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 Hp能预防胃癌,什么时间杀菌收益最大?

2021
07/30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根除 Hp 预防胃癌的最佳时机是何时呢?









本文来源:消化时间  2021.07.28

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 年)数据显示,胃癌发病率在全球癌症发病率中居第 5 位,死亡率居第 4 位。在中国,2020 年新发胃癌 478,508 例,在所有癌症类型中居第 3 位;死亡 373,789 例,癌症相关死亡率也居第 3 位[1]。胃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幽门螺杆菌(Hp)已被证实是胃癌的 Ⅰ 类致癌原,根除 Hp 可降低胃癌的发生风险,胃癌相关死亡率似乎也有所降低[2]


那么,根除 Hp 预防胃癌的最佳时机是何时呢?



01

根除 Hp 的指征


▪ Maastricht V 2016[3]Hp 感染是胃癌的主要病因,强调胃癌高发区根除 Hp 的价值。


▪ 京都共识 2015[4]:所有 Hp 感染者均应根除治疗。


▪ 第五次全国 Hp 感染处理共识报告 2017[5]中提出,Hp 胃炎作为一种感染性疾病,所有 Hp 阳性者均有必要治疗。



02

根除 Hp 可以预防 / 降低胃癌风险


表 1 国内外 Hp 感染处理共识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综上, 「根除 Hp 可以预防 / 降低胃癌」这一观点基本达成共识,但具体根除时机并没有明确。



03

根除 Hp 时机的思考


表 2 国内外共识推荐根除 Hp 预防胃癌时机选择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图 1  Hp 根除治疗时机 [4,7~8]


各种国内外研究表明,胃粘膜萎缩、肠化发生前是一个重要节点。


然而,根除 Hp 可以降低胃癌发生风险,但并非「一劳永逸」,除了对未经调查消化不良者实施「检测和治疗」策略,以及根除成人 Hp 阳性者的一级预防措施外,有必要采取通过影像学诊断的胃癌监测二级预防措施[5]



04

划重点!胃早癌患者 Hp 根除时机的思考


既往研究显示,根除 Hp 后胃癌的发病率为每年 0.3%。由于 Hp 根除后炎症消失,此类胃癌内镜下形态学、组织学特征均有别于传统早期胃癌。因此,对于 HP 阳性早癌患者,掌握除菌后胃癌的内镜特征,将有助于提高患者的胃癌检出率[9]


表 3  Hp 阳性胃早癌患者,除菌治疗后胃镜特征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可见,根除治疗可改变患者病灶内镜下的形态,因此,对于 Hp 阳性胃早癌、粘膜内癌及早期分化型腺癌应先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再根除 Hp


《台北全球共识 2020》[6]和 Ford 等更新的 meta 分析[2]均汇集了 3 项随机对照研究,这些研究提示,早期胃癌内 ESD 术后根除 Hp 可使异时性胃癌发生风险降低 52%。



小结


根除 Hp 有助于预防 / 减少胃癌发生。根据现有证据,根除 Hp 的最佳时机在萎缩、肠化生发生前。


选用新型、强效、持久的抑制胃酸的药物,提高 pH 值,将有助于提高 Hp 根除率。对于 Hp 阳性的胃早癌者,建议先行内镜下治疗,再根除 Hp,以免造成诊断困难及漏诊。


内容审核:陈静、孙瑜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


参考文献

[1]. https://gco.iarc.fr/today/home.

[2]. Alexander Charles Ford, et al. Gut. 2020; 69(12): 2113-2121.

[3]. P Malfertheiner, et al. Gut. 2017; 66(1): 6-30.

[4]. Kentaro Sugano, et al. Gut. 2015; 64(9): 1353-67.

[5].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和消化性溃疡学组. 中华消化杂志. 2017; 37(6): 364-378.

[6]. Jyh-Ming Liou, et al. Gut. 2020; 69(12): 2093-2112.

[7]. Shiotani A Semin Cancer Biol. 2013;23:492-501.

[8]. Graham DY. Gastroenterology. 2015; 148:719-31.

[9]. 徐勤伟,等. 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 2019; 28(1):4-9.


VV-MEDMAT-49399 审批日期:2021 年 7 月

到期日期:2023年7月13日


潜心科普,不媚俗流



 

来源:消化时间   图片:视觉中国

编辑:老   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癌,杀菌,预防,内镜,患者,癌症,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