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日报|手术机器人企业医达健康赴港冲刺IPO!

2021
07/15

+
分享
评论
众成医械
A-
A+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平均每年有超过50万以上的人出现心源性猝死。其中,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体外除颤仪(AED)则能够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进行电击除颤,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今日最新医疗器械资讯包含:

1条政策信息:

● 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1条新产品:

● 泛生子8基因试剂盒获CE资质

2条投融资动态:

● 手术机器人企业医达健康赴港冲刺IPO!

●诺唯赞IPO注册成功,即将敲钟上市,冲击IVD原料第一股!

1条区域动态:

● 贵州毕节设立首个智慧卫生急救站

————————————————————————————————————————————


一、政策信息

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7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我国医疗服务趋向多样化,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改善。截至2020年底,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中,51.2%开展了预约诊疗,91.6%开展临床路径管理,63.2%开展远程医疗服务,86.7%参与同级检查结果互认,93.7%开展优质护理服务。

其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接受健康管理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为12718.9万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为10912.1万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为3573.2万人。(国家卫健委)

看点

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正着力推进基层慢病医防融合,以儿童眼部和视力检查工作为契机扎实做好0~6岁儿童健康管理,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为抓手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对慢病管理、诊疗器械企业,眼科耗材企业、老年器械企业来说,将产生政策利好。


二、新产品

泛生子8基因试剂盒获CE资质

7月13日,泛生子宣布其自主研发的人类8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获欧盟CE资质。人类8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搭载泛生子“一步法”原研专利技术,可只对DNA/cDNA及试剂进行一次混合,只需一个反应步骤即可完成建库过程,从而减少手工操作环节,有效降低建库流程中的污染风险。该试剂盒具有快速、便捷等优势,配合泛生子基因测序仪GENETRON S5使用,两天即可出具报告,适合医院独立开展检测。(美通社)

看点

人类8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半导体测序法)结合GENETRON S5及全自动生信平台,为需独立进行NGS检测的医院及临床实验室提供了快速流畅、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反响良好。本次CE认证的通过,有利于产品向海外市场开拓上市。


三、投融资

手术机器人企业医达健康赴港冲刺IPO!

7月13日消息,智能精准外科解决方案提供商医达健康医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达健康”)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摩根史丹利和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医达健康创立于2003年,致力于提供创新精准手术智能解决方案,主要业务包括手术机器人、精准手术规划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医用耗材等。其核心产品包括IQQA-Guide 1.0 (MII)及IQQA-Guide 2.0(SI-ROBOT)经皮手术机器人。其中,IQQA-Guide 1.0 (MII)是国内首个用于成人肺及腹部软组织实体器官的穿刺手术导航设备。产品于2015年11月获得FDA批准,并于2020年1月通过NMPA创新医疗器械审批上市。IQQA-Guide 2.0可辅助外科医生完成手术针精准定位(医械麦地)

看点

与同类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类似,医达健康也存在着研发投入比重大,销售推广费用高以及长期业务亏损的状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分别为2005.9万元、2230.3万元和1026.0万元,净亏损分别为2.47亿元、2.86亿元和0.61亿元(6057.6万元);研发开支则分别为2486.9万元、2956.4万元和891.5万元,2019、2020年度均超过其同期的收入规模。在本轮上市融资输血之后,医达健康能否摆脱产品商业化难题和盈利困境,仍需后续观察。


诺唯赞IPO注册成功,即将敲钟上市,冲击IVD原料第一股!

7月13日,证监会同意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即将敲钟上市。诺唯赞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生物科技企业,先后进入了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业务领域,是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能力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

2018-2019年,公司营收总额分别为1.7亿元、2.68亿元。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盒以及作为新冠检测试剂生产原料的生物试剂的市场需求迅速扩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加,主营业务收入为15.59亿元。据了解,诺唯赞本次计划募集资金12.02亿元,将投入6.51亿元用于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建设,3.51亿元用于扩建营销网络。(IVD资讯)

看点

受新冠疫情催化影响,IVD已成为医疗器械领域最炙手可热的行业。然而国内市场研发创新主要集中向中下游试剂、诊断设备发力,体外诊断上游原料市场仍依赖国外市场。在IVD产业整体爆发之际,以诺唯赞为代表的上游研发企业将拥有更大发展机遇。


四、区域动态

贵州毕节设立首个智慧卫生急救站

7月13日消息,近日,贵州省毕节市首个智慧卫生急救站在市人民公园落地,并已正式投入使用。急救站配备了半自动体外除颤仪、轮椅、救援担架、血压计、电子体温计等,还有急救包、止血包、创伤包、口罩、冰袋等常用医疗物品和急救互救知识读本等。同时,智慧卫生急救站上方设置电子屏,循环播放急救知识科普视频和相关医疗器材使用方法,其中一块电子屏幕底部设置了菜单栏,可一键取物、一键呼救等。

智慧卫生急救站属于“贵州智慧卫生急救站项目”,主要投放在人员密集场所,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得到救治。(毕节日报社)

看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平均每年有超过50万以上的人出现心源性猝死。其中,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体外除颤仪(AED)则能够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进行电击除颤,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推进大型公共场所配置AED等急救设备,对公共急救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

转载请注明:众成医械

更多医械行业前沿资讯&行业大数据干货,欢迎关注@众成医械(微信公众号/搜狐号/今日头条/好医工/微博/雪球号/健康界/同花顺/同方财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机器人,试剂盒,医械,企业,急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