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有癌,肩膀先知!肩膀出现特殊痛感,小心被肝癌“盯上”

2021
06/05

+
分享
评论
快速问医生
A-
A+

你不知道的是,人体构造相当之复杂,各个器官和组织分工虽然明确,但它们却由血管、神经系统紧密连接!

肩膀疼痛,你会想到什么问题?

是劳累过度、是肩肌劳损、是肩周炎、还是颈椎病?

没错,近些年随着国民经济水平增长、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各种颈肩疾病所困扰,它已经成为了我国最为高发和典型的职业病,特别是长期对着方向盘、机器和电脑操作的人群,下班之后颈肩疼痛已经成了常态!

在我们看来,肩膀疼痛无非就是劳累过度而已,只要随便服用一些止疼药物,又或者是贴一贴膏药止疼即可,根本不需要浪费时间和金钱进行检查。

但你不知道的是,人体构造相当之复杂,各个器官和组织分工虽然明确,但它们却由血管、神经系统紧密连接!

肩膀疼痛未必就是关节、肌肉等组织出现了问题,某些内脏器官在生病之后,也可能会影响到肩部健康。比如当肝脏发生癌变,病情进入中晚期之后,患者就可能会出现右肩疼痛症状!

那么问题来了,肝癌造成右肩疼痛,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肿瘤位置影响

发生在肝脏内的细胞DNA变异、恶性肿瘤形成,在临床上都被称为“原发性肝癌”。但是,肝癌本身有多个病理类型,且肝脏任何一处都可能会发生癌变。不同位置的原发肝癌,所造成的症状表现、症状出现早晚都不相同。

如果患者肝脏癌变的部位位于肝右叶,疼痛多集中在了右季肋部,也就是典型的“肝区疼痛”。而如果肿瘤部位不单单是在肝右叶,同时还靠近了膈顶部位,那疼痛就会牵涉到右肩,向着右侧肩背放射;

肿瘤浸润和压迫的影响

肝癌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会突破肝脏包膜向周围组织形成浸润,比如右侧膈肌、腹膜等区域都会被癌细胞侵犯。

当癌肿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还会刺激或压迫右隔神经末梢,要知道膈神经本身就是由第3~5颈神经组成的,第4颈神经还分出了皮支,分布在右侧肩部,所以患者会出现右肩部牵涉性疼痛感;

癌症骨转移

任何内脏器官癌变进入晚期之后,都可能会伴随骨转移症状,因为人的骨髓就是供血量较大的区域,癌细胞可随着血液转移并扎根发展。

在临床上看来,肩胛骨、脊椎骨等区域,都是肝癌细胞容易侵犯和发展的地方。当肝癌形成骨转移之后,患者就会产生骨痛感,这种疼痛会随着病情加重而不断加重,普通药物很难止住疼痛。受到溶骨性破坏的影响,患者肩部还可能会出现病理性骨折。

以上三大因素,就是造成肝癌患者肩部疼痛的原因。但就如上文中所说,肩痛基本都出现在了肝癌的中晚期,所以它并不是肝癌的典型症状,也不是发现肝癌的关键。

事实上,绝大部分生活中出现的肩痛,就是颈肩疾病作祟的结果。

所以,在出现肩痛之后,大家也无须过度恐慌和紧张,应当及时就医进行筛查,找到肩痛的根本原因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转移,肝癌,肩膀,痛感,症状,肝脏,癌变,肿瘤,疼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