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重庆西南大学1名市外返渝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2021
09/09

+
分享
评论
生物谷
A-
A+

台湾疫情再拉警报!研究人员对全球首个用于人类的DNA疫苗获得批准表示欢迎,并表示许多其他DNA疫苗可能很快就会问世。

1、台湾疫情再拉警报!新北一幼儿园爆发群聚感染,8幼儿1家长确诊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本土个案主要来自昨天确诊夫妇任职的幼儿园,因幼儿园小朋友间亲密接触,加上已有多人确诊,认为未来阳性个案恐会更多。


2、重庆西南大学1名市外返渝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9月6日,西南大学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对返校学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市外返渝学生检测结果异常。目前,正按国家和本市防控要求进行复核,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后续情况将及时公布。


3、新冠不能感染小鼠?中国团队首次发现贝塔变体能感染标准小鼠


SARS-CoV-2感染受体为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hACE2),由于与hACE2存在关键氨基酸位点差异,小鼠ACE2(mACE2)不能介导病毒入侵,因此SARS-CoV-2的原始毒株并不能感染普通小鼠模型。而此前科学界用于评估抗病毒药物或医疗疗效的大SARS-CoV-2感染小鼠模型,都是基于昂贵的表达人类ACE2 (hACE2)的转基因小鼠。


最新的一项研究则发现,新出现的501Y.V2变体(也被称为贝塔变体)能够在鼻内滴注后感染标准实验室小鼠。北京时间9月4日,综合性学术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在线发表了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秦成峰研究员、中山大学有害生物控制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吴仲义教授领衔完成的一项研究,题为《在SARS-CoV-2进化过程中跨物种传染性的短暂获得》(“Transient acquisition of cross-species infectivity during the evolution of SARS-CoV-2”)。

4、哥伦比亚上半年新冠病例过半数由缪毒株引起


新华社波哥大9月5日电(记者高春雨)哥伦比亚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奥斯皮纳5日表示,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6月,在哥伦比亚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当中,有53%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缪毒株。


变异新冠病毒B.1.621于今年1月在哥伦比亚首次被确认。世界卫生组织将它命名为缪毒株,并于近日将其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毒株,其影响级别低于德尔塔毒株所属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初步数据显示,缪毒株与贝塔毒株相似,会削弱抗体效力。


奥斯皮纳对当地媒体说,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对哥伦比亚是“真正威胁”。相关部门正分析该国8月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以确定德尔塔毒株感染比例,“毫无疑问这一数字正在上涨”。


哥伦比亚是拉美第四大经济体,其5100万人口规模居拉美第三。截至5日,哥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4918649例,累计死亡125278例,现存确诊28396例。截至4日,该国共计完成超过3609万剂新冠疫苗接种。


5、印度有了世界首个新冠肺炎DNA疫苗


近日,印度批准了一种新的新冠疫苗,该疫苗使用环状DNA链,能激发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研究人员对全球首个用于人类的DNA疫苗获得批准表示欢迎,并表示许多其他DNA疫苗可能很快就会问世。


《自然》网站报道称,ZyCoV-D无需针头注射即可进入皮肤,研究人员在临床试验中发现其对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的保护率为67%,或将于本月在印度使用。


目前,全球有近12种DNA新冠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而且至少有同样多的疫苗处于早期开发阶段。针对许多其他疾病的DNA疫苗也在开发中。印度阿育王大学病毒学家Shahid Jameel说,“如果DNA疫苗被证明是成功的,这将是疫苗学的未来,因为它们很容易制造。”

来源丨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网、中国科学报

编辑丨生物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毒株,感染,哥伦比亚,小鼠,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