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医名医榜 | 01 呼吸一科主任——王立军:做一位恪守“本分”的医者

2021
08/19

+
分享
评论
西安市儿童医院
A-
A+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一颗悲天悯人的仁爱之心,就无法胜任医生这份神圣的职业”。

呼吸一科

王立军


 

“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一颗悲天悯人的仁爱之心,就无法胜任医生这份神圣的职业”。王立军同志就是这样固守着自己深爱的儿童医疗事业,从1991年进入西安市儿童医院成为一名住院医师的那天起,他便立志做一名为患儿解除病痛的好医生。

/
/
/
Character introduction

王立军,现任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兼呼吸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大学本科,从事临床工作30年,现担任世界华人儿科协学委员、陕西省儿科分会委员员及呼吸学组副组长、陕西省保健协会结核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委、西安巿儿童健康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儿童呼吸道的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疾病,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闭塞性性细支气管炎、重症肺炎、难治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


先后获得西安市十大健康卫士、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并多次获得优秀带教光荣称号。先后承担省、市级课题各一项,院级课题多项,并承担国家级多中心临床观察课题3顶。


0  1
做一位恪守“本分”的医者

一个大年三十的下午,大家正在做着下班准备,憧憬着回家过年的喜悦……突然,病房闯进一位七十多岁的农村大爷,一脸的焦急和惶恐,当场跪倒在地、失声痛哭,“救救我的孙子吧!”。原来,老人年仅1岁的小孙子患了重症肺炎,必须立即住院,可是病房已经没有空床了!正在科室人员犹豫之际,王立军主任已经上前,搀扶起老人,并立即吩咐值班护士腾出自己的办公室收治病人。患儿气喘明显,呼吸困难,口周发绀,随时有生命危险,他立即组织实施抢救——吸痰、雾化、建立静脉通道……在治疗最关键的三天三夜里,王主任从未离过病区,竭尽全力地对患儿进行诊疗,孩子终于渡过重重难关,转危为安。而这时已是新年的第三个清晨了……从医23年,家人已经记不清王立军有多少个新年是这样度过的了。而他却常说:“一个微弱的生命摆在我面前,想尽一切办法救活他是我唯一的选择,这是我作为医生的本分。”


0  2
做一位学科建设的领跑者

王立军与呼吸科的老一代专家共同创建了陕西省儿童哮喘防治教育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发展成为西北最大,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儿童哮喘诊治中心,为省内外数万名患者解除了病痛。2011年他率先在陕西省开展了儿童支气管镜,对儿童肺部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增添了新的手段,对儿童支气管异物的救治,有效地避免了儿童意外伤害。多年来支气管镜业务稳步发展,完成了从知识到能力的飞越,受到患者和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誉。


0  3
做一位至臻精研的匠作大师

作为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王立军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作和学习上,练就了一身硬功夫,他还同时担任着陕西省儿科分会委员、西安市儿科分会委员、陕西省呼吸结核分会委员、西安市呼吸结核分会委员、陕西省中西医变态反应分会委员、西安市儿童重症手足口病救治专家组成员。除看好普通病种外,他对急、危、重、疑难病、少见病更是潜心钻研,每当碰上这些病例,就千方百计地去查阅资料,将工作中的体会、特殊病例等逐一记录分析,学习掌握儿科呼吸疾病的前沿动态,并努力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运用于临床。

细微之处见真情,王主任给予病人的关爱和帮助举不胜举,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个患儿的心田,驱除着每位家长的焦虑和痛苦,彰显着医者的大爱。成为了患儿家长心中真正可以生命相托的健康卫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王立军,儿童,患儿,陕西省,呼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