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批8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发布,20个智慧养老需求场景汇

2021
06/30

+
分享
评论
ITH康养家
A-
A+

目前共发有20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2021年6月,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第二批8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


回顾2020

第一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2020年4月27日,由上海市民政局联合市经信委梳理形成的首批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正式对外发布,分为安全防护类、照护服务类、健康服务类、情感关爱类共四类。

四大类安全防护类、照护服务类、健康服务类、情感关爱类。

一是安全防护类,共6个,包括老年人防跌倒场景、老年人紧急救援场景、认知障碍老人防走失场景、机构出入管控场景、机构智能查房场景、机构智能视频监控场景等;

二是照护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卧床护理场景、家庭照护床位远程支持场景等;

三是健康服务类,共2个,包括老年慢性病用药场景、机构无接触式智能消毒场景;

四是情感关爱类,共2个,包括老年人智能语音交流互动场景、老年人智能相伴场景。

2021

2021年6月下旬,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第二批8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

为全面推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本市智慧养老发展,近日,上海市民政局梳理形成了第二批8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并发布。希望通过场景描述的方式,直观呈现信息技术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落地应用,为老年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同时又具备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具体场景如下↓

场景1

智慧助餐场景

背景情况: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着力推进社区长者食堂和助餐点建设,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欢迎。老年人就餐过程中,还存在补贴结算不便、支付过程复杂、就餐排队时间长等问题。

现状描述:当前,多数助餐点需老年人办理各类就餐卡,办卡手续复杂且需要老年人随身携带,难以实现就餐补贴统一规范结算。采取传统现金支付方式,老年人排队时间较长;采取智能手机线上支付方式,对于不会使用网络刷卡、扫码、支付的老人来说门槛较高。疫情常态防控情况下,老年人进入就餐场所用餐需出示健康码,对部分老年人存在障碍。

场景需求:为智慧助餐点提供更加精准、快速、便捷的智能结算数字化解决方案。运用“智慧餐盘”技术,提高菜品识别精准度;降低网络支付门槛,便利老年人就餐体验,老年人在没有手机、不会线上扫码支付、没带敬老卡等证件时仍能顺利就餐;提高人脸识别在多种环境下的精准度,在技术上尽可能寻找替代人脸识别的智能支付手段,在注重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加强支付安全,防止个人数据泄露;整合多种支付方式,满足老年人堂吃、送餐、家属子女代买等多样化需求。

场景适用

场景2

健康码智能核验场景

背景情况: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时期个人出行的重要电子凭证,然而一些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造成出行不便。

现状描述:为减轻老年人出行麻烦,部分企业开发了升级版智能核验系统,在没有手机电子健康码的情况下,可通过刷身份证等方式获取个人行程与健康码。该类系统已在多地、多场合得到较好应用,但也因较高的制造成本、相对单一的应用功能而在推广使用上受到限制。

场景需求:将多数老年人常用的证件(如身份证、敬老卡、医保卡等),作为智能核验系统的验证方式,省去老年人出行必须依赖智能手机的麻烦。在保障个人隐私和老年人授权的前提下,通过人脸识别和数据共享,实现免卡通行。有效控制与降低设备成本与价格,提高各类手段核验时的精准度,以保障个人行程、健康信息的安全性与准确性。

场景适用

场景3

认知障碍老年人认知训练场景

背景情况:记忆力、注意力、听说能力、执行能力等多重功能的下降是认知障碍老人主要的症状表现,对老年人进行认知训练可以预防以及减缓老年认知障碍发展。通过运用智能化设备对老年人开展训练和干预,可为认知障碍老年人居家或机构照护提供支持,为家属和护理员提供科学指导与训练建议。

现状描述:国内常见的智能化认知训练工具有健脑游戏、益智数字拼图等,此类训练虽然能提升认知症老人的训练兴趣,但总体而言,目前致力于认知症老人认知训练的智能化产品较少,形式较为单一。各类产品训练的专业性以及训练效果有待科学评估判断,且大多数智能设备训练主要针对认知障碍程度较轻的老年群体,缺乏对中度、重度的老年人有效训练的产品。另外,大多产品应用场景较为局限,以医院、心理咨询机构、专门体验场所为主,且需要专人指导方才能使用,限制了用户的训练地点与频次,针对居家使用的小型专业辅助产品仍待开发。

场景需求:认知训练产品应操作步骤简洁易懂,辅以人工指导等方法,方便长者及其照料者学习与使用。提供居家、机构等多场景综合性认知干预服务,可在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集中照料场所实施,日常性辅助训练也可在家属等照料者的陪同下居家进行。训练结果可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展示,通过建立互助或督促机制,协助长者采用科学方法坚持训练。产品设计需注意老人及家属使用的便利性问题,着力提升长者训练的科学性、适应性,充分保障训练效果。

景适用

场景4

行动不便老人出行“一键叫车”

景情况:随着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行动不便老年人不断增长,无障碍出行需求凸显。

