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缩性胃炎,是胃缩小了么?一定会癌变吗?能治好吗?

2021
07/20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什么是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近年来检出率很高的慢性胃病,有数据显示,在55岁以后人群中,检出率超过半数。

但是很多人对胃镜报告上的诊断,不是很理解,甚至有些“伪科普”也胡说八道、推波助澜,唯恐天下不乱,比如今天我看到的一篇假科普,是一位莆田系医院的自称副主任医师的“专家”写的:

假专家对萎缩性胃炎的描述

显然,他以为胃萎缩就是胃黏膜变皱了,像晒半干的茄子,需要吃饱把它撑开了。

对于普通大众,很多人就是认为,萎缩性胃炎就是胃变小了,胃黏膜变皱了,离胃癌只有一步之遥了等等,造成了患者极大的精神压力,既浪费了医疗资源,也加重了患者病情。

那么,事实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萎缩性胃炎?

简单说,萎缩性胃炎并不是胃的容积变小了,也不是胃壁变的皱巴巴的,是胃粘膜皱壁变得平滑,粘膜层变薄了,上面长的分泌消化液的腺体减少了。

胃镜下可以看到胃黏膜颜色变白、血管显露等;病理检查可能见到腺体消失或减少,或者出现肠化、异型增生等。萎缩可以是局灶性、也可以是全胃。

由于腺体减少,就影响消化功能,常表现为上腹部隐痛、胀满、嗳气,食欲不振,或消瘦、贫血等,和浅表性胃炎不容易区别;也有相当多的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

萎缩性胃炎的诊断,主要以病理报告为准。

引起萎缩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年龄、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刺激、不良生活习惯、自身免疫因素、遗传等相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本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病变程度也越重,故有人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中老年胃粘膜的退行性变,是一种“半生理”现象。


萎缩性胃炎一定会癌变吗?

胃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参与、长时积累的结果,不是说癌变就癌变的。

虽然说把萎缩性胃炎列为癌前疾病,但并非所有的萎缩性胃炎都会癌变,绝大多数的萎缩性胃炎不会发展为胃癌,只有很少一部分,发展到了不典型增生阶段的,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癌前病变,癌变几率大幅增高。

研究显示:萎缩性胃炎和肠化发展为胃癌的概率分别为0.8%和1.8%,异型增生则为0.6%~8% ,而重度异型增生在5年内发生癌变的几率大于85%。

一项来自荷兰的研究表明,10年之内有不到2%的萎缩性胃炎和肠化生的病例发展成胃癌,萎缩性胃炎的五年随访期间,年癌变率为0.25% 。

到了肠化生阶段,胃癌的整体风险也还是比较低的,癌变概率约5%左右。

当然,这个比例在我国可能会稍高一些。

对异型增生胃镜随访10年研究发现:

  • 轻度异型增生的癌变率为2.53%,

  • 中度为4%~8%,

  • 重度为10%~83%;

  • 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发展为胃癌的可能性为9%,

  • 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为74%。

因此,萎缩和肠化生有一定的癌变率,但癌变过程比较长,癌变机率也比较低,当病情进一步发展致异增生,癌变率就明显增高,由轻度异型增生到中度再到重度异型增生癌变机率快速上升。

  “炎症-萎缩-癌变”的机制

发生萎缩后,只要及时根除病因,对症治疗,就不会发生、或延缓发生异型增生,也就不会发展为胃癌。

因此,单纯的萎缩性胃炎,不伴随肠化和不典型增生的,只要去除病因(包括根除幽门螺杆菌、改善生活习惯、停用伤胃药物等),没有症状的不需要治疗,只需要1-2年复查一次胃镜足矣。

对于已经发生异型增生和中重度肠化者,要密切胃镜随访,重度异型增生者,可选择胃镜下切除病变粘膜,就能有效阻断其癌变进程。

萎缩性胃炎能逆转吗?

此前医生们普遍认为,萎缩性胃炎是不可逆转的,无法让胃黏膜恢复到正常水平。

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通过规范治疗,某些阶段是可以逆转的,比如轻中度萎缩伴肠化;

但一旦发生异型增生,是不可逆转的。

公认的治疗原则包括:去除病因、对症治疗、保护和修复胃黏膜。

1、去除病因:

改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远离烟酒、不熬夜、远离高盐、高脂肪、烧烤、烟熏、腌渍食品、加工肉类,红肉、多吃新鲜蔬果、全谷物;停用不必要的中西药物;保持乐观情绪等;

2、根除幽门螺杆菌:

有证据表明,在肠化阶段根除幽门螺杆菌,部分肠化可得到逆转;即便不能逆转,也能使病情稳定、停滞不前,至少能维持现状;

因此,无论在萎缩性胃炎的任何阶段,都要及时检查和根除幽门螺杆菌,并每年进行复查。


3、对症治疗

对于有症状的则对症治疗,以消除消化不良症状,减少炎症刺激和胃黏膜损伤。例如针对不同的表现,分别予以胃肠动力药、解痉药、助消化药、抑酸剂、弱酸剂,抗抑郁药等。

4、修复和保护胃黏膜

预防和治疗胃黏膜损伤,保护胃黏膜,增加胃黏膜血流,可增强胃黏膜屏障;促进上皮的生长和组织修复,对糜烂、溃疡有愈合作用。具体药物有:胶体果胶铋、康复新液、铝碳酸镁片、磷酸铝凝胶、瑞巴派特、前列腺素类、替普瑞酮、谷氨酰胺等。

5、中成药和维生素

研究表明,中成药胃复春、摩罗丹对萎缩性胃炎疗效确切;

维生素B12、叶酸、硒以及羔羊胃提取物等,有助于改善胃黏膜状况,预防病情进展。

定期复查最重要!

要谨遵医嘱定期胃镜复查,以监视病情变化。

一旦发生病情进展,要积极干预治疗,必要时镜下手术。即使发生了早期胃癌,治愈率也在97-100%。

萎缩性胃炎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每1~2年作内镜和病理随访,

中~重度萎缩或伴肠化生者每1年随访一次,

轻度异型增生(活检并非取自癌旁)每6个月随访一次,

重度异型增生者需立即复查内镜和活检病理检查,必要时手术治疗或内镜下局部治疗。



总之

慢性萎缩性胃炎并不可怕,肠化和异型增生要发展成胃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大约不超过3-5%的萎缩性胃炎患者最终会转变为胃癌,而且一般需要经过异型增生的阶段。

这可以认为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可以认为几乎不会发生,不必要引起过多的焦虑和担心。

只有在不典型增生阶段,需要充分警惕,加强随访和规范治疗。

总之,通过积极的正规治疗,很多萎缩性胃炎患者都得到了痊愈,或者至少能维持现状,不再进展。

所以信心也是很必要的,不要被网络上的虚假宣传吓坏了,要知道恐慌的心情反而会加重病情进展。

潜心科普,不媚俗流



 

 
 

来源:部分资料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老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异型增生,胃黏膜,肠化生,癌变率,癌变,胃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