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情况出汗,暗示身体出现大问题,严重者可能中风偏瘫!

2021
06/17

+
分享
评论
常笑健康
A-
A+

对异常出汗一定要积极诊断及治疗,莫耽误病情。



不少人觉得出汗好,出汗是身体在排毒,其实不然。


汗液中98%~99%的成分是水和钾、钠、钙、磷等电解质,1%~2%是尿素、乳酸、自由基、无机盐等细胞代谢物。


出汗排毒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出汗过多是真的“有毒”——不正常的出汗伤气伤阴。

 

汗出多了,并非好事!

适当的排汗,是人体自主调节温度的一种方式,代表我们身体的通畅,可以起到调节体温、宣通肺气、祛除病邪、润泽皮肤等作用。


但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浑身大汗之后,非但不觉得神清气爽,反而会觉得一点力气都没有,其实这就是不正常的出汗。


如果出汗过多,会造成我们身体水分流失、血液粘稠、血流变缓,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的人来说,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此外,中医认为,出汗太多容易导致阴液亏损,进而造成阴虚,出现阴血不足。由于精血同源,阴血不足,则肾藏精生髓也会受到影响,而脑为髓海,大脑功能自然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有些汗,是身体在发出警告,特别是以下五种汗。


这五种汗,多出麻烦!

01

不动“自汗”——气虚自汗

没有剧烈运动,天气也不热,有时候甚至只是喝杯水、吃顿饭、上个楼,就已经大汗淋漓了,这种情况就叫“自汗”


体质较虚、大病初愈或者肥胖的人常常“自汗”,主要是气虚导致的。气虚的人,汗出怕风,易患感冒,常感觉神疲、乏力、气短、畏寒等。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山药、扁豆、栗子、核桃仁等补中益气的食物,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以补益机体,改善气虚症状。

 

02

睡觉“盗汗”——阴虚盗汗

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爱出汗,情况较轻的表现为入睡后稍微汗湿,情况较重的可能每晚睡着后衣服被子都会被汗液打湿,并可能出现消瘦、便秘、食欲不振等症状。这种情况在中医里就叫作“盗汗”,主要是「阴虚」导致。



经常盗汗的人,常伴有手脚心热、两颊潮红、口咽干燥、容易心烦失眠等问题。在饮食上,不宜吃辛辣升阳的食品,可以多吃些有滋阴功效的食材,如枸杞、沙参、玉竹、麦冬、莲子、百合、银耳等。


03

“手足汗”——多为内热

手足心多汗,且伴有手脚心发热、口咽干燥等,多属阴虚有热,可以用滋阴之品食疗调理;若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燥便秘所致的实热证,此时可服用润肠通便类中成药;若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进行调理。


手足汗多者,应尽量保持手足干燥通风,不穿过厚的鞋袜,可以在每晚睡前泡泡脚。

 

04

“头面汗”——脾胃虚弱

“头面汗”主要指头上都是汗,身上没汗,通常是「里虚表实,阳气上蒸于头」导致的。 



如果是伴随:肢体沉重无力,胃胀不适,想呕吐,身体发热,舌苔厚而黄腻,是脾胃有湿热的表现。此时应注意清淡饮食,通畅二便,健脾祛湿。


如果是伴随:腹部胀满、口渴口臭、不想吃饭的情况,则考虑是积食。


此外,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这种情况可以用黄芪泡水喝,就像喝茶一样,过段时间后就可以逐渐改善症状。

 


05

 “半身汗”——经脉阻滞

“半身汗”,常见于左侧或右侧,上半身或下半身,常见于中风、截瘫患者,一般为「风痰、痰瘀、风湿等阻滞经络,气机不能畅通,气血不和」导致的,能出汗的常常是健康的那一半身体。


半身汗多发于高血压或高血脂的患者,因此一定要注意是否有中风偏瘫的先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的神经内科做相应的检查。


出汗之后,该怎么办?

上面这五种汗,常出很麻烦,最好通过就医或者饮食、生活方式来进行调节。


夏天到了,普通人也常常会大汗淋漓,出汗之后有人喜欢钻空调房,有人喜欢吃冷饮喝冰水,这些方式或多或少都不太健康。那出汗之后,怎么做才健康呢?


01

用热毛巾擦汗,降温效果更好

用干毛巾或温热毛巾擦汗,可以让皮肤毛孔及毛细血管可迅速张开,有利于热量更好地散发出来,人体反而会感到凉爽舒适。


相反,如果用冷毛巾擦,皮肤受到冷刺激,导致毛孔紧闭,毛细血管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容易使人产生烦热的感觉。


02

休息后再洗澡


有的人喜欢健身完后立马洗澡,甚至会冲个冷水澡,其实这种方式很不健康


皮肤接触冷水后,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变细,大量血液回流心脏,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


03

温开水漱口,少量多次饮水

出汗后非常口渴时,可以先用温开水漱口,缓解口渴程度。稍作休息后,分几次喝少量的温淡盐水(配制比例:250毫升水+2.25克盐),其目的是补充大量出汗丢失的盐分。半小时后,方可饮较多的水,以满足人体各器官新陈代谢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大汗之后不宜喝冷水,否则也会导致毛孔急速闭塞,暂时中止出汗,造成体温散发受阻,诱发感冒。


04

多吃这5类食物

酸味食物:酸味能敛汗止泻、生津解渴、健胃消食。酸梅汤里面的乌梅可敛汗养阴,夏天饮用是个不错的选择。


维生素C:适当吃酸枣、葡萄、山楂、柠檬、草莓、菠萝、芒果、猕猴桃等水果,可起到敛汗生津的作用。


含钙、钾多的食物:出汗时,身体会流失大量的钾、钠、钙等营养素,可通过食用豆制品和奶制品来补充钙质,通过食用香蕉、苹果、土豆、蘑菇以及深绿色蔬菜等来补充钾元素。


B族维生素:天热出汗和食欲不振也容易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和流失,可适当多吃红豆、绿豆、燕麦等粗粮,还可以适量吃些动物肝脏,如鸡肝和猪肝等。


优质蛋白:补充流失的氨基酸,可通过饮食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



最后,提醒大家,对异常出汗一定要积极诊断及治疗,莫耽误病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毛细血管,偏瘫,中风,饮食,气虚,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