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怎样吃粽子更健康,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2021
06/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民间有赛龙舟、挂艾草菖蒲、放纸鸢
拴五色丝线、佩戴香囊等习俗
以此来避邪防疫、祈福消灾
此外,粽子更是端午必不可少的节庆食品
无论是北方的红枣粽还是南方的肉粽
吃上粽子,端午节才算“有内味了”!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

汤圆、粽子、月饼等节日美食

悄然改变了原本的“传统”形象

成为商家吸引眼球、抢夺市场的网红食品。




如今粽子的口味多的快赶上口红色号了。传统的蜜枣粽、豆沙粽、八宝粽、猪肉蛋黄粽仍是粽子大军的主力,然而画风逐渐“诡异”的榴莲粽、水晶粽、麻辣小龙虾粽、梅干菜鲜肉粽等层出不穷,只有你想不到的搭配,没有做不出的口味。



关于粽子的“战争”早已经从“南咸北甜”的南北战争,升级成一场大小品牌群雄逐鹿的商业大战。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粽子仍完全符合“三高”(高油、高糖、高血糖生成指数)的特点。以前日子苦、油水少啊,给孩子都饿瘦了,逢年过节才能吃点“油物”,所以过节吃的传统食物,大多都是热量爆表、助你长膘的。



传统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糯米的热量(350kcal/100g)和血糖生成指数(GI=87)都很高。蒸煮后的糯米黏度会上升,特别是放凉以后,牙齿很难把它嚼烂,胃的蠕动也难以将它碾碎。



在小肠中,由于黏度作用,可能会减少消化酶与糯米的亲密接触,减慢在消化道的移动速度,因而给人以滞胀的感觉。更何况糯米常和油脂搭档制成美食,如汤圆、肉粽,就更难消化了。


以下几种人群还是建议离粽子远一些:



1.心脑血管病患者或“三高”人群:肉粽子的热量、脂肪、钠含量都相当高,会增加血脂浓度,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和心梗,使疾病加重。


2.胃病、肠道病患者:黏度很大的糯米团会增加胃肠道的负荷,胃动力不足者吃完容易消化不良、胃痛胃胀,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如果贪吃粽子,很有可能加重病情。


3.糖尿病患者:粽子原材料中基本上都是糯米,属于高GI食物,蜜枣、豆沙等配料通常含糖量很高,如果吃粽子不加节制,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4.老人和儿童:老人和儿童消化功能比较弱,如过量进食粽子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一定要吃尽量选择体积小的。


5.减肥ing的人群:粽子高热量、高油、高糖、高GI、低纤维,减肥期间吃了粽子,想不胖就只能疯狂运动了!




什么?你说不吃粽子就等于没有过节?实在太馋根本控制不住?

早就料到会有人这样说,无负担吃粽子的方法给你们找到啦。当然,甜咸党都要照顾到。



先说甜粽:用粗粮代替糯米作为粽子主料,如黑米、小米、藜麦以及山药等。


这些粗粮普遍有丰富的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维生素含量丰富,GI较糯米低。

特别是藜麦,是低GI食物(GI仅为35),高纤维,低热量,不含胆固醇,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饱腹感强,关键是口感也不差


绿豆、红豆、鹰嘴豆、豌豆及扁豆等取代市面上混合了糖油的豆沙制品,以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减少热量和糖分摄入;


尽量将果脯蜜饯类配料换成天然水果,如大枣、桂圆等,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蜜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大量的糖以方便保存,水果中的维生素也遭到破坏,换成天然风干的水果会更健康。



如果在家自制咸肉粽,可以使用瘦肉、鱼肉或去皮鸡肉取代腊肉、五花肉;


使用瑶柱、虾米及冬菇来代替火腿、咸蛋黄和腊肉等加工食品,减低盐和油脂摄入量;


加入一些蔬菜伴食,甚至可以直接把花菜或鱼肉剁碎代替糯米作为主料。


如今朋友圈有不少心灵手巧的人,逢传统节日会出售自制传统食物如粽子、月饼、青团等,平时出售烘焙甜品,销量还不错。


在网上买到的手工粽子,一般多为家庭作坊式加工,多数美食微商没有办理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等。



对于原材料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烹制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食品保鲜是否完善等信息,我们都无从得知,这无疑增加了食品的安全隐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避免因有安全隐患的食品而破坏节日气氛,教你几个挑选粽子小tips:


1.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粽子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看清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


2.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3.合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可以及时投诉到相关部门,避免危害到更多人的健康;


4.尽量挑选体积较小的粽子,避免一不小心吃多,引起消化不良。



看完了,  下面小编再带你
玩一个与粽子有关的小游戏
看下图
数一数图中有多少个粽子
(粽子形状的物体也算哦~)
据说,能找出20个或以上的人
都有一双“火眼金睛”!

(手机用户点击图片放大可以看得更清哦)


你找到了几个粽子?

文末留言,告诉我哦!

最后,祝大家



么么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吃粽子,粽子,糯米,GI,热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