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功能常见实验室检测及临床意义

2021
08/27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甲状腺激素的调节主要是通过下丘脑的促甲状腺释放激素、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激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下丘脑、垂体与甲状腺构成调节轴,共同调节甲状腺功能。


01

甲状腺激素的调节


 

 


甲状腺激素的调节主要是通过下丘脑的促甲状腺释放激素、垂体的促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激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下丘脑、垂体与甲状腺构成调节轴,共同调节甲状腺功能。


垂体促甲状腺激素是调节甲状腺功能的主要激素, TSH促进甲状腺激素合成和释放具体作用如下:加强“碘泵” 的功能,使滤泡细胞的摄碘和浓缩碘的能力加强,并促碘活化,酪氨酸的碘化及缩合,使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加。促进滤泡细胞的胞饮作用,从而使甲状腺激素的释放增加。另外TSH可促进腺细胞增生,腺体增大,使甲状腺血供增多。T4与T3在血液中浓度的升降能调节垂体促甲状腺激素细胞的活动。即当血液中T4或,T3浓度增高时,T4 或T3将与垂体促甲状腺激素细胞核特异性受体结合,影响基因而产生抑制性蛋白,使TSH的释放与合成均减少,对TRH的反应性因此降低。但是T4(,I3)对垂体的这种反馈抑制与TRH的刺激相互影响,对TSH的分泌起着决定性作用。


TRH由下丘脑分泌后,经下丘脑-垂体门脉血流运至腺垂体,引起腺垂体促甲状腺细胞分泌TSH。当血中甲状腺激素浓度升高,它使TSH合成与释放减少,同时使腺垂体细胞膜对TRH的反应性减弱,故TSH分泌减少,最终使血中T3、T4的浓度降至正常水平,反之亦然。这种负反馈调节对保持血中甲状腺激素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02

甲状腺功能实验室检查


 

 


甲状腺功能常见的实验室检查有:

1.促甲状腺激素TSH

2.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

3.游离甲状腺素FT4

4.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

5.总甲状腺素T4

6.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

7.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ATG

8.促甲状腺腺受体抗体TRab

9.甲状腺球蛋白Tg

10.降钙素

11.尿碘


以及辅助检查:甲状腺超声检查、甲状腺核素检查、甲状腺细针穿刺和细胞学检查等。


1


 

功能指标大家都比较熟悉,至于自身抗体的应用医院开展的参差不齐,主要是对其临床需要的认识不同。一般临床的使用原则是:凡是有结节的病人,都开抗体项目,进行排除是否由免疫性因素引起的。讲一下常用的甲功项目组合模式:


1、单纯性甲状腺肿是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甲状腺肿,是以缺碘、致甲状腺肿物质或相关酶缺陷等原因所致的代偿性甲状腺肿大,不伴有明显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故又称非毒性甲状腺肿,其特点是散发于非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且不伴有肿瘤和炎症,病程初期甲状腺多为弥漫性肿大,以后可发展为多结节性肿大。


2、亚急性甲状腺炎:通常疼痛不如化脓性剧烈,不侵入其他颈部器官,血沉明显增快,早期有一过性甲亢症状以及血TT3、FT3、TT4、FT4升高而TSH下降,甲状腺吸碘131率降低的分离现象,甲状腺活检有多核巨细胞出现或肉芽肿形成。


3、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细菌或病毒性感染一般甲状腺功能无改变。甲状腺功能基本正常;甲状腺影像学检查,提示局部脓肿形成的可能;甲状腺扫描可发现冷结节。

03

妊娠期甲状腺实验室检测及意义


 

 


除了上述甲状腺疾病需要甲状腺实验室检查,还有一类人群(妊娠期妇女)也建议进行甲状腺筛查实验。

1


 


首先,妊娠初期胎盘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加,通常在8-10周达到高峰,浓度为30,000- 100,000 IU/L。hCG因其α亚单位与TSH相似,具有刺激甲状腺作用,从而抑制TSH分泌,使血清TSH水平降低20-30%。一般hCG每增高10,000IU/L,TSH降低0.1mIU/L。



其次,在雌激素的刺激下,肝脏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产生增加,清除减少。TBG从妊娠6-8周开始增加,妊娠第20周达到顶峰,一直持续到分娩。一般较基础值增加2-3倍。TBG增加必然带来TT4浓度增加,所以TT4这一指标在妊娠期不能反映循环甲状腺激素的确切水平。



增多的甲状腺激素部分进一步抑制TSH分泌,使血清TSH水平降低20%-30%,使TSH水平下限较非妊娠妇女平均降低0.4mIU/L,20%孕妇可以降至0.1mIU/L以下。TSH水平降低发生在妊娠8-14周,妊娠10-12周是下降的最低点。


同时,妊娠早期血清FT4水平较非妊娠时升高10-15%。因为母体对胎儿的免疫妥协作用,甲状腺自身抗体在妊娠后滴度逐渐下降,妊娠20-30周下降至最低滴度,降低幅度为50%左右。分娩后,甲状腺抗体滴度回升,产后6个月恢复到妊娠前水平。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妊娠期甲状腺相关激素和甲状腺自身抗体均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本指南推荐怀孕前和妊娠早期筛查甲状腺指标。



文章来源:二院检验之窗,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甲状腺,检查,降低,抗体,水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