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宣传日】老年健康宣传周——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2021
07/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

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2021年7月12日至7月18日是

老年健康宣传周

今年的主题是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


 
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学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我委将以关注老年人口腔健康为重点,于2021年7月12日至7月18日组织开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二、活动内容

(一)宣传老年健康政策。宣传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及各地老年健康服务政策。

(二)宣传老年健康科普知识。结合老年人特点,通过老年健康教育科普视频等方式,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视听功能维护、认知功能维护、疾病预防和中医养生保健等科学知识。

(三)宣传老年口腔健康知识。参照我委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等,通过老年人口腔健康教育科普视频等方式,宣传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宣传老年人龋齿、牙周疾病、口腔粘膜疾病防治以及义齿修复等知识。

三、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围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主题内容,结合本地实际,通过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健康政策和健康知识。我委将制作包含老年人口腔健康在内的第二批老年健康教育系列科普视频和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海报等,7月上旬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老龄健康司子网站发布,供各地参考使用。

(二)统筹推进。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现场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医疗卫生机构、涉老社会组织、老年大学、村居委会等,组织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通俗易懂地宣传相关政策和知识,扩大宣传范围和影响。

(三)认真总结。请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委做好工作总结,集中反映活动的亮点、群众的感受、发现的问题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等,于2021年7月3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告报送我委老龄健康司。鼓励各地积极报送宣传资料、视频等,我委将择优在官方网站展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2021年6月22日



 

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您做了吗?



 

亲爱的居民朋友


 

为更好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落实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大家提高疾病自我保健意识,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生将为您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只要您的年龄在65岁及以上

在辖区内居住满半年

就能享受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为什么要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这些疾病致残率极高,开展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及病死率。



体检包括哪些项目?

1

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


 

 

2

一般情况检查

身高、体重、腹围、血压、内外五官


 

 

3

影像检查

腹部B超(肝胆胰脾)、心电图


 

 

4

检验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肝功、肾功、血脂等


 

 



体检需要您配合做哪些事?

1.体检者请在体检前2-3天尽量早睡、忌饮酒及咖啡、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受凉;
2.体检时需空腹,体检前一晚10点后不再进食,保持空腹(可少量饮水,少于200ml)状态;
3.体检当天,请着宽松易脱的衣服,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
4.如曾动过手术、有慢性病等特殊病史,请主动告知医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服用药物后再抽血;
5.由于各位体检者到达时间无法估计,难免出现拥挤,请大家自觉排队,听从医护人员安排,并请尽量避免人流高峰期(高峰期时间多为开始体检后的2个小时内)前往体检。


体检时间及地点


请咨询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年人,糖尿病,口腔,健康,卫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