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心疼你的“每一苗” @所有人,请转给你身边还在疫苗犹豫的人

2021
06/28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7820万,达178202621例。



01

新冠疫情最新数据


世界卫生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6月21日18时23分(北京时间22日零时23分),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7820万,达178202621例。全球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386万例,达3865738例。

目前,巴西成为全球第二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超过50万例的国家,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目前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61万的美国。而印度累计死亡病例超38万,居全球第三。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7万例 ,累计确诊5316826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459例,累计死亡129361例,疫情迅速恶化。


02

世卫专家:“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至92个国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1日的记者会上说,全球新冠感染人数及死亡人数仍然很高。上周,全球新增确诊超过25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近6.4万例。

而在非洲,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上升了40%。全球范围内,一些国家疫情反弹,主要原因包括:新冠变种病毒传播、社交措施放松、公共卫生措施不足、疫苗分配不公等。

6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表示,最先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该变异毒株传播性更强,而且仍在持续变异中。

据英国报道,19日英国再添10321例确诊病例,其中99%是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毒株。

俄罗斯《消息报》19日称,18 日有 17262 名俄罗斯居民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莫斯科新增病例超过9000例。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表示,莫斯科89.3%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都发现了德尔塔变异毒株。这种毒株的攻击性要比此前的变异株强很多倍。

俄免疫学家热姆丘戈夫表示,如果一个人感染了其他几种新冠毒株,平均只会感染2-3人,而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感染者会传染给6-8人。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德尔塔变异毒株已占葡萄牙新增病例的96%,并在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加速出现。

据《华尔街日报》19日报道,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目前占美国报告的新冠病例的9.9%,


⬆⬆⬆请仔细看看这张图)


03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在我国的传播情况


近期,“德尔塔”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引发了本土疫情。

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多次跟“德尔塔”交锋的经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17日通报,在越南考察的5名中国公民经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回国后,确诊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4月25日,浙江舟山市在某船厂锚地靠泊修理的中国香港籍船舶上,发现11名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的船员。


04

何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在当前的 SARS-CoV-2(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 大流行期间,病毒基因组中积累了多种突变,至少有五种变体被认为是对人类社会有害的 SARS-CoV-2 变体。

目前已被世卫组织标记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有4种。其中,最早在2020年10月于印度发现的Delta(“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由新冠病毒B.1.617.2变异毒株进一步变异而来,今年5月被世卫组织正式命名。

新出现的 VOC B.1.617.2 谱系(Delta 变体)与 2021 年春季印度新冠的大规模激增密切相关,目前已成为最具威胁的新冠病毒变体。


⬆⬆⬆目前已被世卫组织标记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05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特征


“德尔塔”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等特点,对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1

传播力强。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说,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

#2

病毒载量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表示,此次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

患者的核酸检测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3

可能存在免疫逃逸现象,但现有疫苗仍有保护作用。冯子健表示,国际上研究显示,这个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几种疫苗对这个变异病毒都仍然有可观的免疫效果。


06

英国R值升至1.2-1.4


6月18日,英国政府公布:英国最新传染R值为1.2到1.4,增长率范围为3%-6%。

介于1.2和1.4之间的R值意味着平均每10个人被感染就会感染12到14个人;3%到6%的增长率意味着新感染人数每天增加3%到6%。

6月19日,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破万,连续三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超万例。这是英国今年2月份以后,第一次连续三天的日新增确诊超过1万例。

数据显示,在这些新增病例中,Delta变种病毒占整体确诊数超过九成,相比上月初两成半的比例大幅上升。研究表明,Delta变异株的传染性比最早发现于英国的Alpha变异株高约60%。

新的COVID-19变种(称为Delta)比以前最常见的其他变种更容易传播。


为了阻止传播,英国政府建议人们应该:

接种两剂疫苗,并鼓励其他人也这样做;参加当地的新冠检测,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如有任何新冠肺炎症状和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自我隔离。

(选自《新药时报观察》)


07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速度有多快?


广州疫情前四代病例接触画面曝光:最短接触14秒感染 有病例未戴口罩

(摘自2021-06-22 10:22·新京报)

6月21日,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警方已完成广州疫情中前四代重点病例接触过程的追溯工作。

1

视频显示,5月19日,第一代病例郭某与第二代病例宋某,先后进入一间茶楼卫生间,两人在卫生间共同停留约90秒。

2

宋某的活动轨迹中,在5月21日与黄某在荔湾区鹅公村饭店接触,视频显示黄某站在宋某身边,两人对话约1分40秒,黄某离开。5月31日,黄某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为第三代感染者。


3

排查中发现第四代病例鲁某25日与黄某同时段在鹅公村用餐,两人分别进入鹅公村一卫生间,相隔时长约14秒,双方均称无肢体接触。

视频显示,黄某走出卫生间时未戴口罩,走出厕所数米后才拿出口罩戴上。

警方表示,在同一空间14秒被感染,是本轮疫情接触时长最短的案例。


08

出门有风险做好防护很重要:


“东莞3例确诊病例,都曾同一时间出现在这家餐厅!”

