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老汉查出胃溃疡,2年不治不查,癌变了

2021
07/19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本患者仅隔了2年未行胃镜检查,就出现了如此巨大的病变。





胃溃疡,有一定的癌变几率。


尤其是深在性溃疡、较大的溃疡、久治不愈者、多次复发的溃疡,更应该规范治疗,定期复查。即便症状完全消失,也要遵医嘱复查。


前不久,我内镜中心在门诊病人检查中,发现一例胃癌。


患者为63岁的老年男性。内镜检查于胃体上部后壁发现不规则隆起,中央巨大凹陷样溃疡,范围约4×3cm,底部凹凸不平,大量污秽苔附着。病理证实为低分化腺癌。


图1.倒镜观察到的胃体后壁隆起


图2.隆起抵近观察


图3.溃疡底部观察,镜下观察可疑穿孔。

患者随后行CT检查,结果为胃癌,且癌组织已穿透胰腺。


令人惋惜的是此患者于2年前同样因上腹痛于我内镜中心行胃镜检查,当时镜下可见胃窦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诊断为复合型溃疡。


而我们也回顾了当时的内镜图片,其胃体上部后壁粘膜光滑,未见明显异常。见图4-图6.


图4.胃窦溃疡


图5.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图6.胃体倒镜观察,未发现明显异常


当时叮嘱患者要在消化内科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即便完全没有症状了,也要过来定期复查。


该患者仅仅经过短暂的根除细菌和抗酸治疗,症状消除后,以为胃溃疡就是个小毛病,症状好了之后,竟然两年未再检查和用药。遂至于此!!


而如今,也只好进行外科手术了。


患者于一周前行了外科手术治疗,不仅切除了胃,还切除了脾以及一部分胰腺。


虽然手术是成功的,但这种大型手术无疑给患者身体及精神带来巨大的打击。且预后情况无法预估。

图7.同一部位两次胃镜图片对比


本患者仅隔了2年未行胃镜检查,就出现了如此巨大的病变。


大家要知道,胃溃疡有一定的癌变率。主要发生在中年以上,男性,尤其是反复发生且久治不愈的溃疡,深在性溃疡、较大的溃疡,这些溃疡要高度警惕。


其实临床上对于所有的胃溃疡都要进行病理活检,尤其是上述溃疡,一定要排除癌变以后才能进行抗溃疡治疗,以防误诊及延误病情。


再者,胃溃疡治疗后还要进行复查,以观查溃疡的愈合情况即变化,调整治疗措施。即便症状完全消失,也要遵医嘱复查。


这个被自己耽误的病例,正好印证了我们平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40岁以上人群,即使无任何消化道症状也应每年常规行胃肠镜检查,如已出现消化道症状,无论年龄大小请及时行胃肠镜检查。 


关注胃肠,不只是在吃喝上要讲究,及时的胃镜检查更为重要!



目前针对消化道肿瘤,筛查手段有 C13 呼气试验,血清胃功能检测,幽门螺杆菌抗体分型检测、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粪便钙卫蛋白检测、胃镜检查等多种手段。

 

然而,国内早期消化道癌症的发现率不足 10%,这个比率远远低于日本的近 70% 以及韩国的 50%。


进展期胃癌,九死一生,而早期,九生一死,简直是天壤之别。

 

要建立早期筛查的意识,如果出现胃部不适,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去做胃镜检查。

 

 


建议:40 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一条件者都应及早进行筛查:


  •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 胃癌高发地区人群(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长江三角洲、福建沿海、太行山脉和甘肃等地 );

  • 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病变;

  • 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 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以上人群属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或遵医嘱,以便及时掌握病情变化,并采取相应有效的治疗措施。

 

出现以下症状要立即就医,切不可当成小毛病:


 


1.正常饮食后出现上腹部不适、轻微饱胀、恶心嗳气,有轻度消化不良的症状,病情加重之后,会有胃胀气和轻度胃痛。

 

2.上腹部心窝处有隐痛,不要轻视,与所有癌症一样,疼痛是进展期胃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

 

3.体重减轻、突然消瘦,这种情况自己有时感觉不出,但要注意这不是好事。几乎大部分癌症都有突然消瘦的症状。

 

4.食欲大幅下降,对肉类、鱼类等产生恶心感。

 

5.大便变黑,像柏油发黑发亮,这可能是肿瘤侵袭胃黏膜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

 

6.呕血,出现这种情况就麻烦了,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不能再耽搁。


感谢关注胃肠病:科学 严谨 专业 通俗




文图:山西省中医院内镜中心

编辑:老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溃疡,消化道,癌变,症状,胃镜,胃癌,癌症,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