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降钙素原(PCT)的精辟总结

2021
07/14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PCT浓度的测定可帮助医生确定呼吸道感染病人是否需要抗生素,以减少临床不必要的抗生素应用。

降钙素原(PCT)对全身细菌性感染诊断和鉴别,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判断比C-反应蛋白(CRP) 和各种炎症反应因子(细菌内毒素,TNF-α,IL-2)更敏感、更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PCT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于  
其他炎性反应因子  



01   

    PCT在细菌感染特别是脓毒血症方面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达95%以上,尤其是严重脓毒血症和脓毒血症性休克的诊断特异性高达100% ,PCT在血浆中出现最早,在全身细菌感染患者血浆中浓度的升高比CRP及其它炎性因子出现都早,2小时即可检测到,6小时急剧上升,8-24小时维持高水平。而CRP在8-12小时后才缓慢升高。

PCT在血浆中的半衰期短,  
是疗效观察和预后观察的重要指标  


 

 
02   

    PCT在血浆中存在时间短,半衰期为22-29小时,在体内外稳定性好,不易被降解,而且PCT的检测不受临床用药的影响(OKT3除外),与机体感染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因此,动态观察血浆中PCT浓度的变化能更好地判断预后和疗效观察。而CRP相对而言半衰期较长,恢复至正常水平所需的时间较长,不适于预后和疗效的观察。

PCT浓度的升高不受机体的  
免疫抑制状态的影响  


 

 
03   

    当机体处于严重的细菌感染或脓毒血症时,即使患者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或尚无明显的临床表现,血浆中PCT的浓度可见明显升高,且其增高程度与感染的严重呈正相关,而CRP虽是常用的全身炎症反应的早期指标之一,但当机体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时,血浆中的CRP浓度不升高。

PCT对全身与局部细菌性感染的  
鉴别具有特异价值   
 

 

 
04   

    PCT在细菌感染特别是脓毒血症、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时常显著增高,且其增高的程度与感染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在外科手术后,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局部感染,PCT、CRP、细胞因子等都可以增高,但当继发全身感染时,PCT呈明显增高,而CRP、细胞因子等反而下降。故CRP、细胞因子水平的变化与感染严重程度并不一致。因此,对于全身性的感染,PCT是一个更具特异性的指标。更多的研究表明,结合CRP和PCT测定可使诊断感染的敏感性提高。

PCT对于良恶性肿瘤是否有继发感染的  
诊断和鉴别有重要价值  


 

 
05   

    多数良恶性肿瘤患者血清PCT浓度在正常范围或轻度升高,当并发感染,尤其是全身性感染时则PCT明显升高。当出现炎性包块时,PCT的阳性率高达100%,且升高幅度明显,达正常水平的10倍以上。

PCT是新生儿败血症及败血症休克的  
重要鉴别指标  


 

 
06   

    PCT对新生儿败血症及败血症休克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精确性和阳性预测值均高于CRP,但阴性预测值低于CRP。据报道,当PCT<2.0μgpct=>20μg/L时,96例患儿中死亡24例,病死率达25%。

PCT浓度的测定可帮助医生确定  
呼吸道感染病人是否需要抗生素  


 

 
07   

    大多数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而不是由细菌引起的,但病毒可损伤呼吸道从而引起继发性感染。PCT浓度的测定可帮助医生确定呼吸道感染病人是否需要抗生素,以减少临床不必要的抗生素应用。据瑞士巴塞尔医院Mullerd在Lancet(2004 363:9408)上的报道,当PCT<0.25μg/L时,不主张或限用抗生素,如PCT≥0.25μg/L或≥0.5μg/L时则主张使用抗生素。


END

文章来源:济南齐鲁医学检验所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脓毒血症,PCT,抗生素,素原,浓度,血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