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萎缩性胃炎、胃癌前病变20问

2021
09/06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什么是慢性胃炎?发病因素有哪些?    

1、什么是慢性胃炎?发病因素有哪些?     

慢性胃炎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胃镜普查证实,我国人群中慢性胃炎的发病率高达60%以上。

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许多:

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大量饮酒和吸烟,饮食不规律、饮食过冷或过热、粗糙坚硬,浓茶、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某些药物如阿斯匹林、保泰松、糖皮质激素等等都可破坏胃粘膜屏障,诱发或加重病情。

 95341630728793058

2.慢性胃炎可分为哪几类?

慢性胃炎一般分为三个类型:

即浅表性胃炎(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特殊类型胃炎。

炎症病变比较表浅,局限在胃粘膜表面一层(不超过三分之一)者,称作慢性浅表性胃炎;

而炎症病变波及胃粘膜的全层,并伴有胃腺体萎缩者,则为慢性萎缩性胃炎。

特殊类型胃炎种类很多,如感染性胃炎、化学性胃炎等,临床上较少见。

3.慢性胃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慢性胃炎无典型及特异的临床症状,大多数病人表现为胃部疼痛、饱胀及堵塞感,常伴有嗳气、反酸、烧心、食欲不振、消瘦等现象。

上述症状可由饮食不当、情绪刺激、劳累和气候变化等引发。

一些病人还伴有精神紧张、烦躁、情绪低落、眩晕、失眠、心悸、健忘等,这些现象反过来又可加重慢性胃炎症状,形成恶性循环,使病情复杂,不易治愈。另外,临床症状的有无及轻重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49431630728793156

4.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的一种类型,呈局限性或广泛性的胃粘膜固有腺萎缩(数量减少,功能减低),常伴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炎症等。

5.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发病情况如何?     

本病发病率高,约占接受胃镜检查人群的13.8%,在胃癌高发区占28.1%,并随年龄的增长发生率也随之增高。60岁以上人群可达半数。

6.如何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对胃黏膜萎缩的一个病理诊断,主要依靠胃镜和胃粘膜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尤其后者诊断意义更大,即有胃固有腺体减少才能确诊。

7. 慢性萎缩性胃炎会癌变吗?     

世界卫生组织将慢性萎缩性胃炎列为胃癌的癌前疾病。据报道萎缩性胃炎每年的癌变率为0.5%-1%,伴肠上皮化生或异型增生时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增加,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8.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镜随访应该如何进行?     

慢性萎缩性胃炎需要定期做胃镜复查。

没有肠化和异型增生的患者可1-2年接受胃镜和病理随访一次,

有中、重度萎缩或伴有肠上皮化生的患者每一年左右随访一次,

伴轻度异型增生者,根据胃镜及临床情况6个月左右随访一次,

伴中度异型增生者3个月随访一次,

重度异型增生需立即复查胃镜和病理,必要时可行手术治疗或内镜下局部治疗。

 28661630728793355

9.什么是胃癌前疾病?     

胃癌前疾病是指发生胃癌危险性明显增加的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及胃息肉、残胃炎等,其中以慢性萎缩性胃炎最为多见。 

10.什么是胃癌前病变?     

胃癌前病变是一病理组织学概念,是指较正常组织或其他病理改变更容易发生癌变的组织病理变化。从广义上讲包括胃黏膜上皮异型增生、萎缩、肠上皮化生,甚至炎症等多项病理改变。

11.什么是肠上皮化生?与胃癌关系如何?

肠上皮化生是指胃粘膜上皮细胞被肠型上皮细胞所代替,即胃粘膜中出现类似小肠或大肠粘膜的上皮细胞,它是胃粘膜损伤的一种指标。目前认为肠化的类型对预测胃癌发生危险性的价值有限,而更强调、重视肠化的范围,即范围越大,发生胃癌的危险性越大。

12.什么是异型增生?     

胃上皮异型增生又称不典型增生, 是指胃黏膜的结构和上皮偏离了正常状态,形态学上表现为细胞的异型性和腺体结构的紊乱。

研究表明异型增生是重要的癌前病变,是正常胃粘膜转化为胃癌之前的最后一个步骤。

分为轻、中、重3类或低级别和高级别2类。

 19161630728793565

13.胃癌前病变与胃癌的关系如何?

