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管理做到这种程度,这个护士长真牛!

2021
07/29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临床工作中,注射泵、输液泵等仪器设备都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医疗设备。它们是我们的全能助手,因为有了它们用药更加安全、更加规范,避免了一些误差的发生。所以妥善的保管它们是临床中尤为重要的!

临床工作中,注射泵、输液泵等仪器设备都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医疗设备。它们是我们的全能助手,因为有了它们用药更加安全、更加规范,避免了一些误差的发生。所以妥善的保管它们是临床中尤为重要的!

仪器设备,随意摆放在病房里和处置室台面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拿错,从而影响病人的救治时间,同时也增加护士的工作量。交接,维护也成为了难题。

创新案例

为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消化内科的护士们集思广益,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给它们每个泵取一个名字(一个代号),每个泵都有一个自己的家,定点放置。这样一目了然,非常方便护士们拿取,也可以避免了拿错。


需要时能立即取出,供需间物流通畅,就可以极大地减少那种寻找所需物品时,所滞留的时间。同时建立里医疗设备交接登记本,各班按照编号进行交接或登记使用的床号,大大的缩短了交接班清点设备的时间。同时给泵“安家”以后,也使护士处置室变得更加整洁,美观。


图一

图二


固定位置存放,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使个人心情愉悦;东西摆放有序,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搬运。值得在临床工作中推广。在这里护理管理结合此案例为各位护理管理者,支一些仪器管理“小妙招”,让科室仪器告别“乱糟糟”。


整理


对科室仪器进行编写操作流程并悬挂“√”标识牌,标明仪器的编号、厂家以及名称等,并安排专人负责(见下图)。实行责任制,每一台仪器都有专门的护理人员负责。


对于损坏、破损或者闲置的仪器,要及时进行清理[1]。针对仪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会,从而提高仪器管理水平,消除仪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隐患。



整顿


对科室的仪器库放置区域进行划分,并注有地标,增强护理人员规范摆放仪器的意识。可按照使用频次对仪器所在区域进行划分,最常用的仪器和配件放置在最方便、醒目的位置,并按照这样的次序放置科室仪器和设备。


每一件仪器都应当做到定位、定方向、定标识、定期校验,每一类仪器都应当定区域、定数量,促使医务人员在使用时能够迅速地找到仪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2]。


此外,还要按照仪器类型对其进行划分,将同一类型的仪器放置一起,从而便于护理人员操作使用,避免在仪器之间来回奔波。制定仪器责任制,对各仪器进行编号并将对应的责任人在仪器设备上明确注明,以便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明确责任并得到及时解决。对此,科室应加强对新晋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仪器操作技能和解决仪器故障的能力。



清扫


及时清理,保证工作环境的清洁和有序。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清洁和维护,检查仪器是否正常运行[3]。


定期检查设备是否出现损坏、性能下降、螺丝松动等现象,及时进行保养,减少设备维修次数,提高仪器的使用率[4]。


每日由责任护士负责擦拭仪器表面,对于特殊患者(如感染者),先采用含氯消毒液进行表面擦拭,再采用清水湿毛巾进行擦拭[5]。


 

 

清洁


强化护理人员的清洁意识,制定值日表,每周由仪器负责人员擦拭和清洗仪器,必要情况下需要对仪器进行消毒(如:呼吸机过滤网一月清洗一次)并填写仪器管理维护日记(见下图)。


此外,在仪器使用前后也应及时进行清理和终末处理,保证仪器的干净和整洁,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仪器出现问题,则应及时联系仪器负责人并进行检查,必要时报修保障部,自觉做到爱护仪器,保证仪器的清洁。护士长和仪器总管不定期检查,并将其纳入绩效考核。



 

素养

 


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培养其良好的工作习惯。自觉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提高护理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其团结协作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为抢救患者生命而赢得更加宝贵的时间。


参考文献:

[1]唐志红,徐禹,李霞,等.精细化管理在重症医学科外科重症监护室抢救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华西医学,2016(9):1606-1609.

[2]金小娅.重症监护室仪器管理中“5S”管理法的应用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9)26-18

[3]雷骞,季柏林,徐丽霞. 5S现场管理在医院检验科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v.25(21):191-192+195.

[4]张晶,于金华.“5S”管理法在急救物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国医疗设备, 2015(1).

[5]金小娅.重症监护室仪器管理中“5S”管理法的应用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9)26-18.

来源:护理管理综合整理自健康报护士频道、中卫护研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进行,及时,科室,放置,应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