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异标心 | ST2基因多态性与ST2水平及AD风险的相关性

2021
09/09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本研究旨在探讨ST2相关基因多态性与sST2浓度及AD发病风险的关系。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背景】  
主动脉夹层(AD)是心血管死亡的重要原因,其发病急、进展快、预后差、病死率高。急性AD是一种致命的临床急症,症状发作后每小时未治疗的病死率为1-2%,第1周病死率接近50%。因此,识别AD高危人群的成员非常重要。  
在生理学方面,AD被认为是多因素疾病,有许多不同的因素可以导致AD发生,但首要病理是主动脉内侧层结缔组织变性的结果。一旦发生这种损伤,应激后,由于促炎性刺激,一种可溶形式的ST2(依赖于血管损伤的存在)分泌到循环中。急性AD患者出现sST2浓度水平升高,可用于鉴别AD患者与其他表现为急性胸痛的疾病。既往研究发现,sST2浓度在一般人群中具有高度遗传性,因此AD患者sST2浓度差异较大。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讨ST2相关基因多态性与sST2浓度及AD发病风险的关系。  
【方法】  
本次病例对照研究共涉及2277名参与者,其中发现阶段435例AD患者和年龄性别匹配的435名对照,验证阶段464例患者和943名对照。  
根据Stanford分型,分为A型与B型:A型破口位于升主动脉,适合急诊外科手术;B型夹层病变局限于腹主动脉或髂动脉,可先内科治疗,再开放手术或腔内治疗。  
通过系统评价筛选出8个ST2相关基因。从1000个基因组数据库的中国人群中筛选出标签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  
对21个ST2相关SNPs进行基因型分析,并测定血浆sST2浓度。  
【结果】  
①在发现阶段,位于IL1R1的rs13019803位点与AD显著相关(p=0.006),与A型AD(AAD)患者循环sST2水平相关,与B型AD患者无关(表3)。与A型AD相比,B型AD不累及升主动脉,血流动力学应力降低,提示A型和B型在病理生理上可能存在差异,A型和B型血流动力学对sST2水平可能有不同的调节作用。  
 
②结合两个阶段,rs13019803C位点与AAD患者血浆sST2水平相关[ log-sST2/C等位基因增加0.141(95 % CI:0.055-0.227)](表4)。rs13019803对AAD发病风险的比值比为1.67 (95 % CI:1.33 ~2.09)(表5)。  

 
【小结】  
本研究表明,基因多态性影响血浆sST2水平和AD风险。本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发病后循环sST2水平的差异及高危患者的早期识别。然而,这项研究也存在潜在的局限性:首先,该研究为单中心研究,在发现阶段样本量相对较小,因此可能缺乏检测效应小和/或MAF低的SNPs的能力;其次,基因影响sST2浓度的机制仍不完全清楚,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更好地理解其背后的分子机制。此外,研究结果还提示,急性升高生物标志物的遗传变异在疾病中也可能具有潜在价值。  
sST2作为血管健康的生物标志物的强度可拓展到其它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动脉粥样硬化、巨细胞动脉炎、急性主动脉夹层、缺血性脑卒中等。遗传变异可能通过调节sST2产生而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和预后。ST2相关基因可能具有被添加到AD风险的多基因检测面板中的价值。分子研究可以帮助阐明已鉴定的变异体的致病作用。  
【参考文献】  
[1].Jiang Wenxi,Wang Xue,Gao Pei,Li Fengjuan,Lu Ke,Tan Xin,Zheng Shuai,Pei Wang,An Meiyu,Li Xi,Hu Rong,Zhong Yongliang,Zhu Junming,Du Jie,Wang Yuan. Association of IL1R1 Coding Variant With Plasma-Level Soluble ST2 and Risk of Aortic Dissection.[J].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2021,8:  
[2].王媛,王雪,姜文溪,王绿娅,任璐,杜杰.可溶性ST2与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相关性研究[J].心肺血管病杂志,2019,38(05):490-493.  
[3].李鑫,李全明,王伦常,方坤,罗明尧,张雷,舒畅.主动脉夹层生物标志物的应用、探索与展望[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21,36(04):318-320.  

 
内容整理:北京利德曼大客户渠道部
 

排版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内容校对:三度医学 Ma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sST2,主动脉,病死率,浓度,阶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