(光明网)

6月22日一早,东莞通报新增1例确诊病例,至此,东莞本轮疫情已有3例确诊病例。

通报表明:首个病例李某婷家住南城“百悦尚城”;第2和第3个病例贾某某、井某是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学生,两人是同学。

6月12日晚,李某婷和丈夫萧某(已在深圳被确诊)在麻涌星河城商场“麦当劳餐厅”用餐时,贾某某、井某恰好也在同一餐厅。贾某某感染病毒的基因测序已经表明,他的感染来源为李某婷及其丈夫萧某某。


截至6月22日0时,东莞此轮核酸大筛查采样人数共1116.21万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2日0时之后,继续地毯式扫楼共采样1.74万人,结果待出。


09

新华网: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多少才能真正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邵一鸣(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人群中具有免疫力的人占比要多高,才能阻断某种传染病的有效传播,它主要取决于病毒或细菌传播能力的强弱,我们叫基本再生数(R0)。直观地说,就是一个感染者能传染给多少个易感人群,这个数字越大,病毒的传播能力就越强。

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接种率可以用“(1-1/R0)x100%”算出。R0就是一个病毒携带者能传染几个人。虽然研究数据不同,但新冠病毒的R0数值大致为3。按这个公式计算,需要66%的人接种疫苗才可以建立免疫屏障。

由于疫苗的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所以综合考虑,大概需要80%-85%的人注射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10

新华网:中国年内能实现群体免疫屏障靠什么?


邵一鸣:

实现群体免疫屏障的时间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有没有足够的疫苗供应,二是接种的速率,取决于人群接种的意愿。有了充足的疫苗和高的接种速度,今年剩下的半年多时间完全可以实现建立我们国家的群体免疫屏障。

(注:新华网连线采访的时间是5月20日,当时新冠疫苗接种超4亿剂次,而目前我国已接种新冠疫苗超10亿剂次。)


11

新华网:有网友提问,国内很安全还有必要打新冠疫苗吗?


邵一鸣:

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我国严防输入病例,快速控制本土感染,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国门不可能永远关闭,而是要逐渐打开。 

国际疫情的变化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把国内的工作做好是战胜新冠疫情的基础。只有全世界都建立起免疫屏障,我们的免疫屏障才能真正安全。所以说,要积极接种疫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还要全人类携手战胜新冠疫情。


12

新华网:有网友提问,新冠疫苗只有6个月的有效期吗?第一波接种的人群已经超过六个月了,怎么办?


邵一鸣:

任何一种疫苗免疫最终都会消退,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消退会显著发生,新冠疫苗也有类似现象。 

相关的研究正在进行,我们会针对不同风险的人群,及时打免疫加强针。此外,随着全球疫情的迅速变化,我们还可以选择针对当时流行的变异毒株的疫苗进行免疫加强。

但据观察发现,多数人免疫消退时,体内仍存有大量免疫记忆细胞,对病毒的攻击会产生高强度的反应,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13

新华网:国产的新冠疫苗能否应对印度的变异毒株?


邵一鸣:

我们看到的病毒变异主要是基因水平的变异,基因水平的变异随时都在发生。   

我们的疫苗能够应对绝大部分的变异毒株。目前来看,南非和巴西的变株会造成中和抗体的下降,对疫苗的挑战相对大一些。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新出现的印度变异株的情况,正在开展研究,积累数据。

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现有的疫苗还是可以应对这个印度变异株的,可以产生保护作用。


14

新华网:网友提问“注射新冠疫苗后反应越强烈免疫效果越好”是真的吗?


邵一鸣:

副反应与疫苗产生的免疫反应没有直接关系。副反应强并不能说明激发免疫强,有没有副反应跟体质有关系,比如过敏体质的人副反应比较强。一般来说,总的副反应发生率是比较低的,但疫苗的保护率都在80%以上,这也能说明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


15

新华网:我国打一针、两针、三针的疫苗有哪些区别?如何选择?


邵一鸣:

疫苗针剂的不同,取决于它的原理和技术路线。

一般来说,腺病毒载体疫苗打一针(目前的康希诺),灭活疫苗打两针,重组蛋白疫苗打三针。总体上它们的保护率基本一致,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率都很高,在副作用方面可能会有所差异。目前建议能够打到哪种就打哪种。比如有出国任务,来不及打两针和三针的时候,就可以选择打一针的疫苗。老年人相对副反应更多,就可以选用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类的疫苗。

假如不是出于对安全性的要求,只是因为保护率问题,这三类疫苗的保护率基本都是一样的,没有必要刻意要求更换。


16

寄希望于别人打了疫苗建立起了“免疫屏障”,意味着不打疫苗的你就安全了吗?


若你有这个想法,你还真就错了!

我们说的“群体免疫”是指人群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如果群体中有70%—80%的人有抵抗力,就不会发生大规模的暴发流行。简单理解,当对疾病免疫的人数达到一定阈值,疾病就失去了在人群中传染的能力,从而达成人类集体战胜病毒成就。

这也意味着,当新冠疫情还没有完全被消灭之前,还没有打疫苗的你,在新冠病毒面前就是一个“弱势群体”!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一是防止感染,二是减少、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死亡,三是可以防止在感染病毒以后,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家人和社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德尔塔,保护率,疫苗,变异,毒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