胃癌前病变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胃镜随访研究发现:

轻度异型增生的癌变率为2.53%,中度为4%-8%,重度为10%-83%。

现按2级分级系统,低级别发展为胃癌的可能性为9%,高级别为74%。

胃癌前病变被视为肠型胃癌早期诊断、早期防治的一个关键环节,胃癌前病变演变至胃癌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如能对其进行积极的随访监测,并进行有效干预,阻断其向胃癌发展,将显著降低胃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14.慢性萎缩性胃炎及其癌前病变有哪些病因?     

慢性萎缩性胃炎及其癌前病变的病因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长期以来认为可能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胆汁返流、免疫、年龄、高盐、过热、低维生素饮食及遗传因素等有关,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15.胃癌前病变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吗?

胃癌前病变是一个病理学概念,多在萎缩性胃炎基础上发生,其临床症状与萎缩性胃炎相似,常见上腹部疼痛、胀满、堵闷、烧心、食欲差、嗳气、消瘦、疲乏等症状,没有其他特异性表现。

16.如何诊断胃癌前病变?哪些因素影响诊断结果?     

胃癌前病变诊断主要依靠胃镜和胃粘膜组织病理检查。

以下因素会影响诊断结果:胃镜和病理医生的经验和水平,胃镜下活检取材部位是否准确,数量、深度是否足够,病理诊断操作过程是否规范,诊断标准是否统一等。

 5871630728793730

17.现代医学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现代医学对慢性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没有很好的方案,也没有特效药,主要是随访和监测,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有重度异型增生甚至癌变病灶,及时手术或局部胃粘膜切除;

对有症状的患者采用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增加粘膜营养及胃粘膜保护、改善胃动力、抑制胆汁返流等方法对症治疗。

此外,临床上还使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C和B2、叶酸、β-胡萝卜素、硒等,作为治疗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的手段。

多项研究报道叶酸对慢性萎缩性胃炎伴异型增生有改善作用。

18.中医药治疗萎缩性胃炎及癌前病变的情况如何?     

我国从开始对胃癌前病变进行研究到现在已有20余年,临床有大量萎缩性胃炎伴有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的病人长期服用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治疗,无论是社会民众还是医学专家普遍认为中医药防治慢性萎缩性胃炎及其胃癌前病变有特色、有疗效。有报道称,以辨证论治为主,治疗半年,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病理改善率为60%。但以上数据还有待高质量研究进一步证实。 

19.萎缩性胃炎需要慎用哪些药物?

第一类:消炎止痛药

常用于治疗关节炎、类风湿、软组织损伤、风湿病、心血管病及退热。常用药物有消炎痛、炎痛喜康、萘普生、布洛芬、优布芬、阿司匹林等。 最近有报告提示,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服用此类药物发生溃疡病的风险要比未服用比类药物者高2~6倍!

第二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

常用于抗过敏,治疗肾病、血液病、内分泌病及休克抢救等。常用药物有强的松、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醋酸可的松等。

第三类:盐酸、蛋白酶或促两者分泌药物,治疗高血压病药物 常用药物有胃酶合剂、稀盐酸、胃蛋白酶、利血平、降压灵、组胺、烟酸、五肽胃泌素等。

第四类:其他药物

维生素D(治疗骨质疏松)、盐酸布酚宁、脑脉康(扩张血管药)、谷维素(治疗神经症)、镇静安眠用的水合氯醛等。 以上这些药物大量及/或长期使用时要谨慎!必须用某类药物时,可请医生选择其中不良反应较小者,使用时间尽量不要太长,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也可并用某些胃保护药,尽量避免空腹用药,这些都是有益的举措。

17711630728793868

20.胃癌前病变患者应如何调养?     

首先,对疾病要有正确的理解和认识,避免精神紧张,保持情绪乐观,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同时,饮食方面要注意:

养成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进食规律,定时定量,避免坚硬、过热、过咸、熏烤、腌制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饮浓茶、咖啡;     

也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①戒烟、忌酒;

②避免长期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如阿斯匹林、消炎痛等;

③按照医生的建议,定期就诊接受胃镜及病理检查,监测病情变化,以防万一;

④如遇症状加重、消瘦、厌食、黑便等情况应及时就诊。

谢关注胃肠病:科学 严谨 专业 通俗

来源:胃肠病  撰文:老杜

编辑:老杜  转载、商务合作请联系:laodu-shazi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炎,治疗,萎缩性,胃粘膜,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