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卫健委通报:退出村医,再罚5万元!

2021
07/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既然已经退出了,为何还会被卫健委处罚和通报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们一起往下探究。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卫健委通报了一则退出老村医被处罚的消息。


既然已经退出了,为何还会被卫健委处罚和通报呢?带着这样的疑惑,我们一起往下探究。


 
通报批评!退出村医被罚5万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卫健委发布一则通报:一名已退出的村医被罚款5万元,被没收药品,点名批评。



卫健委在通报中指出,周集镇村医孟某近日收治了一名体温38.3℃的腹泻患儿,擅自为其开展输液治疗。


并且,村医孟某也未书写门诊日志,无处方,未向周集镇中心卫生院、县卫健委报告。


最终,该村医被没收药品,罚款5万元,在全县通报批评!


 
被罚真相:老村医犯了两大错误
 


01
擅自接诊发热患者



相信看到通报内容后,大家都能察觉出问题所在。这位退出老村医竟然在疫情下擅自接诊了发热患者,在国家大力开展防疫检查的当下,这样的错误绝对是不允许的。


所以,通报中明确指出:


该名村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七十条第(一)、第(二)项规定,对该村医予以通报批评。


02
非法行医



接诊发热患者只是导致退出村医被通报批评,那5万元的罚款又从何而来呢?


通报中是这样描述的:


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展疾病诊疗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其执行没收药品一箱、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周集镇村医孟某是一名退出村医,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按规定,退出后是不能再开展诊疗活动的。


然而,孟某照旧接诊患者,故被判定为非法行医,罚款5万。




 
重申!乡村医生退出后不能随便从事医疗活动
 


这里要特别划定出一类村医,就是和孟某一样仅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的村医。


不可否认,这些乡村医生从事医疗工作几十年,在当地具有一定声望,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但是,按照法律规定,“乡村医生执业证”这个证书一旦走出村卫生室后就不具备法律效率,也就是说具有这个资格证的乡村医生只有在村卫生室工作才是合法的。


如果退出后无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还继续开展诊疗活动的,就是非法行医。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老村医因为经验丰富,深受当地村民信赖,所以即使是退出后,村民也会主动上门寻求治疗。


但这时村医自己一定要坚守住,不能因为好心给村民看病让自己承担巨大的风险。


 
 
村医退出后,还有这些可靠出路
 


在现实情况下,村医大多都是半农半医身份,退休后若无养老保障和收入来源,真的是难以维持生活。若想退出后,还有收入来源,村医可以考虑以下出路。


01
从事公卫服务


不少乡村医生干了十来年基本公卫工作,经历了公卫工作的变迁,熟悉各种程序,而且比青年村医更有耐性开展公卫工作,所以如果没有医师资格证退出后不能够从事医疗工作,去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公卫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02
返聘村医岗位


若是村医退出村卫生室后,还想继续发挥余热,可以走“返聘”途径。经过上级主管部门允许可以被村卫生室返聘继续工作,也可以调剂到村医空白点工作,这在法律法规上都是可行的。现实中我们看到很多地方还有六七十岁的村医在岗,就是这样来的。


03
开办个体卫生室


现在也有部分地方(如河北衡水)为了弥补乡村医疗人才缺乏的困境,准许乡村医生到龄退出后申请个体卫生室,这也是一个村医退出后的不错出路。


04
自己开诊所


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退出村医,可以申请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自己开诊所,当然也可以应聘到其他医疗机构工作。


小编再次提醒广大村医,退出后想要继续行医,必须要通过合法的途径,千万不要搞“地下”行动,否则一旦被查处,将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严厉处罚。


当然,小编也希望村医待遇和养老能进一步完善,让这些老年村医退出后不必为生活奔波,可以像单位人一样享受退休后的休闲生活,让干了几十年村医可以安享晚年才是最妥当的做法。


来源:乡村白大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室,村医,通报,乡村,医疗,接诊,公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