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祛湿的10种中成药

2021
09/07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近来关于健脾祛湿的养生话题越发引起大家重视,确实湿气重对身体影响巨大。





近来关于健脾祛湿的养生话题越发引起大家重视,确实湿气重对身体影响巨大。不仅影响脾胃运化,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大便黏腻,还让人气色不好,乏力容易困倦,对生活和工作都有消极影响,因此祛湿势在必行。

所以今天就来介绍脾虚湿重吃什么中成药,10种健脾祛湿的中成药,供大家参考。

脾虚湿重吃什么中成药,10种健脾祛湿的中成药

1、健脾丸


健脾丸有益气健脾、消食开胃、养血安神的功效,其主要成分是党参、白术和枳实、山楂。

对于脾胃虚弱,常有肚子胀不消化,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的人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像有人舌苔发白、经常有口臭问题,即使刷完牙口里还是有异味,这就也是属于脾虚湿重的症状,也可以服用健脾丸来进行调理。

不过感冒发热的人不适合吃健脾丸,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的人群也要慎用。

2、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的配方实际是在古方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又加入了山药、薏苡仁、白扁豆和砂仁等药材,所以不仅能补脾胃,也能益肺气。

对脾胃虚弱、容易食欲不振、疲惫乏力、气短咳嗽的人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像有人经常大便粘腻不成形,消化不好,一吃油腻的食物就拉肚子,就多半属于脾虚湿重,就很适宜用参苓白术散进行调理。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发热的病人不宜服用。

3、六君子丸


六君子丸的配方是是党参、炒白术、茯苓和半夏,当中炒白术和茯苓都是祛湿的好药材,而同时党参又能补脾益气,所以六君子丸有补脾益气、祛湿化痰的功效。

脾胃虚弱、食量小、气虚痰多的人都可以服用,对于慢性胃炎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通常至少是吃半个月,具体用量还是要根据病情调整。建议饭前半小时吃,不过孕妇和有口干、舌红、大便干这些症状的人群不适宜服用。

4、藿香正气丸


藿香正气丸大多数人只知道它能防中暑,但其实它的功能主治是散寒化湿、祛暑解表、清热开窍。所以像胸闷头昏、以及患有风寒感冒、暑湿感冒、胃肠道感冒带有发烧、头痛、腹泻呕吐症状的人群都可以服用。

其中含有藿香、厚朴、茯苓等,藿香能调理脾胃,治疗腹泻呕吐,茯苓、厚朴能去湿气。藿香正气丸副作用很小,也可以和感冒药或其他清热药一起吃。

5、平胃丸

同仁堂的平胃丸有祛湿健脾、舒肝消胀的功效,其中含有的炒苍术、厚朴和陈皮,既能健脾也能化湿顺气,非常适合脾胃不适、腹胀、不思饮食、胸闷的人群服用。

平胃丸一定要空腹服用,最好是饭前半小时吃效果才好。另外中成药见效都是偏慢的,如果是想用平胃丸祛湿,具体怎么吃吃多久,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按疗程来。

6、归脾丸

归脾丸的主要功效和作用就是健脾益气、养血安神。所以对于心脾两虚,容易心悸失眠、气短乏力、头食欲不振的人群是很适宜服用的。

像现代人经常久坐面对电脑,其实是很伤气血的,就可以用归脾丸来进行保养,但糖尿病、高血压和感冒发热的人群不适合服用。

服药期间可能会有口干鼻燥的轻微副作用,影响不大,但是禁止和感冒药一起吃。

7、木香顺气丸

木香顺气丸主要成分是木香、砂仁、厚朴和苍术,苍术和厚朴都是温燥的,能改善脾胃湿热。

所以木香顺气丸有行气化湿、健脾和胃的功效和作用,能用于治疗脾胃失调造成的胸闷嗳气、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在一般的正规药店都可以买到,价格也不贵,大概20元左右。

8、附子理中丸

附子理中丸主要的功效作用就是温中健脾,改善脾胃虚寒。其中含有白术、党参、附子和干姜,适合手足不温、脾胃虚寒和受凉后腹痛腹泻、呕吐的人群服用。每次吃8-10丸,一天三次,具体吃多久要根据身体情况,一般1-2周见效明显。其中的干姜、附子温燥,可能会引起上火,但是可以通过减少药量,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来缓解。

9、黄芪建中丸

黄芪建中丸主要由黄芪、白芍、肉桂组成,主要功效作用是补气散寒、健脾和胃。像脾胃虚寒,中气不足容易心悸气短等症状的人群适宜服用。但孕妇和有糖尿病的患者禁用。另外服药期间饮食忌辛辣油腻,也不要同时吃一些滋补性的中药。

10、补脾益肠丸

补脾益肠丸顾名思义就是既能补脾也能修复胃肠道,主要功效就是健脾和胃、补中益气、固肠止泻。所以常用于治疗脾虚引起的腹泻、肠炎,有腹泻腹痛、腹胀腹鸣等症状的人群适宜服用。对于脾虚而引起的慢性结肠炎,补脾益肠丸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上述症状一般吃两周可以明显见效,具体吃多久视情况而定,如果情况已经明显改善,就不必长期吃。

结语:

虽然这些药都有健脾祛湿的疗效,但是实际用药过程中,还是要根据具体的症状,辩证后再有针对性的区别用药。

此外平时也可以多吃山药薏米等食物,同样有健脾祛湿的效果。

感谢关注胃肠病:科学 严谨 专业 通俗



 

 

文图:康颐

编辑:老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健脾,服用,祛湿,人群,功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