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vs蓝帆,为什么它领先?

2021
09/0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竞争激烈且分散,领先制造商主要集中于中国及东南亚。

  ↓ 以下为正文 ↓  

57721630537326614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竞争激烈且分散,领先制造商主要集中于中国及东南亚。马来西亚依托橡胶原产国等优势,是乳胶类一次性手套最大的生产基地。顶级手套有限公司(Top Glove Corporation Berhad)、贺特佳控股有限公司(Hartalega Holdings Berhad)、高产柅品工业有限公司(Kossan Rubber Industries Bhd.)、速伯玛有限公司(Supermax Corporation Berhad) 等均为大型手套生产企业,占据了全球销量近30%的市场份额。 

    而国内企业主要有英科医疗、蓝帆医疗等,作为两大主力巨头,半年业绩比拼结果如何?目前已初见分晓。    

   |  来源:赛柏蓝器械 / 众成医械

   |  编辑:林楚恒  

同品类巨头相争,半年业绩公布 

8月31日,蓝帆医疗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88亿元,同比增长127.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2亿元,同比增长453.9%。

3661630537326702

对于蓝帆来说,一次性手套业务已经不是主要发力点,自2018年始,蓝帆确定的“A+X”战略,通过内生和外延的双路径,进入了“低、中、高值”的多个医疗器械耗材赛道,目前完成拥有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布局。

其中防护事业部:目前主要业务是医疗和防护手套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医用手套、家用手套等,主要用于医疗检查和防护、食品加工、电子行业等。目前公司拥有全产品品类的医疗及防护手套,主要产品为PVC手套、丁腈手套、乳胶手套和TPE手套、CPE手套。

鉴于全球各地疫情仍未缓解,世界各国健康防护手套等各类健康防护用品的需求再次走高,蓝帆在2020年度经营基础上,持续加大医疗及防护手套项目建设。

英科医疗,8月29日晚披露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74亿元,同比增长139.88%;净利润58.79亿元,同比增长205.98%。

19771630537326816

英科医疗给自己的定位是立足于中国的个人防护用品供应商,主要专注于一次性手套产品的生产研发,是全球领先的一次性非乳胶手套供应商。

截至2021年6月30日,英科一次性非乳胶手套年化产能已达510亿只,报告期内,新增一次性非乳胶手套年化产能约150亿只,增长率超40%。

近年来,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市场规模增长较快。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统计分析,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由2015年的3859亿只稳步增长至2020年的6527亿只,2015-2020期间年复合增长率11.1%。预计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将由2021年的7858亿只增长至2025年的12103亿只,2021-2025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1.4%。

99851630537327208

分析2020年的销售金额可知,一次性丁腈手套的市场份额最大,为50.0%,其次是一次性PVC手套及一次性乳胶手套, 市场份额分别为29.2%及19.3%。其中,一次性丁腈手套的销售收入增幅最大,并预期未来将进一步增长。一次性丁腈手套的销售收入由2015年的26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9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1%。

英科领先在哪?蓝帆为何转型? 

一直以来,英科与蓝帆为国内最大的两家手套生产商。其中,蓝帆医疗在疫情之前一直稳坐国内第一。借助疫情,英科医疗通过加大媒体营销力度以及疯狂拓张产能的方式成功抢夺蓝帆医疗“手套一哥”的地位,并为全球产能第二大、中国产能最大的一次性防护手套供应商。

目前,马来西亚手套制造商Top Glove为全球最大橡胶手套厂商,也是英科医疗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不过受疫情影响,Top Glove关闭了一半以上的工厂。而英科医疗丝毫不掩盖自己想争夺“世界第一”的野心,继续扩大产能。

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英科医疗曾多次对外表示企业的PVC手套和丁腈手套产品一直处于满产满销状态。

不过以英科医疗目前的产能来计算,彻底取代Top Glove仍有很大的差距。据Top Glove官网介绍,企业每年手套产能达1000亿只,比英科医疗多出约一倍的数量,未来英科医疗要超越Top Glove更需要翻倍投入。

据英科医疗官方介绍,目前建设一条新一代一次性PVC手套的双手模生产线需花费约800万元,一条一次性丁腈手套的双手模生产线则需要花费2000万-2500万元,并且整个建设过程的平均周期会长达12-18个月,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巨额投资。

作为走在医疗器械低端线的手套企业来说,英科与蓝帆都意识到自身业务单一,并且手套业务附加值不高,并且很容易被取代,所以开始了向中高端多元化转型。

2018年蓝帆医疗收购CBCHII公司93.37%股权实现进入了冠脉支架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最近,蓝帆医疗的优美莫司涂层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导管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创新审批“绿色通道”,表示着企业的转型发展还是比较成功。

目前蓝帆医疗已构建起了“低值+中值+高值”平台,分别搭建起了以医疗手套为核心的防护事业部;以冠脉和瓣膜为核心的心脑血管事业部;以急救包为核心的护理事业部。

通过中低值耗材 “A”产业的线性增长弥补高值耗材“X”产业的产品研发、取证窗口期以及政策的冲击,而“X”产业则可以有更大的创新空间,从而驱动公司由规模型增长向创新型增长转变。

而英科医疗瞄准了近年来老龄化以及国家加大康复产业推进力度的趋势,也开始走向了康复产线的转型,涉及产品包括轮椅以及理疗贴等。

截至2021年6月30日,英科医疗镇江轮椅生产基地已具备年产手动轮椅50万台, 年产电动轮椅5万台及其他康复理疗器械和产品生产的能力。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康复理疗器械板块业务的发展,与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订《英科医疗智能康复器械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以投资建设英科医疗智能康复器械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8亿美元。

不过英科医疗仍处于转型初步阶段,其康复护理线的业务营收并未有个人防护主业务那般亮眼。据报告显示,英科医疗康复护理类营收为1亿元左右,同比减少1.24%;毛利率为10.78%,同比减少2.91%。

总的来说,英科医疗未来仍需面临着产能扩张以及业务转型的两者间的博弈,企业能否如其所愿成为全球手套龙头并长远立足市场,这让人值得期待。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蓝帆,手套,医疗,英科,器械,轮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