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感染,可以和宫颈癌划等号吗?

2021
07/12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简称。HPV感染在人的一生中有两个感染高峰——二十几岁的时候以及更年期这一段时间。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简称。HPV感染在人的一生中有两个感染高峰——二十几岁的时候以及更年期这一段时间。

有很多女性朋友,一提到HPV病毒感染就特别恐慌,认为感染HPV病毒就是患有宫颈癌了。其实,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是不能划等号的,今天的科普就来聊一聊HPV感染与宫颈癌的话题。


HPV感染是宫颈癌吗?

为什么说,HPV感染不等于宫颈癌呢?


宫颈癌是发生在宫颈部位的恶性肿瘤。宫颈癌的病因有很多,其中HPV感染是最首要的致病原因。但HPV感染并不是唯一的致病原因,还有许多其他的原因目前医学上尚不明确。


发生HPV感染后,因为我们自身免疫系统的保护,绝大部分妇女的机体都是可以自动清除病毒的,100名感染HPV病毒的妇女中,大约有80-90人,机体都能自动清除病毒,当然清除的时间长短不同,短至几个月,长达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感染了HPV病毒不用恐慌,绝大部分妇女的机体都能自动清除病毒,只有很少一部分患者,病毒长期在人体内存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持续性HPV感染。持续性HPV感染的妇女中,也是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往宫颈癌发展。


什么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


宫颈癌的发生和发展需要比较漫长的时间,而且宫颈癌不是一夜之间就形成的。往宫颈癌发展的路途中,都要先经历癌前病变(HSIL)的阶段。


癌前病变阶段都是可以治疗的。一般说来,做个小手术就可以了,比如宫颈椎切。所以说在癌前病变的阶段我们根本不用恐慌,及时治疗就行了。


癌前病变的诊断,需要做宫颈涂片,也就是现在说的TCT的检查。如果有条件,同时也要做HPV的检测。有问题的时候,需要再做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再把活检的标本送去做病理切片的诊断,才能诊断是否有癌前病变,甚至是否患有宫颈癌。


感染了HPV病毒该怎么办呢?


HPV病毒中,和我们人类相关的有100多种,但是真正和宫颈癌相关的并不多,只有十几种。按照致癌的危险性,可将HPV病毒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低危型主要是引起外阴、阴道、肛周的湿疣,高危型的病毒才可能会导致宫颈癌。低危型的病毒以6型和11型为代表,高危型的病毒有16型、18型、30型等等,其中致癌性最强的是16型和18型。


如果感染了HPV病毒不用惊慌,首先要查看感染的是哪一型病毒、是否为高危型病毒。还要再次提醒大家,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是不能划等号的。只要定期参加宫颈癌的筛查,一般情况下,都能在癌前病变阶段发现病变,经过治疗去除癌前病变,防止宫颈癌发生。如果在普查或查体时发现宫颈细胞学TCT不正常了,或者是发现感染了HPV病毒了,都不用惊慌。及时去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看看下一步是否需要做阴道镜检查和宫颈活检。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订阅号若有侵权或转载限制请联系我们(或在公众号下方留言),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您并进行删除。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文章好看就点这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PV感染,病毒感染,宫颈癌,HPV,病变,妇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