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最远的距离就是“器械就在我手里,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递你又不接....”

2021
06/09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进入手术室工作后,开始五年规范化培训,学到的都是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和技能,明白了实习期间看到的老师们麻利的操作、熟练的配合都是经过系统的学习和锻炼出来的。


来源:胥美丽吖  作者:胥美丽

01      
 


算算今年,我在手术室已经15年了。


实习的时候进手术室像进了大观园,跟病房完全不同,呆了一个月,完全处于懵的状态,除了紧张就是害怕,不敢随便站、不敢随便摸。


进入手术室工作后,开始五年规范化培训,学到的都是书本里没有的知识和技能,明白了实习期间看到的老师们麻利的操作、熟练的配合都是经过系统的学习和锻炼出来的。


手术室里有一些护士只是专门配合某一位主任的手术,我们叫她们“专职洗手护士”,可能每家医院叫法不一样。


手术室护理人才培养专科化,目的就在于提高手术配合质量,保障手术安全,提高医患满意度。专职洗手护士是手术室的专科护士,一般配备给高级别主任教授。每家医院每个手术科室都会有几位大咖,大咖一般都会配备专职洗手护士。


能做专职洗手护士,首先必须是比较全科的护士,综合能力较强,能应对多专科的手术,有丰富的手术配合经验,能应对术中各种突发状况的发生。


当我还是新职工时,那些专职洗手护士是我的偶像,我的奋斗目标。站在台下,看她们配合手术,是一种享受。


02


主刀和洗手最遥远的距离是:


主刀版“我的手就你面前,你不知道我要什么,要的你也给不来,给来的也不是我想要的”。



洗手护士版“器械就在我手里,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递你又不接,接了又要换”。


我们都会记录每个主诊医生的所谓“特殊习惯”,但是仅靠术前研读这些笔记,要达到术中与手术团队的默契配合是不够的,重点还是在日常无数次的手术配合中的磨合、观察和揣摩。想要得到认可,关键还是在于自身的努力吧。



外科手术不断在发展,手术方式、手术器材、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外科医生的技艺不断在提高,所以我们始终在学习的路上,紧跟外科步伐,才不会掉队。



“全”在于面面俱到,“专”在于精益求精。愿自己能成为全面且专业的人。



03



04

事实证明,偶像就是偶像,不是一般人能达到和超越的。




05


凡事不求争做第一,但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就会有收获。


白天配合手术,晚上做手术笔记,预习第二天的手术,问老师各种问题,记住主任的习惯、每一个动作的含义,我发现他要镊子和钳子的手势是不一样的,利用诸如此类的小细节去判断。


后来,我基本都用主任叹气跺脚的次数来评定我每一台手术配合的质量。会被叹气被跺脚,也会有委屈的眼泪,但是慢慢的开始有笑容、有认可、有表扬。


胰腺组专职9个月,算是任期比较长的一任,我是胆小且自卑的人,我所有的自信心、存在感、成就感都是在这段时间获得的。每当配合完成一例高难度手术、每次得到主任教授的肯定,自信心都倍增,疑难危重症手术配合经验不断积累,在应对常规手术时更加从容,更加笃定,面对术中突发状况也能有效应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手术室,护士,器械,主刀,经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