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小白必看:如何快速判断心电图?

2021
06/24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的生命器官,而心电图则是反应心脏征象最直观方式的方式之一。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的生命器官,而心电图则是反应心脏征象最直观方式的方式之一。《诊断学》虽然已经结课,但其所授知识却将陪伴我们一生。小编整理了心电图的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基本原理



首先我们要知道正常心电传导的路径是:窦房结 → 结间束 → 房室结 →希氏束 → 左、右束支 → 蒲肯野纤维 →心室肌。      那心电图各个波都是分布代表什么?


来看一张更加直观的图↓↓



心电图各波及波段的组成  


1、P波:正常心脏的电激动从窦房结开始。P波代表了心房的激动,前半部代表右心房激动,后半部代表左心房的激动。P波时限为0.12秒,高度为0.25mv。当心房扩大,两房间传导出现异常时,P波可表现为高尖或双峰的P波。


2、PR间期:激动沿前中后结间束传导到房室结。由于房室结传导速度缓慢,形成了心电图上的PR段,也称PR间期。正常PR间期在0.12~0.20秒。当心房到心室的传导出现阻滞,则表现为PR间期的延长或P波之后心室波消失。


3、QRS波群:激动向下经希氏束、左右束枝同步激动左右心室形成QRS波群。QRS波群代表了心室的除极,激动时限小于0.11秒。当出现心脏左右束枝的传导阻滞、心室扩大或肥厚等情况时,QRS波群出现增宽、变形和时限延长。


4、J点:QRS波结束,ST段开始的交点。代表心室肌细胞全部除极完毕。



5、ST段:心室肌全部除极完成,复极尚未开始的一段时间。正常情况下ST段应处于等电位线上。

当某部位的心肌出现缺血或坏死的表现,心室在除极完毕后仍存在电位差,此时表现为心电图上ST段发生偏移。


6、T波:之后的T波代表了心室的复极。在QRS波主波向上的导联,T波应与QRS主波方向相同。

T波低平倒置可见于心肌缺血。T波的高耸可见于高血钾、急性心肌梗死的超急期等。


7、U波:某些导联上T波之后可见U波,目前认为与心室的复极有关。


8、QT间期:代表了心室从除极到复极的时间。正常QT间期为0.44秒。QT间期的延长往往与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相关。


 
 

 

看一张正常心电图,形象理解各波形含义↓↓。



心脏导联  


由于心脏是一个立体的结构,因此为了反应心脏不同面的电活动,我们在人体不同部位放置电极,以记录和反应心脏的电活动。



心电图导联分组图示↓↓


正常心电图↓↓


心律失常  

      

一般来讲,心律失常分为以下两大类↓↓


      

其中,几种高发疾病反映在心电图上分别为


1、心房颤动 :P波的位置上乱七八糟,可发展为心室颤动。(QRS波正常)



2、心室颤动 :正常QRS波消失,只剩下大小不一的小波。

此时病人极度危险,随时心室骤停,应及时电除颤。


3、窦性心动过缓:P波正常,每个心动周期也叫P-P间期,都大于5个大格(25个小格)


4、窦性心动过速:P波正常,每个心动周期都小于3个大格



5、室性期前收缩:前面几个正常的波,接着一个波提前,接下去又是正常的波



6、心肌缺血:V4、V5、V6的ST段下移


来源:HAOYISHENG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电图,P波,间期,波群,复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