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薅医保“羊毛”?法律不答应!

2021
08/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虚构事实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薅羊毛”,数额达到法定标准,将涉嫌诈骗罪,一旦构成犯罪将受到刑事追究。诚信第一,莫图小利走“捷径”, 事后追责两行泪。


来源:哈密法苑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

医诊疗既方便又快捷

可有人却想欺诈骗保

明明是因打架斗殴受伤

六旬男子苏某住院治疗时

却谎称“在路上摔倒”

以求骗取医保金


案情回顾

2018年8月,苏某在散步时因琐事与他人在道路上产生争执,随后二人发生扭打,致使苏某右踝关节骨折等。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因内踝骨折、踝关节僵硬和取掉骨折内固定装置等病因,苏某多次在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在受伤后,苏某已获得了相应赔偿,但他明知因第三人侵权产生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报销范围,仍在医疗费用报销单上填了“在路上摔倒导致脚踝受伤”这一虚假受伤事由,隐瞒了自己的受伤经过。


之后,苏某向医疗保障局申请报销,骗取医保局支付报销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人民币71290元。


后经过核查,医保局发现苏某的诈骗行为,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2021年6月,苏某全额退还了所骗的报销费,并主动到公安局投案自首。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被告人苏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国家医保资金,数额较大,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苏某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且已退还全部违法所得,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苏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法官说法

依据《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中规定下列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4.在境外就医的。5.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6.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遇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经法定程序,可做临时调整。


法官提醒大家,虚构事实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薅羊毛”,数额达到法定标准,将涉嫌诈骗罪,一旦构成犯罪将受到刑事追究。诚信第一,莫图小利走“捷径”, 事后追责两行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保险,诈骗罪,医保局,踝关节,医保,法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