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腹胀护理常规

2021
06/12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胀气大部分是饮食所引起的,首先必须改变饮食习惯;吃东西时,细嚼慢咽,而且不要一次吃的太多、太撑。建议少食多餐。

  腹胀护理常规

一、概念


腹胀:正常人胃肠道内存在一定量(大约100-200ml)的气体,气体多位于胃和结肠内,小肠腔内气体较少,当胃肠道内积聚过量的气体时,称为腹部胀气(abdominal distension),简称腹胀。由于引起腹胀的病因甚多,故腹胀在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症状。


二、评估和观察要点


一般来说胃肠气胀均有腹部膨隆。局限于上腹部的膨隆多见于胃或横结肠积气及其所致。小肠积气腹部膨隆可局限于中腹部,也可为全腹部膨隆。结肠积气腹部膨隆可局限于下腹部或左下腹部。幽门梗阻时,上腹部可有胃型及蠕动波,肠梗阻时可见肠型及肠蠕动波,肠鸣音亢进或减弱。腹膜炎患者可有压痛及肌紧张。


三、护理措施


1、减轻腹胀,可采用肛管排气、应用灌肠或软便剂导泻及应用薄荷油腹部热敷的方法缓解不适。


2、严重腹胀时,可禁食并进行间歇性胃肠减压,以减轻腹胀症状。同时,要注意观察胃肠减压效果,引流物的性状和量。


3、鼓励病人多活动,特别饭后应活动,促进肠道活动,以缓解症状。


4、饮食护理:鼓励病人少食食多餐,多食蔬菜,高纤维食物,限制食用易产气的食品和引起便秘的食品如豆类、牛奶、坚果、干果等。有腹水的病人应食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钠饮食。一般腹水病人不需要限制饮水量,而当血钠在130mmol/L时,应限制饮水量<1500ml/d。


5、对于有腹水的病人应每日测量腹围和体重,观察其变化,作好记录。应用利尿药期间,要准确记录出入量,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防止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四、健康教育


1. 胀气大部分是饮食所引起的,首先必须改变饮食习惯;吃东西时,细嚼慢咽,而且不要一次吃的太多、太撑。建议少食多餐。


2. 平时避免喝碳酸饮料,口香糖,并且不要用吸管喝饮料,因为这些都会无形中增加气体的摄入。


3. 少食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糖)的食物或甜点,因为这也是产气的元凶。豆类食品一定要煮到熟烂了再吃,因为太硬的豆子,不但不好消化还容易造成胀气。有些人对某种食物特别容易产气或是胀气,就必须根据以往的经验避开某些特定的食饭后不要一直闷坐在沙发上,可以起身走一走,洗个碗或者是散个步,温和轻缓的运动都有助于帮助消化。


(来源: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蠕动波,常规,腹胀,护理,胀气,膨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