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问题、医学问题、医学行动

2021
09/14

+
分享
评论
迈康
A-
A+

健康问题、医学问题、医学行动

健康问题,

即生命体(人和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动状况中的问题,在CFB分类中有F、B、L、E编码的四大部分的生命活动健康状况自然命题的分类。在ICD分类中有从A到Q编码的十七章疾病分类,和从S到Z编码的三章症状和体征、病因和结局等疾病有关家健康问题的分类。

医学问题,

即从医学角度列为医学目的,并采取提出、发现、明确、解决、解决方法和手段管理等医学行动任务的健康问题。医学问题基于健康问题,但不同的医学体系和医学模式,对医学问题的认识和界定范畴各有不同,比如临床医学体系的医学问题概念标准遵从ICD分类,相对应的疾病医学模式从医学诊断开始选择针对疾病类医学问题。而健康诊疗医学体系的医学问题概念标准遵从CFB分类,相对应的健康诊疗医学模式从医学诊断开始选择针对生命活动健康状况类医学问题。

医学行动,

即就是解决健康问题的科学行动,医学是人类面对健康问题时遵循科学规律而解决问题的应用科学。所以医学行动就是遵循科学规律而解决健康问题的行动,从行动的认识论角度看,医学问题是行动目的,医学方法是行动内容,医学观和医学体系是行动的思想基础和业务基础。从行动的方法论角度看,医学诊断是发现和明问题的医学行动、医学治疗是解决问题的疗法和疗效检验的医学行动,诊疗行动的有序化管理是任务管理类医学行动、干预活动开展是由多方联合作业的有规范化业务方案的医学行动。

疾病医学行动的业务特征:

1)行动主体一般是医务人员;

2)患者及其家人只允许有限范围内的任务参与;

3)规范化的干预活动有场合限定和疾病主题限定;

4)行动目的、内容、方法限定在临床诊断、临床治疗、疾病诊疗行动管理、疾病治疗活动。

健康诊疗医学行动的业务特征:

1)行动主体包含客户端(受益者方)和医务人员(服务方);

2)鼓励受益者及其家人在专业支持下参与所有行动任务,养成医学行动技能和行为;

3)规范化干预活动场合和主题均无限制,场合包涵院内—居家—线上—线下生活社区,主题包含全方位医学目的(未病+非病+疾病);

4)行动目的、内容、方法无限定,包括未病、非病和疾病诊断;包含教育、宣传、咨询、营养、临床治疗;包括多方联合诊疗行动管理、临床和一般健康问题主题—自助方式的干预活动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学,疾病,行动,健康,问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