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L携手,急性肾损早发现不再难!

2021
08/11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

1
什么是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一组临床综合征,是指突发(1-7d内)和持续(>24h)的肾功能突然下降,表现为氮质血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及全身各系统症状,可伴有少尿或无尿。为了将这一综合征的临床诊断提前,并进行及早干预,国际肾脏病学会(ISN)、美国肾脏病学会(ASN)、美国肾脏病基金会(NKF)及急诊医学专业引入了AKI的概念。

2
传统的急性肾损伤标志物?  

        急性肾损伤早期症状隐匿,可被原发疾病所掩盖,即使尿量开始减少,也容易被忽视。传统的急性肾损伤生物标志物为肌酐、尿素氮和尿量。但肌酐是人体肌酸的代谢产物,易受年龄、体重、性别、种族、营养状态、蛋白质摄入量等许多非肾脏因素的影响;尿素氮是人体水溶性低分子的蛋白质终末代谢产物,亦受循环血量、蛋白质摄入、胃肠道出血等的影响。同时,我们的肾脏有着强大的代偿能力,往往肌酐、尿素氮的升高出现在病程的中、晚期,如肾小球滤过率降到50%以前血清肌酐可正常,继而将延误治疗时机。而尿量会受饮水量的直接影响,尤其住院患者亦会因药物干扰影响。那么怎样可以像用肌钙蛋白诊断急性心肌梗塞般及早诊断AKI,达到尽早治疗,预防、减少损伤的目标呢?

3
何为NAGL?  

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NGAL),又称人脂质运载蛋白2( lipocalin 2,Ln2) 或噬铁蛋白( siderocalin) ,是1993 年Kjeldsen 等研究中性粒细胞时发现的一种特殊颗粒组分,是人脂质运载蛋白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在生理状态下,中性粒细胞、肾小管上皮细胞、肺泡巨噬细胞、支气管上皮黏液细胞等分泌少量NGAL,而脑和周围神经、结肠、子宫和卵巢、胎盘、甲状腺等组织细胞中NGAL 的表达呈阴性。

4
NAGL作为急性肾损伤标志物的优势?  

NGAL是在包括肾小管在内的一些组织器官的中性粒细胞和上皮细胞中表达的小分子蛋白。NGAL在肾脏中的表达会因不同原因的肾损伤而显著升高,并释放到尿液和血液中。NGAL水平可在肾损伤的2小时内升高,而血肌酐、尿酶等传统指标往往要在24—72 h 才后明显升高,因此近年来NGAL 作为一种新的肾损伤生物标志物倍受关注。

过去研究认为,NGAL 促进细胞凋亡,但近年来研究发现NGAL 是一类应激蛋白,在外界有害物质刺激下,细胞分泌NGAL 是一种机体自身防御机制,使组织细胞免于凋亡。NGAL 还是一类新的急性期反应蛋白,作为介导铁离子向胞内运输的新型载体,通过竞争性夺取螯合物中的铁来阻止细菌对铁的吸收,从而抑制细菌生长。

5
NAGL的其他用途?  

NGAL除了做AKI的诊断标志物,监测病情发展、反应肾脏损伤程度、做AKI的预后指标外,可预测慢性肾病( CKD) 的进展。因其先于尿微量白蛋白( mAlb) 升高,是诊断糖尿病并发肾损伤的灵敏指标,尤其对2 型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预测肾脏损伤程度;随访发现,尿NGAL是优于抗dsDNA 抗体滴度的狼疮肾病的诊断指标;在药物损伤所导致的慢性小管间质性肾炎中,尿NGAL 优于尿mAlb,α1-MG 等标志物,能更好地反映肾功能的损伤程度;在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病中,检测尿NGAL 浓度能够评估肾脏病变的严重程度。NGAL也可以合并BNP(B型尿钠肽)共同诊断心肾综合征( cardio-renal syndromes,CRS),以改善患者预后,降低死亡率。NGAL是肾脏疾病的疗效指标。NGAL的有意义数值分布较广,成人比儿童数值更高,可能是年龄和伴发疾病的作用,当然更是因为这个原因,NGAL对儿童AKI的诊断更为灵敏


文章来源:濮阳市油田总医院医学检验科,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GAL,诊断,肾损伤,AKI,蛋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