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四步法”教你速判血气分析

2021
09/0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看报告前这8个知识点你一定要掌握! 

看报告前这8个知识点你一定要掌握!

血气分析在临床工作中非常重要,是诊治危重症患者必备的利器和基本技能,同时也是各级医学考试中几乎必考的内容,如何判断血气分析中的酸碱失衡类型更是重中之重。

对此,医学界特意邀请了来自儋州市人民医院 呼吸科的副主任医师王生成老师,制作了本期《酸碱失衡不会看? 教你四步速判! 》课程,为我们详 细讲解如何进行血气分析。
 
本次课程中,“不追求高端大气,重点追求接地气”的王生成老师给大家献上不用代偿公式和软件,就可更快速判定血气分析酸碱失衡类型的“独家秘笈”,这个方法不仅便于临床工作,也更适用于各种医学考试。
 

一、八个重要知识点

1.常用数值正常值。

PH:7.35~7.45(均值7.4)
PaCO 2 :35~45mmHg(均值40mmHg)
HCO 3 :22~27mmol/L(均值24mmol/L)
AG(阴离子间隙):8~16mmol/L(均值12mmol/L)

2.AG=Na- (Cl +HCO3)=Na-Cl-HCO3

当AG>16mmol/L为高AG代谢性酸中毒。根据AG是否升高,将代谢性酸中毒分为高AG型代酸(正常血氯性代酸)和正常AG型代酸(高血氯性代酸)。

3.高AG代酸时,需算:潜在HCO3=实测HCO3+(实测AG-12),也可以简化为潜在HCO3=Na -Cl  -12。

如果潜在HCO3>27mmol/L,则说明有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4.根据PH和PaCO 2 改变方向,判定酸碱失衡的常用基本方法。

如果PH在7.35~7.45间,而PaCO 2 HCO3明显异常,PH则以7.4为界,PaCO2以40为界。PH和PaCO2同向改变为代谢性紊乱,异向改变为呼吸性紊乱。


5.记住酸碱失衡的代偿极限值。


6.PaCO2HCO3任一个指标发生原发变化,另一个指标的代偿方式均是朝同一方向变化。

即如果PaCO2原发性升高,HCO3代偿方向也是升高;如果PaCO2原发性下降,HCO3代偿方向也是下降;反之亦然。

7.PaCO2HCO3任一个指标发生原发变化后,另一个指标朝同一方向变化并超过代偿极限值,说明混有不同性质的不同酸碱中毒。

即如果PaCO2原发性升高,HCO3也代偿性升高,并超过代偿极限值,则说明存在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如果PaCO2原发性下降,HCO3也代偿性下降并超过代偿极限值,则说明存在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反之亦然。

8.PaCO2HCO3呈相反方向变化,则说明混有不同性质的同一酸碱中毒。

即如果PaCO2升高,HCO3下降,则说明存在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如果PaCO2下降,HCO3升高,则说明存在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二、六条潜规则


酸碱失衡时必遵守这样的六条“潜规则”:

1.PH和PaCO2同向改变为代谢性,异向为呼吸性。

2.PaCO2HCO3任一个指标发生原发变化,另一个指标的代偿方式均是朝同一方向变化。

3.PaCO2HCO3任一个指标发生原发变化,另一个指标朝同一方向变化并超过代偿极限值,说明混有不同性质的不同酸碱中毒。

4.PaCO2HCO3呈相反方向变化,则说明混有不同性质的同一酸碱中毒。

5.Na -Cl -HCO3 >16mmol/L为高AG代谢性酸中毒。

6.Na -Cl >39mmol/L,则往往说明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三、速判酸碱失衡的独家“四步法”


  • 第一步:看PH和PaCO2的改变方向,判定酸碱失衡是呼吸性还是代谢性。

  • 第二步:根据原发异常,看相应代偿值的改变方向和大小。

  • 第三步:看AG值。

  • 第四步:如果有AG升高,计算"潜在HCO3 "。


其中,很多时候,在考试和临床中可以只用前两步就完成判定,绝对是名副其实的“秒判”。

来源:内科护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代偿,酸碱,代谢,说明,变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