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常用药集采结果公布

2021
07/15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本次上海集采续约的规则更加完善,也有利于带量采购的常态化推进。作为集采标杆性地区,上海的续约规则也很有可能被其它地区效仿,顺利的话,以往未中标的药企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 来源/赛柏蓝

  作者/小春 集采续约规则越发完善 

 1    9个大品种集采结果公布  

 近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了《关于公布上海药品集中采购(SH-DL2021-1)中选结果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4月29日发布的《上海药品集中采购文件》,上海市对9个“4+7”品种进行了集中采购,中选结果正式出炉。 7161626303722322 

据通知,本次中选结果自2021年8月20日起生效执行,从执行日起12个月为一个采购周期,若在采购周期内提前完成约定采购量的,超过部分仍按中选价进行采购,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依据此前发布的《上海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文件,本次采购对各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的规定如下:实际中选企业为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同品种本市中选企业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 60%;实际中选企业非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同品种本市中选企业的,约定采购量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 50%。   从中选结果来看,中标企业具体更换内容如下:阿托伐他汀钙片中标企业由乐普制药变更为齐鲁制药;恩替卡韦片中标企业由广生堂变更为齐鲁制药;奥氮平片中标企业由豪森药业变更为齐鲁制药;头孢呋辛酯片中标企业由成都倍特变更为京新药业;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中标企业由成都倍特变更为齐鲁制药,其中,瑞舒伐他汀片、利培酮片、吉非替尼片三个品种还是维持原4+7中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选规则来看,限价为同组最高中标价,也就是说在上海的续标价允许高于原国采中选价。不过,从本次中选结果来看,所有品种的中选价格均低于4+7中选价。 

   2    规则越发完善  

 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正式通过,确定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西安、沈阳、大连、成都、厦门7个城市进行带量采购,2019年3月底,“4+7”带量采购应全面落地执行。   2020年,大部分“4+7”集采品种已经进行了一轮续约,此次上海是第二次续约,和去年的续约规则相比,今年的续约规定更加完善。   去年的续约规则规定,中选企业同意将本市中选价调整至该企业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价格或联盟地区该品种平均中选价的,采购周期延长1年,而不接受价格调整规则的,询价联盟地区中选品种中本市前两年采购量大的企业,作为本市的新中选企业,中选价为新中选企业的联盟地区中选价。   可以说,原本的续约规则非常利好原中选企业,其他药企想要取代其地位需要在原中选企业“放弃”的前提下。结果也并不让人意外,去年25个中标品种中,其中22个品种续签原中选企业,部分品种价格有所下调。阿托伐他汀钙片、恩替卡韦分散片、蒙脱石散3个品种替换中选企业。   就采购规则利好原中标企业这一点,赛 柏蓝特约撰 稿作者码万祺对赛柏蓝表示,当前,各地“续签”规则有利于原中选企业,例如对原中选企业采购量分配多,甚至有的地区直接和原中选企业“续签”,这虽利于维持临床用药的 稳定和方便采购工作的展开,但是对新过评企业、原落选企业来说,不公允。   而相较于去年,今年的续约规则产生了不少变化。从中选规则来看,要求“单位可比价”≤同品种入围药品中次低“单位可比价” 的 1.8 倍的、“单位可比价”≤同品种国家集采中选平均价的可以入围,而入围品种按照综合得分来评定拟中选资格,评分相同时按照“综合竞价指标体系”中“药品维度”得分最高的、同品种“单位可比价”最低的、2020 年本市销售量最大的顺序确定拟中选资格。   虽然说从采购量规则来看,对于原中选企业还是有不少利好,但是从中选规则来看,原先中选的企业有了更大竞争机会。这或许也是两次续约结果差异较大的原因。   总的来说,本次上海集采续约的规则更加完善,也有利于带量采购的常态化推进。作为集采标杆性地区,上海的续约规则也很有可能被其它地区效仿,顺利的话,以往未中标的药企未来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58621626303722506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ID:Mic366)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齐鲁制药,集采,结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