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便血护理常规

2021
06/24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血便。

 便血护理常规


一、概念


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血便。便血一般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结肠与直肠的出血,但偶尔可见上消化道出血。除消化道疾病外便血也见于全身疾病。


二、评估与观察要点


1、口服某些中草药、活性炭、铋剂时,粪便可呈暗褐色或黑色。此类黑便一般外观灰黑色,无光泽,隐血试验阴性。口服酚酞制剂,粪便有时呈鲜红色。食用过多的肉类、猪肝、动物血后,粪便可变暗褐色。此外,口腔、鼻咽、支气管、肺等部位的出血,可出现假性便血。评估时应注意排除上述假性便血。


2、便血的病因和诱因


了解患者有无溃疡病、食管静脉曲张、门静脉高压、血吸虫病,有无慢性腹泻、便秘、痔疮、肛裂、肺结核、血液系统疾病史,近期有无食用肉类、猪肝、动物血,有无内服一引起出血的药物,药物升汞、砷、腐蚀剂等接触史,近期有无外伤。手术史等诱发因素。


3、便血的严重程度


根据出血后黑便量的估计、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如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红细胞比容测定综合判断失血量,因为排出的血液并非全是当时的出血,且便血量常受到粪便量的影响,故应结合患者整体情况进行估计。


(1)便血量的估计    粪便隐血试验阳性提示每日的出血量达5ml以上,黑便提示出血量为50-70ml以上,柏油便提示出血量为500-1000ml


(2)观察出血后的症状和体征   出血后15分钟内无症状提示出血量较少。一次出血量不超过400ml,因机体可以代偿二不引起症状。但出血量超过500ml,且速度较快可出现头晕、乏力、腹痛、腹胀、肠蠕动增快、心悸、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甚至休克。静脉尤其是颈静脉充盈情况、肢体是否温暖、皮肤和指甲色泽、每小时尿量等,均可提示出血量大小,应认真观察。


4、评估便血对患者的影响


(1)对生理的影响 

 

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计意识状态。


全身营养状况,有无消瘦、贫血及皮肤出血点。


观察腹部有无膨隆、肠蠕动波、肝脾有无肿大。


④腹部有无肿块,肿块质地、大小、活动度,有无压痛、肌紧张、反跳痛、肠鸣音亢进或减弱。


(2)对心理、社会的影响  


患者及亲属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对诊断、预后的反应和期望,对治疗的要求。


患者有无紧张、恐惧等心理反应,特别是便血原因较复杂一时难以明确,反复便血者恐惧、焦虑不安情绪有无加重。


三、护理措施


(一)一般护理  


患者应安置,在环境安静、舒适、温暖的病房里,轻者卧床休息,可下床上厕所;重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保证睡眠,减少和消除外界不良刺激,可减少出血和促进止血。及时配好血型和备血,以备输血时用。应尽快输液,开始时输液宜快,及早纠正低血容量,待补足血容量后输液应适度、尤其是老年患者,防止因输液过快、过多而发生急性肺水肿。


(二)心理护理


患者便血后常会紧张不安,产生恐惧心理,护士应及时倒去血便,减少患者的不安情绪,同时安慰和关心患者,消除其焦虑、恐惧等心理。让其安静,说明安静和休息有利于止血,以免因精神紧张导致反射性血管扩张,加重出血。告诉患者经积极治疗病情会很快好转。医护人员尽可能不远离患者,准许家属在旁陪伴,让患者有安全感。直肠出血可引起患者严重的焦虑、抑郁等,护士必须认真倾听其倾诉,同他们交谈,使患者充分了解情况,避免紧张情绪。


(三)观察病情变化


1、观察观察出血对患者机体的生理影响


1)生命体征的变化,根据病情,一般每30分钟一1小时测量1次,并详细记录。


2)观察神志和意识的改变,患者安静意识清楚,表示脑血供充足。若患者烦躁,不安表情淡漠,甚至意识模糊,体制为重度出血,后脑缺血的表现。


3)观察皮肤色泽和肢体温度的变化重度出血时,患者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发白、四肢厥冷,提示,周围循环衰竭,当皮肤颜色转红,肢体转暖,面色出现红润,说明休克情况好转。


(4)观察粪便的性质颜色和量


5)观察尿量变化,对出血量大者,应放置导尿管撤,每小时尿量应保持每小时尿量25毫升以上。


6)定期复查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比容,网织红细胞计数来反映出血量。


2、观察出血是否停止或继续出血,观察患者的症状和体征。特别是脉搏血压反复测定均已正常。粪便颜色转为正常,提示出血停止。如有下列情况,提示继续出血或再出血,必须及时采取积极措施:(1)反复便携,由黑变转为鲜红色。黑便或暗红色便次数增多,且变成稀薄。由柏油样便或暗红色便转为鲜红色,便肠鸣音亢进。(2)周围循环衰竭持续存在,经补足血容量,仍无好转,脉搏、血压仍不稳定,中心静脉压下降。(3)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细胞持续下降。网织红细胞计数持续升高。在尿量正常情况下,尿素氮持续或再次升高。


(四)饮食护理


急性大量便血者应禁食如需做粪便隐血试验者。应在检查前三天开始禁食肉类猪肝动物血等。少量便血且临床无明显活动出血者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性流质饮食。出血停止后改为半流质饮食。尽量给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低渣饮食指导患者不应生拌粗纤维多的蔬菜刺激性食物饮料饮食。以减少食物对肠道黏膜刺激防止再出血。长期便血者贫血。应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牛肉干蛋黄豆制品菠菜油菜海带等


(五)预防并发症护理


频繁的便血会引起肛门皮肤粘膜糜烂。便后应及时用软子擦干,保持肛门皮肤干燥。必要时局部涂抗生素软膏,对肛裂痔引起便血者,可用高锰酸钾坐浴,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缓解肛门括约肌痉挛,减轻疼痛,并能清洁肛门的分泌物,有利于痔,肛裂的愈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发生,必要时给缓泻剂,防止用力排便导致再次出血。


四、健康教育


1、疾病知识教育由于引起便血的病人因人而异。故应帮助患者及家属掌握有关疾病的知识,如病因诱因预防治疗等,以减少再度出血的危险。


2、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患者生活要有规律应保持充分休息和睡眠去除各种诱因,如过度疲劳紧张情绪激动等,教会患者自我身心放松的方法


3、饮食指导应注意饮食卫生和饮食的规律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渣食物,少量多餐避免刺激性和粗糙性食物过冷或过热的食物,贫血者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


4、指导患者和家属学会自我护理出现便血且出血量较少时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和减少身体活动,以减少出血。如银肛裂或内痔出血可自涂痔疮膏,高锰酸钾溶液或热水坐浴。慢性结肠炎可内服止血药止泻药及抗生素便血量多时,应及时送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5、告知患者,定期随访定期做全身检查,包括内镜X线钡剂超声波X线胸片等检查,以使及时发现新病变。


(来源: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红细胞,便血者,常规,便血,肛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