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余悸!这个“烧心”病人,若是给他做了胃镜,后果会很严重!

2021
09/02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记住!烧心、胃痛等,有可能是心绞痛。

前不久,看到一个报道,一位35岁的男士,因为“胃痛”,自行买了奥美拉唑服用,效果不好,就去消化内科看医生。医生坚持让他做心电图,他固执地拒绝了;医生无奈,只好又开了胃药。

三天后,他又来到医院,找的同一个医生,依旧说自己是胃痛,但又说不清楚哪个部位痛,这次医生让做急诊心电图,他没有拒绝,就在去心电图室的路上,突发剧烈胸痛,猝然倒地,虽然经过尽力抢救,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我最近也遇到两例主诉是胃病的心梗病人。

差一点就给病人做了胃镜,如果真做了,结果可能真的很严重!

什么病人?心肌梗塞怎么会看消化科?怎么会要求做胃镜?

这二个病人的临床表现都是“烧心”,也就是说,表现胃和食管烧灼感,很像反流性食管炎。

第一位病人是熟人直接带到胃镜室要求我帮忙做一下胃镜,说病人胃和食管不舒服,烧心。

我询问后觉得尽管患者夜里发作,胸骨后烧灼感,但持续时间长,伴胸闷,所以建议先做心电图,结果是前壁心梗。

当心我都心有余悸,因为那位患者,当时已经不觉得烧心了,而且竟然收缩压已经下降不到90了。

第二个病人是我上周门诊才看的,患者是凌晨因为烧心到急症室就诊,当时医生只是简单的用了点抑制胃酸的药,让白天看消化科。

于是病人一早排队挂了我的号,四十几号,快十一点才看到。当时我跟研究生讲,怎么急症室心电图也不做?马上做了心电图,又是急性心肌梗塞,下壁心梗。

通过这二例病例,提醒我们,一方面消化科医生,一定要注意,有些病人表现烧心的胃食管反流症状,但有可能真是烧“心”,是心脏的问题,千万不要大意!

因为这样的病人如果做胃镜检查,有可能在检查过程中就出现猝死。

二是作为患者,也要当心,一些表现不典型症状的心绞痛,往往更容易误诊。

一些不明原因的、一过性的、明显或不明显的消化道症状,比如胃痛、烧心、上腹部不适、饱胀、反酸等,食量减少,特别是增加活动量后症状加重,要首先排除急性心梗的可能。

很典型的心前区疼痛,大家自然会首先想到心脏的问题。

像表现烧心的病人,其实我们仔细询问,这样的病人往往以前没有类似发作,多不伴随泛酸,持续时间多较长,甚至几个小时不缓解,也不像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喝水或活动后减轻,有些病人伴有胸闷。

还要注意的是,有些下壁心肌梗塞的病人,也可以表现为胃疼、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总之,作为医生,无论多忙,一定要仔细询问病人的情况;

而做为病人,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也很有帮助。

记住!烧心、胃痛等,有可能是心绞痛。


作者:夏军权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主任医师 教授

编辑:孙慧婷 联系:laodu-shazi,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有余悸,心肌梗塞,心电图,消化科,心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