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临严峻态势

2021
07/22

+
分享
评论
医殇宏哥
A-
A+

德尔塔病毒加速传播。

作者:

来源于法制日报

截至记者发稿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已扩散至超过104个国家。预计这种变异病毒将很快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流行毒株,全球所面临的公共卫生危机正在恶化,对生活、生计和全面经济复苏的威胁正在加剧。


德尔塔病毒加速传播


7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德尔塔变异病毒令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临严峻态势”。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近期美国7天平均日增新冠病例数持续增加,至12日的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为21420例,为5月底以来新高。目前美新增病例中,有超过半数为德尔塔毒株感染者,而在一个月前,这一数据仅为10%。


根据最新消息,英国政府将在7月19日按计划对英格兰进行最后阶段的新冠限制措施解封。然而,英国最近的感染率与住院率均急剧上升。据科学家估计,英国本轮疫情峰值将在8月中旬以后到来,而高峰期每日住院人数可能会达1000人至2000人之间。


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7月13日指出,全法新冠发病率正在加速上升,德尔塔病毒已占新增病例六成。整个巴黎大区的疫情状况在恶化,巴黎大区南部的发病率增加了一倍多。


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7月9日主持召开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时宣布,鉴于连日来韩国新冠疫情迅速恶化,政府决定从12日起将首都圈防疫响应上调至第四级,为期两周。


据希腊卫生部疫情通报,7月13日希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38例。雅典大学传染病学专家称,照此情况发展下去,8月希腊单日新增病例将会过万。


南非因德尔塔病毒流行,导致该国第三波疫情的确诊及死亡病例数量较前两波都出现大幅上升。


马来西亚卫生部7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死亡病例13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80万。


现有疫苗能有效应对


值得庆幸的是,接种疫苗对抑制德尔塔病毒仍然有效。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接种两剂获批准的新冠疫苗在对抗德尔塔变异病毒方面“至关重要”,敦促各国加快接种工作。


关于接种疫苗人群和未接种人群患病、住院和死亡研究报告显示,未接种人群的住院率更高。这种情况在美国尤为明显,接种率较低的州,住院率显著增长。


谭德塞表示,“现有数据显示,新冠疫苗能够针对重症和死亡提供长期持续的免疫。因此当前的重点是为尚未获得保护的人群进行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称,接种疫苗后不能100%保证不会被感染,但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病率以及死亡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7月3日在上海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也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他说,“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有效,应该放心接种国产疫苗”。


不过,新冠疫苗面对德尔塔病毒确实出现了有效率下降的情况。英国和以色列是疫苗覆盖率较高的国家,但是在德尔塔病毒肆虐之际,两国疫情依然出现恶化的情况。


中国促疫苗公平分配


7月12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发布新闻公报,宣布已同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分别签署了预购协议。这意味着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并可从7月开始向COVAX供应疫苗以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情防控。


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疫苗接种率不同的国家和群体彼此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为确保每个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等共同发起了COVAX。


据美联社报道,辉瑞和莫德纳已同意向COVAX供应少量疫苗,但其所产绝大部分疫苗均被发达国家抢先预订和囤积,在大量没有能力自行生产和采购疫苗,依赖COVAX等机制援助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进程缓慢,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谭德塞对“疫苗民族主义”提出批评,他表示少数国家大量囤积疫苗,导致全球疫苗供给出现了“令人痛心的不公平局面”。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显示,部分发达国家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率已达70%,而部分低收入国家的全民接种率却还不足1%。


7月12日,谭德塞再次呼吁,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仍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发达国家疫苗如有富余,应该捐给“一针未打”的欠发达国家民众助其免疫,而非谋求给本国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打加强针。


根据预购协议,两家中国公司今年10月底前可向COVAX供货1.1亿剂新冠疫苗,后续长期供货。截至2022年中期,国药可提供3.8亿剂新冠疫苗,科兴则可提供大约1.7万剂新冠疫苗。上述疫苗当中,一部分将以捐助方式提供给贫困国家,另一部分则会销售给COVAX参与国。


国药、科兴疫苗“入库”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重要体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今后必将会有更多的中国疫苗获得国际认可,进一步推动疫苗的公平分配,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疫情

云南本土确诊+5,两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7月18日0时至24时,我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


截至7月18日24时,我省现有确诊病例214例(本土74例,境外输入140例)、无症状感染者26例(本土1例,境外输入2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新增确诊病例信息:
确诊病例1:男,34岁,中国籍,轻型。


该病例在陇川县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7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2:女,30岁,缅甸籍,轻型;
确诊病例3:女,13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4:男,54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5:男,19岁,中国籍,轻型。


上述4人在瑞丽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7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6:男,31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7:男,22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8:男,54岁,中国籍,重型。


上述3人近期居住在缅甸。7月3日-17日分别自陆路口岸入境,即按闭环管理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7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2例、重型1例,缅甸输入)。


确诊病例9:男,29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10:男,47岁,中国籍,普通型。


上述2人近期居住在印度尼西亚。7月16日自航空口岸入境,海关采样后即按闭环管理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7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普通型各1例;印度尼西亚输入)。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信息:
无症状感染者1:男,35岁,中国籍。


近期居住在缅甸。7月17日自陆路口岸入境,即按闭环管理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7月18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缅甸输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德尔塔病毒,接种率,感染者,住院率,疫情,确诊,核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