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项目】β2微球蛋白的临床应用

2021
06/05

+
分享
评论
检验之声
A-
A+

随着免疫治疗的大力发展,在头颈部肿瘤患者中,再一次的改写了头颈部肿瘤患者的治疗格局。


概述:

 

β-2 微球蛋白是一种存在于所有有核细胞(包括淋巴细胞)的细胞膜上的低分子量 (11.8kDa) 蛋白。本蛋白是人类白细胞抗原 (HLA) I 类的轻链或β-链,由含有链内二硫键的单个多肽链构成。血清 β-2 微球蛋白水平或 β-2 微球蛋白排泄的变化,可能因产量增多、肾小球滤过率 (GFR) 或肾小管重吸收变化引起。


由于淋巴系统是β-2 微球蛋白的主要合成部位,淋巴细胞增殖加快的所有情况均伴有其血清浓度升高,例如多发性骨髓瘤、何杰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其它恶性非何杰金淋巴瘤。在与免疫系统活化有关的所有疾病中,β-2 微球蛋白的产 量也会增加,例如某些自身免疫疾病、细菌和病毒感染(HIV、CMV、EBV)、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移植排斥。


在健康人中,在自然的细胞再生过程中,β-2 微球蛋白以相对恒定的速度合成,并被释放到体液内,它可以自由的被肾小球过滤和肾小管重吸收。GFR降低会延长 β-2 微球蛋白的半衰期,血清浓度按指数规律升高。在肾小管损伤的病例(例如由细菌引起的间质性肾炎和镉肾病)中,β-2 微球蛋白的排泄会增加。β-2 微球蛋白经常被用于检查肾小管功能,特别是在肾移植患者中,在这些患者中,同种异体移植物排斥会表现为肾小管病引起的血清β-2 微球蛋白升高。


在急慢性肾盂肾炎时,因肾脏受损,故尿β2微球蛋白升高,而膀胱炎患者则β2微球蛋白正常;肾移植患者血、尿β2微球蛋白明显增高,提示机体发生排斥反应,因β2微球蛋白合成加速,虽肾清除增多,而血β2微球蛋白仍增高。一般在移植后2~3天血β2微球蛋白上升至高峰,随后逐渐下降。肾移植后连续测定血、尿β2微球蛋白可作为肾小球和肾小管病变的敏感指标。如肾移植虽有少尿,但血β2微球蛋白下降者提示预后良好。排异时血β2微球蛋白增高先于肌酐,测定β2微球蛋白,有助于诊断尚处于亚临床期肾发生的排斥反应。β2微球蛋白检测被认为是衡量糖尿病患者轻度肾功能减退和疗效观察的一项简便、精确而又敏感的方法。故而β2微球蛋白的测定在临床上是有多种价值的。)



血β2微球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1、肾功能是影响血β2微球蛋白浓度的最主要因素,用血β2微球蛋白估测肾功能。


(1)血β2微球蛋白是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灵敏指标,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肾小球病变如累及肾小球滤过功能,均可致血β2微球蛋白升高。


(2)血β2微球蛋白是反映高血压病和糖尿病肾功能受损的敏感指标。


3)长期血液透析病人血β2微球蛋白升高与淀粉样变、淀粉骨关节病及腕综合征的发生相关。


(4)血β2微球蛋白有助于动态观察、诊断早期肾移植排斥反应。


2、恶性肿瘤时的血β2微球蛋白。


(1)血β2微球蛋白是以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的主要标志物,如多发性骨髓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等,血β2微球蛋白浓度明显增加。

(2)可用于评价骨髓瘤的预后及治疗效果。


3、病毒感染,如人巨细胞病毒、EB病毒、乙肝或丙肝病毒及HIV感染时,血β2微球蛋白可增高。


4、自身免疫性疾病时血β2微球蛋白增高,尤其是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活动期。50%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β2微球蛋白升高,并且和关节受累数目呈正相关。目前认为测定血β2微球蛋白可用于评估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活动程度,并可作为观察药物疗效的指标。



尿β2微球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尿β2微球蛋白浓度主要与肾小管功能有关。


1、检测尿β2微球蛋白是诊断近曲小管损害敏感而特异的方法。当近曲小管轻度受损时,尿β2微球蛋白明显增加,且与肾小管重吸收率呈正相关。


2、尿蛋白/尿β2微球蛋白比值有助于鉴别肾小球或肾小管病变。单纯肾小球病变时,尿蛋白/尿β2微球蛋白比值大于300;单纯肾小管病变时,比值小于10;混合性病变时,其比值介于两者之间。


3、用于鉴别上、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时,尿液β2微球蛋白浓度明显增加;而下尿路感染时,则基本正常。


4、用于判断肾移植的排斥反应。肾移植无排斥反应者,尿β2微球蛋白浓度常无明显增高;当出现急性排斥反应,在排斥前数天即见尿β2微球蛋白明显增加,在排斥高危期,连续测定有一定预示价值。


5、糖尿病、高血压病人早期尿β2微球蛋白与其肾功能损害程度显著相关。6、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肾损害时,尿中β2微球蛋白明显增高。7、重金属中毒肾损害的流行病调查,尿β2微球蛋白可用为筛选试验。



脑脊液β2微球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

 


β2微球蛋白在脑脊液中出现及其浓度增高,说明中枢神经系统有较严重的病理性损害。


1、早期的脑梗塞、脑膜炎、脑炎和多发性神经病时,脑脊液β2微球蛋白含量增高。


2、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肿瘤和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时脑脊液β2微球蛋白含量增高。


3、脑脊液β2微球蛋白与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CNSL)的发生及发展有密切关系。可作为早期诊断CNSL的客观指标之一,动态观察也可作为评价疗效的指标。



综述:

 


临床上检测血或尿中的β2微球蛋白浓度为临床肾功能测定、肾移植成活、糖尿病肾病、重金属镉、汞中毒以及某些恶性肿瘤的临床诊断提供较早、可靠和灵敏的指标。脑脊液中β2微球蛋白的检测对脑膜白血病的诊断有特别的意义。


文章来源:检验星空


 

 

编辑:青翠欲滴

审校:晨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微球蛋白,肾小管,肾小球,脑脊液,肾功能,肾移植,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