能更多,该地区的疫苗接种率较低。


  卡内基梅隆大学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工人对疫苗的怀疑程度很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接种率,备忘录,疫苗,瓶颈,数据,强制,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