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2030』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成立大会 暨山西白求恩医院中心授牌仪式圆满结束!

2021
06/05

+
分享
评论
肿瘤MDT联盟通知
A-
A+

2021年6月6日,“健康中国2030”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暨山西白求恩医院中心授牌仪式正式启动

2021年6月6日,“健康中国2030”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暨山西白求恩医院中心授牌仪式正式启动,本次会议邀请到的参会领导和专家有: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侯天慧局长、山西白求恩医院刘先胜副院长、中国肿瘤MDT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张孟贤教授、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消化系统肿瘤科主任杨文慧教授,以上专家分别做了精彩致辞。到场还有10家山西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创建单位代表以及众多领域内的专家及业界同仁,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项目落地仪式

主持人:郭欣 教授

首先,主持人郭欣教授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代表中国肿瘤MDT联盟和中国医师协会MDT学组致辞,姜可伟教授感谢大会邀请并祝贺山西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中心成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可伟教授致辞

接下来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张孟贤主任做了山西白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详细介绍,共八个病区,400余张床位,已打造成为山西省规模最大、设备先进、省内一流的肿瘤中心。

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张孟贤教授

最后,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消化系统肿瘤科主任杨文慧发言,作为山西消化肿瘤MDT牵头人,将在国家卫健委和中国肿瘤MDT联盟的指导下,在山西白求恩医院和肿瘤中心的支持下,和山西同道共同努力,将山西省肿瘤MDT工作做好,提升、提高山西基层医院整体MDT发展水平,使更多的肿瘤从MDT讨论中得到规范化诊疗。

山西白求恩医院肿瘤中心杨文慧教授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侯天慧局长指出2018年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工作,发挥试点医院的学科带头作用,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国开展,促进各专业的协同、协调发展,提升疾病综合的诊疗水平。肿瘤MDT规范化诊疗培训项目的启动是实现满足市民健康需求的一条途径,山西省白求恩医院成为了中国肿瘤MDT联盟山西地区的牵头单位之一,希望山西白求恩医院能够重任在肩,砥砺前行,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通过在区域内医疗机构推广MDT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区域医疗间MDT的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和纵向流动,形成符合山西特点的、可复制推广的规范化MDT诊疗模式,不断提升山西省肿瘤诊疗水平,提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为健康山西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尽早实现山西健康2030提供了动力。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侯天慧局长

山西白求恩医院刘先胜副院长发言,再次对支持医院建设的领导及同道表示感谢,近些年山西白求恩医院取得了多项省市级荣誉,是我院在医疗能力、队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成绩,重视响应MDT模式的建设,推广MDT离不开学术支持及不同层级医院的协作,平台的搭建,在此预祝会议成功!

山西白求恩医院刘先胜副院长

在以上领导的精彩致辞后,与会嘉宾共同迎来隆重山西消化系统肿瘤多学科诊疗(MDT)创建中心启动和授牌仪式,同时还有10家创建单位获得证书。愿项目的落地和MDT中心的创建工作能助力山西省乃至全国的肿瘤患者走向康复、走向新生。

启动仪式

学术部分

01

 理论篇:达胃来 

主持:贾莉教授、毛春芳教授

第二环节开始前,姜可伟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中国MDT联盟介绍,2015年5月成立,建立推动全面开展的三阶段计划:百城行-星火计划-全面推广,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全面模式推广的阶段,百城行中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联盟雏形,2018年星火计划开启,最终231首批试点单位,106家医院作为评估优良的肿瘤MDT诊疗中心,2021-2-27在北京召开了中国肿瘤MDT联盟启动仪式,是以医院为单位的新型医联体形式,能够推动肿瘤MDT模式的成熟,全面推广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的实现。

之后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内科童刚领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和与会者分享《晚期胃癌免疫治疗进展》,胃癌的免疫治疗需要PD-L1、EBV、MMR/MSI、HER2的分子标志物。对于dMMR/MSI-H的患者而言,在围手术期采取免疫联合化疗颇具前景。对于晚期胃癌的一线免疫治疗,可根据如下分层进行策略选择:①HER2阴性,PD-L1阳性的患者, 阳性细胞分数(CPS)≥5,采取免疫联合化疗;②HER2阴性,PD-L1阴性的患者(CPS <5),应以化疗为主,是否联合免疫目前还有待确认;PD-L1 CPS ≥10,肿瘤负荷小,体质差的患者,拒绝化疗可以免疫单药;③HER2阳性可以采取曲妥珠单抗+化疗+/-免疫;dMMR/MSI-H/EBV+可以采取免疫单药或者双免疫。此外,化疗联合靶向治疗颇具前景,值得关注。由于童教授临危受命到广州一线抗疫新冠,为了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前一晚录制了视频,再次感谢童教授,也希望广州疫情尽快控制。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童刚领教授线上授课

02

 实践篇:舒新生

主持人:金亮亮教授、田彩琴教授

在实践篇,分别由山西白求恩医院安杰教授分享了第一个病例,以及该MDT团队成员董秀山、郭欣、李蓉、王琳、王凯做了病例讨论。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胡辉煌教授分享了第二个病例,由曹晶杰、杨帆、杨丽芳、张之君以上4位专家一同进行了病例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胃癌的诊疗应该建立在MDT的模式之下,如此才能实现患者疗效的最大化,同时负担的最小化。

大会总结

会议最后,山西白求恩医院杨文慧主任做会议总结并对联盟后续活动进行展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在国家卫生部门及各级学会的指引下,全省同道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要冲破一切困境,砥砺前行,全面推行MDT工作,早日实现“2030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

全体专家合影 


创建单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消化系统肿瘤,白求恩医院,MDT,授牌,诊疗,联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