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晚读 | 国家卫健委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合理用药

2021
09/08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各地的疫苗接种仍在持续推进中,积极接种疫苗,早日筑建疫情防护屏障!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01

最新疫情情况
截至9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40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955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5028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6659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237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境外输入17例,本土1例(在广东广州市);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8例(境外输入1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16例(境外输入37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20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121例(出院11814例,死亡21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63例(出院61例),台湾地区16019例(出院13751例,死亡837例)。
截至2021年8月2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0744.5剂次。  
各地的疫苗接种仍在持续推进中,积极接种疫苗,早日筑建疫情防护屏障!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03

国家卫健委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不合理用药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实现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合理用药目标,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  《规程》共包括十条,明确了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的遴选范围,确定了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调整原则、周期和工作程序等  
根据《规程》,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应当是临床使用不合理问题较多、使用金额异常偏高、对用药合理性影响较大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重点包括辅助用药、抗肿瘤药物、抗微生物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糖皮质激素、肠外营养药物等。目录的调整坚持“公开透明、地方推荐、动态调整”的原则,以规范临床用药行为、促进合理用药为工作目标。目录更新调整的时间原则上不短于3年,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品种一般为30个。
《规程》还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确保合理用药工作落实到位。除对纳入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药品提出要求外,对尚未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也要求做好常规临床使用监测工作,发现使用量异常增长、无指征、超剂量使用等问题时,要加强预警并查找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控制不合理用药。《规程》在加强重点药品监控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了对所有药品合理使用的监控要求,将对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法制日报等
 

 

03

世界没有解决痴呆症问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公共卫生领域应对痴呆症全球状况报告》,世界只有四分之一的国家具有支持痴呆症患者及其家人的国家政策、战略或计划。其中一半国家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其余则分布在其他区域。然而,即使在欧洲,许多计划也即将到期或已经到期,这表明政府需要重新做出承诺。
 
与此同时,该报告指出,痴呆症患者人数在不断增加:据世卫组织估计,目前有超过5500万人(65岁以上的人群中,8.1%的女性和5.4%的男性)患有痴呆症。估计这一数字到2030年时将上升到7800万人,到2050年时则将达到1.39亿人。  
痴呆症系由阿尔茨海默病或中风等影响大脑的一系列疾病和伤害所导致,可影响记忆和其他认知功能,以及执行日常任务的能力。痴呆症方面的费用主要源于与该病症相关的残疾。  
需要提供更多的支持
 
更好地协调痴呆症研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痴呆症不仅剥夺了数百万人的记忆、独立性和尊严,也夺走了我们所熟悉的亲人。但令我们痛心的是,痴呆症患者未能得到世界的关注。四年前,各国政府达成了一套明确目标,旨在改善痴呆症护理。但仅有目标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确保所有痴呆症患者都能得到其应有的支持和尊严。”  
报告强调,迫切需要在国家一级加强支持,既要照护痴呆症患者,也要支持在正规和非正规环境中提供这种护理的人员。  
治疗痴呆症的一系列临床试验遭到失败,加上研发成本高昂,致使人们的兴趣下降。然而,最近痴呆症研究资金有所增加,主要是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等高收入国家。  
较积极的是,在民间社会的有力领导下,所有区域的国家都在开展公众认识运动以加强其对痴呆症的了解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信息来源:世卫组织网站主页)

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内容:三度医学  Ma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世卫组织,针对性,痴呆症,病例,规程,国家,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