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器针头脱落耳内,患者起诉医院索赔2万!

2021
07/0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生命至重,贵于千金。

今天看到一个用注射器冲洗耳朵引发的医疗纠纷,再想到身边的门急诊护士们经常随意地用带着针头的注射器,抽生理盐水给病人冲洗眼睛里的灰尘或异物的不规范操作,让人不寒而栗的后怕!


案例


患者胡女士因左外耳道不适到市医院就医,门诊确诊为左外耳道炎,给予左耳道耵聍栓塞取出术。治疗室实习护士刘某在用注射器为胡女士冲洗耳朵过程中,注射器针头脱落。致使胡女士出现眩晕、耳道充血等症状。次日,胡女士以“眩晕、恶心、呕吐1天”为主诉到市医院进行治疗,该院耳鼻喉科门诊为其免费输液治15天后转到上级医院继续治疗,被诊断为感音神经耳聋(左)、外耳道外伤、外耳道炎(左),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由实习护士刘某支付,之后,胡女士又多次前往北京等地医院进行门诊治疗。


胡女士认为,医院安排实习人员用注射器冲洗耳朵,因违反规程未将针头针管安全固定导致其受到严重伤害,遂诉至法院要求医院赔偿其各项损失2万余元——来源:医法汇微信公众号

 

点评


在临床用注射器进行冲洗,这是临床护士常干的工作,但是,操作不当,注射器针头极有可能因为较大的冲击力而脱落,继而造成患者伤害,此案例,即为前车之鉴。


这家医院也是的,你让一个实习护士为患者进行外耳道冲洗,由此造成的患者伤害事件,后续治疗费你让一个还没走上工作岗位的实习护士承担,不说对患者的伤害了,给这个实习生以及护生家庭带来的打击有多大?极有可能让这个护生心生退意,对护士这个职业产生怀疑,甚至终生不再踏入护理这个行业。


因此,后来,患者把当事医院告到法院,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护生是有错,但带教老师、医院就没有责任吗?护生是给患者造成伤害事件了,此事不假,但这一切,是护士实习期间发生的医患纠纷,带教老师和医院,你就是让实习生承担患者医疗费,也终将难辞其咎。相信法院会给患者一个交待。


我们最终看到,法院确定被告市医院应当对胡女士的损失承担100%的赔偿责任,判决市医院赔偿胡女士各项损失共计1.3万元。


言归正传。


我们回到用注射器冲洗操作这件事上。


除了用注射器冲洗外耳道,临床护士们还有一个就地取材、较为常用的操作——用注射器为病人进行结膜囊冲洗。


眼科的结膜囊冲洗操作是用专用的眼科冲洗壶或输液吊瓶输液器、生理盐水冲洗的。


注意事项


1、冲洗前应先擦净眼部药膏或分泌物,再冲洗。 


2、冲洗液温度32~37度为宜,一次冲洗液不少于150ml.


3、冲洗液不可直接冲洗角膜。 


4、化学烧伤患者必须翻转眼睑。 


5、眼球穿通伤及接近穿孔的角膜溃疡不可冲洗,以免异物,细菌冲入眼内 


6、小儿冲洗眼时应取仰卧位,头部放在操作者两腿之间,固定头部并拉开眼睑 后进行冲洗 。


7、如患者有传染性眼病,注意避免交叉感染,冲洗用具应严密消毒 


8、 冲洗动作要轻稳,不可压迫眼球。避免无目的的长时间冲洗。 


9、 冲洗液不可接触睫毛、结膜等以免被污染。 


10、 冲洗时,冲洗液不可溅入患者健眼或医护人员的眼内。


就地取材的简易冲洗法——用抽取生理盐水的带针头注射器,为病人眼睛进入异物的患者进行眼结膜囊冲洗。这等于是操作者自制的一次性冲洗器,临床常见护理人员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为求精准冲洗或加大压力,还会用针头对着患者结膜囊进行冲洗,以期把进入结膜囊的灰尘或异物尽快冲洗出去的实用方法。


这种事,护士你干过吗?


尤其是在门急诊,我们常见有熟人或同事,他们在外面眼睛里进了异物或是灰尘、小虫子,急匆匆地跑到急诊室,要求值班护士为其进行眼部结膜囊冲洗。


楼上有专门的眼科,为什么不去?


一是嫌麻烦,还要往楼上跑。二是图省事,想让急诊科的医护给帮个小忙,冲洗一下,又不费什么,也不想交钱,占个便宜。


就是这些心理,在急诊室里进行眼睛冲洗的,多是亲朋好友或是本院职工,即使你不想做,没有专门的冲洗器,但他们往往会认为,不就是拿个注射器抽点生理盐水冲冲眼吗?又不费什么事,不想帮忙的话,护士就得罪人了,不想帮,也得帮。


没有专门的眼科冲洗器,急诊护士怎么为患者冲洗眼睛?


用一次性注射器呗,又不是什么难事!


切记:


护士为患者冲洗眼睛,要注意安全,使用注射器冲洗,谨防针头由于冲击力强大而造成针头脱落,给患者造成伤害,最好把针头去掉!


上述案例,就是一个血与泪的教训。


你要么不揽这个“瓷器活儿”,不给帮这个忙。要么,就要提高警惕,干就干好,动作轻柔,操作规范,压力不宜过大,确保患者安全,用注射器冲洗要把针头去掉,以避免像案例中的那样,针头脱落造成患者意外伤害。


因为,眼部结膜囊冲洗,随意用注射器针头对着眼睛冲,你针对的是患者的眼球,风险更大!


生命至重,贵于千金。而患者的眼睛更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正因为里面揉不得一点沙子,所以由不得你不以为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外耳道炎,注射器,结膜囊,针头,急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