现状描述:目前部分运营企业推出了老年人一键打车服务,致力于解决老年人“打车难”的问题,但客户群体多面向可独立出行的健康老人。残疾、失能老人因行动不便、学习能力与表达能力弱等特点,对打车服务的需求与普通老人有别,需给予重点关注。需将行动不便老年人与出行服务平台间建立起最简单有效的沟通桥梁,最大限度让失能老人“一键”操作,顺利上车。

场景需求:提供行动不便老年人的一键叫车服务,实现老人独自或在第三方协助下叫车出行,满足日常出行、紧急叫车、康复出院用车、特殊用车等场景下的移动需求。运用多种呼叫和联系方式,实现居家、医院、户外等不同场景中的一键呼叫或代叫车辆功能,并进行精准定位,便利老年人与司机顺利对接。充分考虑老年人行程中的风险问题,并采取多种方式预防。运用信息化手段、助行设备、无障碍车辆和线下服务,提供老年人下楼、乘车、陪护、返回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场景适用

场景5

养老机构老人常见病配药场景

背景情况:在养老机构中居住的主要为失能老年人,慢性病、常见病长者数量多,常年服药者比例高,相关诊疗和开药主要依托内设医疗机构或同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方式解决。面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等困难,老年人往往需要出院就诊或开药,对失能老年人带来较大不便。

现状描述: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开处方药权品种有限,远程诊疗目前主要在医院使用,在养老院落地还停留在探索阶段。互联网医院服务养老机构还未大规模推广应用,且还需要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登录和进行医保支付。

场景需求:为养老机构内慢病复诊患者提供常规开药的远程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配置健康一体机等健康检查终端,为远程医生提供老人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等数据,保障诊疗准确性。支持医生电子处方与药房、专业药企互联,使患者及其家属能直接在医院或机构药房提取药品,实现开药、配送闭环。老年人无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情况下,也可远程支付和医保结算。根据养老机构设施条件和失能、半失能、自理老人需求,针对性设计互联网远程诊疗设备,提供低成本、灵活移动、便捷使用的解决方案。

场景适用

场景6

居家失能老人助浴场景

背景情况:随着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提高,失能老年人不断增长,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较弱,日常护理服务需求较高。失能、半失能老人自主洗浴难度大,家庭照料者往往因缺乏专业照护知识与技巧,容易在协助洗浴过程中发生事故,部分失能、半失能老人洗澡成了一大难题。

现状描述:目前市场上的全自动助浴设备造价较高(个别高达数十万元),体积大,更多用于养老院等机构中,家庭中难以安装。目前市场上已有专为行动不便的居家失能老人研发的“移动分体浴缸”,浴缸采用租赁的方式,老人购买“助浴”服务后,助浴员携带“移动分体浴缸”上门,在科学评估长者身体状况和屋内环境的基础上,为老人开展助浴服务。但目前此类产品操作相对复杂,产品与服务价格偏高、专业助浴员人手缺乏,助浴过程中异性长者的隐私性考虑较少。

场景需求:助浴工具需具备体积小、便携性好、可升降、安全系数高、保温保暖性能强、价格适中等要素。设备使用简单,助浴人员经简单培训后即可操作。设备既考虑安全性,也针对老人隐私保护有针对性设计。

场景适用

场景7

老年人上下楼梯辅助场景

背景情况:部分老年人腿脚不便,上下楼梯较为困难,尤其是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老年人住户,上下楼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跌倒、扭伤等危险。特别是失能老年人,下楼出门非常困难。

现状描述:上下楼辅助器又称“爬楼机”,现有爬楼机往往操作复杂,需专人协助使用,家庭成员使用安全风险较高。爬楼机租赁服务需配备专业人员,服务价格较高,老年人难以长期支付。

场景需求:提供低成本、便捷实用的老年人上下楼智能辅助方案。要求爬楼机操作步骤简单,降低使用难度,普通照料者能够快速上手,以节约使用中的人力成本。同时,产品应减小体积,便于携带运输,且能灵活转弯,操作性好。充分考虑产品使用安全性,防范上下楼过程中安全风险。在技术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购买或租赁价格,同时发展有效的推广、运营模式。

场景适用

场景8

老年人用水用电智能监测

背景情况:独居老人居家安全一直是养老服务的重点与难点。对独居老年人家庭用水、用电进行监测,可发现部分异常情况,是老年人居家安全监测的有益补充。

现状描述:当前,部分街镇探索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智能断路器,可发现老人家中用水/用电异常,并发送报警信息。但目前相关监测设备的准确率、误报率还有较大改进空间,相关模型需较长时间试验和监测。此外,部分老年人本身的生活习惯也会使检测器做出误判,为大规模推广应用造成困难。

场景需求:优化家庭用水用电智能监测设备,着重提升对异常情况识别的精确度。检测设备能覆盖到不同家庭条件、生活习惯相异的老年人用户,用电监测可识别不同种类的家用电器。优化检测场景设计,能区别家中有人居住与人员短暂离家外出等情况,对家中无用水、用电的原因作出个性化分析判断,对常见的生活场景有更高的智能区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年人,养老,需求,上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