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已经超过200例,波及7省16市!南京禄口机场为何“失守”?

2021
08/01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此次南京疫情为何扩散至此?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8天之内,此轮南京疫情确诊病例破百,感染源头尚未公布。


9天新增200例,南京疫情波及7省16市!


截至7月30日9时,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5例。

资料图片。查冠琳摄


与此同时,南京疫情已波及7省16市,除了南京,还有15个城市都出现本土阳性患者。


1、广东珠海


7月26日,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珠海市报告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邓某,为南京返粤人员。曾于7月19日在南京禄口机场乘坐CZ5846航班。


2、广东中山


7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中山发布”发布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郭某某,曾两次在南京禄口机场乘坐飞机。


7月25日,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叶世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基因测序结果,患者郭某某与南京禄口机场的1名参与CZ5846航班机舱保洁的感染人员结果高度同源。


3、辽宁沈阳


7月22日,沈阳卫健委通报,沈阳市在对南京来沈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7月2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通报,7月24日,沈阳报告新增1例南京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该确诊病例于7月14日乘坐厦门到沈阳的MF8069次航班返沈,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其间就餐一次。


4、辽宁大连


7月26日,大连市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6日晚,在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通报,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7月17日一同由大连途经南京到张家界,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停留约2小时。


7月27日,“大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增1例确诊病例。该患者与7月26日大连主动排查的南京关联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曾于7月22日在张家界共同观看同一场次(约18时至19时30分)大型演出。


5、安徽和县


7月23日,安徽卫健委通报,7月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和县),系南京市确诊病例顾某某(禄口机场清洁工)的丈夫。


6、安徽芜湖


7月26日,据安徽省卫健委消息,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芜湖市鸠江区),7月17日乘坐飞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后,乘机场大巴返回芜湖。


7、四川成都


7月28日,成都市卫健委通报,7月27日,成都新增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系一家三口。


梳理公布的活动轨迹,三位确诊患者未去过南京机场,但是与大连的感染者均曾去过长沙、张家界等地旅游。


8、四川绵阳


7月24日,四川绵阳卫健委通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该患者在7月17日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乘坐祥鹏航空8L9708航班,于18日4:00左右抵达绵阳。


9、四川泸州


7月26日,四川泸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泸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通报了25日泸州市江阳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涂曲平介绍,经四川省疾控中心对该无症状感染者咽拭子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泸州市该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10、江苏宿迁


7月23日,江苏省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该市22日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7月17日从南京禄口机场返宿。7月25日,转为确诊病例。


7月28日,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7月27日,宿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宿迁市第1例确诊病例系母女关系)。


11、江苏扬州


7月28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7月27日晚,一名南京来扬人员在扬州友好医院就诊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12、湖南常德


7月28日,据微信公众号“常德疾控”消息,湖南常德武陵区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3日、24日曾与成都市确诊病例(张家界旅游后来常),在常活动期间有接触史。


此次南京疫情为何扩散至此?


1、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更快


7月27日,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在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引起这次疫情的病毒毒株是德尔塔毒株。


丁洁表示,德尔塔毒株目前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从此前相关的疫情来看,这个毒株有一些新的特点,它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传播速度比较快,病毒的载量比较高,治疗时间比较长,也比较容易发展成为重症。


2、南京禄口机场“失守”


当前,南京市的本土感染者主要是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客舱保洁人员、地勤人员等工作人员及关联病例。

工作人员正在消杀。源自南京禄口机场官网


7月27日,健康时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此次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的保洁人员系外包公司的工作人员。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


更严重的是,机场还存在管理不专业的问题。7月28日,中纪委在官网刊文指出,在工作程序、流程上,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日常监管严重缺位。更严重的是,机场还存在管理不专业的问题,把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导致疫情扩散。


而且,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


此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流动性大,加速了疫情的外溢。


3、无症状感染者让病毒隐匿传播


此外,目前江苏省外报告的、在轨迹上曾到过禄口机场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有症状是明火,容易发现和扑灭;但是轻症和无症状就是暗火,难以发现病毒传了多久、多远。”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在7月28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


正是由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造成病毒传播的隐匿性,对防疫提出了新的考验。


4、多位患者确诊前曾就医和购药


健康时报记者综合南京卫健委通报的确诊患者轨迹发现,多名患者确诊前均有到医院就诊、购药经历。


一名45岁的确诊病例7月18日下午到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7月19日下午再次去就诊,但20日上午仍去禄口机场上班;


另外一名45岁的确诊病例于18日自驾车到溧阳人民医院,7月20日到机场上班后留观;


一名43岁的男性确诊病例(机场保洁确诊人员之一的丈夫),则在7月11日就去过江宁医院湖山路分院就诊,20日上午到同仁医院就诊;


一名19岁的确诊病例(机场保洁确诊人员之一的侄女),7月20日下午先后去过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同仁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7月27日,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除急诊、发热门诊外,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预约挂号。严格限制探视、陪护。同时,全市零售药店暂停向市民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类药品”。


5、人员大型集会聚集,不戴口罩


7月28日,张家界魅力湘西发布《关于魅力湘西疫情防控情况通告》,经评估,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


7月28日,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张家界魅力湘西官方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当晚大概有2000多名观众,大家没有间隔一个座位,都是挨着坐的。”进剧场是要求大家佩戴口罩的,但无法保证游客全程佩戴口罩。”


根据《通告》显示,7月28日至8月3日,《魅力湘西》剧场暂停演出一周。


疫情远没有结束,这两句话千万记好!


1. 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


连日来,多地本土疫情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防控措施,还有没接种的人,抓紧接种!只有“应接尽接”新冠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接种了疫苗还会被感染?疫苗有必要打吗?


7月28日,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二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余德海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非常重要。


一方面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而且感染后绝大多数会发病、有的还会发展为危重症或死亡。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


另一方面,通过接种疫苗会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持续传播,避免新冠肺炎大流行。


此外,广州疫情也属于德尔塔毒株传播病例。6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新闻1+1》中也表示,在广东疫情里,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凡是打过疫苗的感染者都没有发生重症,而发生重症的感染者都没打过疫苗,所以说,疫苗对保护重症是非常有效的。


也就是说,接种疫苗虽然不能100%保证我们不被感染,但它至少使我们在不幸感染之后,发生的症状更加轻微一些。


2. 戴口罩、少聚集,防护措施依旧不能少


对于大众而言,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远离新冠病毒,一定要牢记老四样: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戴口罩。


尤其是以下这些被大家忽略的防护“盲点”:


1) 使用公共厕所期间全程正确戴口罩。

2) 在电梯(厢式电梯)电影院等环境相对密闭、人员密集的空间必须全程正确戴口罩。

3) 佩戴口罩时,口罩要完全遮住口鼻,不要露出鼻子。

4) 佩戴口罩期间,不要随意调整口罩,更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面,以免污染双手。如用手触碰,要及时清洁双手。

5) 佩戴口罩前、脱除口罩后,应做好手部卫生。

6) 触摸电梯按钮、栏杆、座椅扶手等各公共物品表面后,应及时洗手。

7) 改掉总喜欢摸鼻子、揉眼睛、托下巴的习惯,尤其是用未清洁的手。

8) 改掉不用公筷的习惯。

9) 洗手应做到7步洗手法。

 

图片来自中国疾控中心




文章转自:健康时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南京禄口机场,新冠病毒,感染者,失守,疫情,症状,确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