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医人工智能“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中医知识库”

2021
07/22

+
分享
评论
大经中医
A-
A+

智能化的中医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怎么建?

很多人把“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简单地理解为“中医知识库”,那么“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智能”内核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先来说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第一代人工智能由于受到存储能力和运算速度的限制,人们主要给机器编程,让机器学会推理规则,以此来模仿、学习人类的智能,但是,这种主要靠演绎推理的学习方法不可能有真正的创造性。

第二代人工智能引进了知识库,用知识库来模拟人的经验,这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第一代人工智能抛开经验试图完全靠推理来实现智能的不足,因其知识记忆与查询的能力超过了部分专家,因此第二代人工智能被称为专家系统。

但是,专家系统所依赖的经验数据(即知识库)是一个封闭、静态、有限的样本数据库,而人类大脑所使用的是开放、动态、无限的经验数据,因此第二代人工智能虽然具有了一定的智能, 但仍然无法与人脑相提并论。

第三代人工智能克服了前两代人工智能的局限,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支持下,能够自我归纳、总结出某些规律,能够自我学习,自我适应,能够根据经验大数据来灵活处理新情况、新问题,表现出人的智慧。

那么,智能化的中医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怎么建?

Q:什么是中医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核心?

A:建设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的核心,一是决策,二是支持。从中医“理法方药”的角度,决策的内容有三:第一,如何根据病人的疾病、体征、症状诊断(决策)其病机?(“辨证”);第二,如何根据病机确立合适的治法?(“立法”)第三,如何根据治法组方用药?(“选方用药”)。而支持决策的依据是否全面、可靠,方法是否具有针对性,便成为中医CDSS品质高低的关键。

Q:人工智能系统与静态知识库的区别?

A:无论是西医的“循证知识”,还是一些中医知识库,多以知识检索为手段,做静态知识库内容推送,其共同的缺陷是:第一,缺少有经验的医生的个性化知识(而这正是中医传承精髓所在,也是智能化建设的难点);第二,没有动态的基于知识学习的AI功能,系统不会越来越“聪明”;第三,无法实现中医所特有的“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静态知识库推送的“千人一方”,显然是不符合中医辨证论治的思维方法的。

Q:大经“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如何实现高品质的智能决策支持?

A:“中医临床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不能是静态知识库的检索与匹配,或者简单的知识搜索引擎,而需要是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辨证、智能开方系统。

系统既需要融入教材、指南、文献、经典的公共知识,还需要来自当代名老中医的个性化、地域化的诊疗经验;不仅仅是简单的智能开方系统,是在问诊阶段就开始与医生进行智能化的人机交互,帮助医生遵循“病-证-机-法-方-药”的中医思维链,更全面、更准确地采集患者的症状、体征和进行智能化的辨病辨证,在人工智能算法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支撑下,为医生提供诊疗全过程的辅助和决策支持;并且,系统还具备基于大数据挖掘基础上的深度学习功能,它将逐渐变得更加“聪明”,更加贴近名老中医本人经验,提供更加符合真实环境下的医患诊疗需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医,决策,临床,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