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蒜能杀死幽门螺杆菌?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2021
08/23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幽门螺杆菌(HP)是造成多种胃病喝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目前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重视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喝治疗












幽门螺杆菌(HP)是造成多种胃病喝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目前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重视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喝治疗;

有不少朋友担心杀菌药物的副作用,想走一些“捷径”,于是私信我,或者在后台留言,咨询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的问题:

网传吃中药,吃大蒜,吃西蓝花、喝蜂蜜丁香茶、火麻油等,就能根除幽门螺杆菌,不用吃抗生素;有的宣传说,用某种牙膏就能杀灭HP,是真的么?

今天咱们就简单说说——

一.吃中药能根除幽门螺杆菌吗?


一些具有清热解毒类的中草药,能够抑制幽门螺杆菌的活性,常见的有黄连、黄芩、黄柏、大黄、蒲公英以及虎杖、穿心莲、板蓝根等。

临床实验证明,这些药物的确能够让幽门螺杆菌(以下简称HP)感染的相关胃炎、消化性溃疡得到缓解,甚至暂时治愈(还会复发)。

但是没有确切证据表明明能够彻底根除。

目前认为,中药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并不能作为根除hp的主要手段,主要原因就是:

1.没有确切的方案,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很难统一起来;

2.疗效缺乏循证数据支持;

3.某些药物有毒副作用,比如虎杖,龙胆草、苦参等,大剂量长期服用,无法掌控和预测。

目前临床上很多大夫会在根除HP使用西药时候,用一些中药;

这样做的原因,一则能减少西药带来的副作用,二来能对杀灭hp起到辅助作用;三能消除消化道症状。

二、大蒜能杀死HP吗?

江湖上有这样一条传言:有幽门螺杆菌吃大蒜就可以了,不用吃药。

真的只吃大蒜就可以杀死幽门螺杆菌?

答案是:不能。

“大蒜素”是“大蒜”里面一种非常好的东西,有很多好处,可以消炎、降血压、降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防癌、抗病毒等等。

因为大蒜素有消炎的作用,所以就有了一种传说:吃大蒜可以杀幽门螺杆菌。

首先,大蒜中发挥杀菌和防癌作用的是大蒜素,而大蒜中并不含有大蒜素,而含有它的前身—蒜氨酸。

蒜氨酸受冲击(切片或破碎)后才能让蒜酶活化,催化蒜氨酸形成大蒜素。

简单说,只有当大蒜被切开或捣碎后,细胞壁遭到破坏,才能激活其中的蒜酶,进而催化蒜氨酸分解产生大蒜素。大

蒜素只有生吃才可能有,还需要把它切碎暴露在空气中5-10分钟,才会产生大蒜素;

水煮、蒸制,油炸等,当温度高于80℃时,大蒜素容易被破坏分解,也就难以发挥杀菌抑菌的功效。

其次,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证明,大蒜素能完全杀灭幽门螺杆菌,只有零散的报道称,能抑制幽门螺杆菌的活性;

而我们所说的“根除治疗”,就是说杀得片甲不留,完全清除,这个是大蒜做不到的。

即便是四联疗法,也需要2种抗生素,铋剂,抑酸剂,四样药物海陆空联合作战,加倍剂量,也不是100%的能成功,何况是作为调味品的大蒜呢?

研究发现,如果只吃“大蒜素”,其他药不吃,人身体里面的幽门螺杆菌的数量没有什么变化

结论就是:它只能抑制细菌的活性,并不能彻底杀死。

三、最靠谱的方法:四联疗法

《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专家共识,2019》明确指出,根除幽门螺杆菌是预防胃癌最主要的手段。

根除的方案,采取2015年的专家共识意见,即含有铋剂的四联疗法:

两种抗生素+一种铋剂+质子泵抑制剂

数据表明,根除率在90%左右。

但是,由于抗生素的滥用等原因,某些一线药物比如克拉霉素等,耐药率极高,

还有一些药物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有的药物有一些特殊的禁忌等,

所以,如何选择合适的根除方案,需要专业医生帮您来做,千万不要自行治疗。

四、预防胃癌,必须规范根除幽门螺杆菌

尽管胃癌的成因十分复杂,但是我们知道,幽门螺杆菌、不良习惯是最为可控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其中,幽门螺杆菌被认为是造成胃癌的罪魁祸首。

据研究:所有的胃癌当中,77.3%的胃癌归因于HP感染。在非贲门部胃癌中,近90%与HP感染相关,见下图。


因此检查和根除掉幽门螺杆菌,就是釜底抽薪的预防,比任何措施都有效和直接。

为此,我们建议,只要没有抗衡因素,所有成年人都要检查并根除幽门螺杆菌,这样才能最有效地预防胃癌。

如果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息肉、胃癌家族史、术后胃等情况,必须要及时根除治疗。

怎么检查呢?

建议碳13呼气试验; 无痛、无创、简单、快捷,也就一百元多点;

怎么治疗呢?

一定不要相信蒲公英、大蒜、丁香茶、火麻油等能根除幽门螺杆菌的谎言,要到规范医院的消化内科,让医生开具标准四联药物(两种抗生素+一种铋剂+质子泵抑制剂);一般服药2周就能根除掉,费用也只有二三百左右。

但是,由于抗生素的滥用等原因,某些一线药物比如克拉霉素等,耐药率极高,

还有一些药物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过敏反应,有的药物有一些特殊的禁忌等,

所以,如何选择合适的根除方案,需要专业医生帮您来做,千万不要自行治疗。

疗程结束后,还要记得复查一次,看是否根除成功。

五、更重要的:年过40,必须做个胃镜

几乎所有的消化道肿瘤在早期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极其轻微,所以,除了跟除掉幽门螺杆菌,我们还要在没有症状的时候,做一次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发现胃、食管、十二指肠疾病的金标准,医生在胃镜下能直观地看到胃黏膜的细微变化,结合病理活检,能发现萎缩性胃炎、肠化、不典型增生,早癌等,哪怕只有1~2mm的微小癌,也能发现。

因为预防手段并不是100%的安全,许多人到了中年就会出现萎缩、肠化等癌前病变,通过检查,我们就能及时干预,防止癌变;

即便发生了癌变,也大多是早癌,在内镜下就能治疗。

就像老高这种情况,属于早期癌,其实是完全可以根治的,术后5年生存率大于90%!
早期癌九生一死,晚期癌九死一生;到了中晚期,5年生存率只有20%以下。

小结一下

1、大蒜有一定的防癌作用,但不能根除幽门螺杆菌;

2、根除幽门螺杆菌必须按照标准四联疗法,网传的食物疗法、丁香茶、中草药、火麻油、大蒜、牙膏,等等,都不靠谱;

3、年过40 必须做一次胃镜检查。

感谢关注胃肠病:科学 严谨 专业 通俗



 

 

撰文:胃肠病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螺杆菌,幽门,根除,大蒜,大蒜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