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这类传染病高发,值得注意!

2021
06/02

+
分享
评论
健康科普朱医生
A-
A+

在我国,大约 93% 以上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是由于这一型病毒导致的。

六月进入初夏,

天气开始炎热,

小编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疾病预防,

保障身体健康。

01
猩红热   

01


什么是猩红热呢?

猩红热(Scarlet Fever)为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发热、咽峡炎、弥漫性皮疹、继而脱皮。其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细菌。猩红热的病原为革兰染色阳性A组β溶血性链球菌,该菌在体外的生活力较强,在痰液、脓液和渗出物中能生存数周,在60℃30分钟、碘酊中15分钟可以灭活。

02

哪些人容易患病?

猩红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季的4-5月、冬季的11-12月多见。发病年龄以3-8岁小儿为主,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故很少发病。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


03


有哪些症状?

猩红热病情轻重可因机体反应性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表现为轻症病人,典型病人临床症状有以下四期:

一、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2天,一般为2-5天,此期细菌在鼻咽部繁殖。
二、前驱期:为1天左右,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局部有灰尘白色点片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或谵妄。

三、出疹期:大多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皮疹,个别可延缓到2天以后。
四、恢复期: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皮疹旺盛者,则脱屑多(90%病人有脱屑),面颈部为细屑,躯干四肢为小鳞片状,手掌足掌为大片状脱皮,大约经2-4周脱完,无色素沉着,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出疹轻,可无明显脱屑。

04

得了猩红热该怎么办?

猩红热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特异性治疗首选青霉素,一般用药1天后发热消退,皮疹很快消失。治疗需足量使用青霉素10天,也可以选用羟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洁霉素、氯霉素等。

05

怎样预防呢?

预防性措施应以加强儿童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为主,从而减少发病。




一、及时就医  

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二、治疗和隔离患者  

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其他人接触患者时要戴口罩。抗生素治疗必须足程足量。足量抗生素治疗24小时后,一般不再具有传染性,可视情况解除隔离;




三、通风和消毒  

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




四、加强学校卫生  

在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患儿接触过的食具要煮沸消毒,用具、桌椅等用来苏水擦拭消毒。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02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颊炎


手足口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

常见传染病情形“可大可小”

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孩子可以恢复健康,

但是极少数患儿可引起

脑膜炎、脑炎、心肌炎、

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相关研究表明,

手足口病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

呼吸系统等并发症,

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识别和救治,

甚至会导致死亡


 

那么,疱疹性咽颊炎

又是什么来头?

两种病毒同时高发

应该如何防范?


 

手足口 & 疱疹性咽颊炎

是一对「表兄弟」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传染性疾病,5 岁以下的孩子是高发人群。

它们是一对“表兄弟”都是出自同一个家族,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肠道病毒。

手足口病的病毒和引起疱疹性咽颊炎的病毒,有很多是重叠的,所以在症状和传播途径上极为相似,又有所区别。

 

手足口 VS 疱疹性咽颊炎

怎么辨别?

1. 从疱疹的位置鉴别:

相同处: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感染后,口腔的咽部和软腭都会长疱疹。

不同处:感染手足口的孩子,除了口腔咽部和软腭有疱疹外,孩子的口唇、手和脚,包括肛门周围,也会长有透明小水泡,有时膝盖和手肘也会有皮疹。

2. 从症状上鉴别

相同处: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咽痛。

不同处: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是先发热再发现疱疹,突然性的高热不退,体温在 39~40 ℃ 左右,发热时还可能伴有抽搐,随后就诊时发现口腔有泡疹,孩子咽痛明显,吃东西哭闹难受。发热时间会持续 3~5 天。

大多数的手足口是先发出疹再发热(有的也会无热),一般是中低热,体温不高于38.3℃,咽痛症状比较轻,甚至有的孩子没有咽痛症状,发热 1~2 天就恢复正常。

3. 哪种更可怕

疱疹性咽颊炎来得更凶猛,会让家长慌了阵脚,但从并发症来说,手足口要更危险。

疱疹咽峡炎极少出现严重并发症和重症病例,而手足口却有 1% 左右的重症病例,尤其是 3 岁以下的孩子,会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有的时候甚至危及生命。

在发现孩子手脚长水泡后,更需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没有重症表现。



警惕重症手足口病,注意以下早期预警信号:

具有以下特征,尤其3岁以下患儿,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应密切观察,进行必要的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1.持续高热不退

2.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

3.呼吸、心率增快

4.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

5.高血压

6.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

7.高血糖

8.根据临床经验,极少数皮疹不典型的患儿易发展成重症


 

如果孩子有以下 4 种情况

建议去医院就医

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都属于自限性疾病。

和大多数感染的疾病一样,不需要用抗生素,也没有任何抗病毒的特效药,都是可以自愈的,对症用药缓解症状就行:

发烧:精神不佳或高热,给予退热处理,推荐对泰诺林(乙酰氨基酚)或美林(布洛芬)。

咽痛:可以吃冰棍、冰淇淋或凉的水果和粥给予缓解,如果咽痛严重,则给予缓解咽痛的药物,比如利多卡因凝胶,保证水分摄入就可以。

鉴于症状轻重,手足口还有并发症的风险,如果孩子有以下 4 种情况,建议尽快就医:

1. 宝宝持续高热

出现持续高热,温度 39℃ 超过 24 小时,或者已经给宝宝吃了退热药但是体温还是下降不明显。

2. 咽痛无法进食导致脱水

有的宝宝咽痛明显,喝不下水也吃不了东西,导致脱水严重(眼窝深陷,嘴唇干裂,精神萎靡)。

3. 体温正常的时候精神状态差

如果在孩子体温恢复正常的时候,还是精神很差,比如嗜睡、很长时间不吃东西、烦躁,甚至连哭闹都没有力气的时候,建议带宝宝去就诊。

4. 出现肢体抖动、呕吐、抽搐等情况

如果孩子出现惊跳(四肢抖动),肌肉抽动或震颤、呕吐、皮肤发花、面色苍白等的情况,就要带宝宝去医院了。

 

重点人群须做好预防控制措施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颊炎都是通过粪口和呼吸道传染,预防方法类似。


1.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尤其注意手部卫生。记住“15字口诀”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太阳

重点推荐6步洗手法(点我)哦~

(1)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 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家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餐具使用前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 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诊


(6) 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2. 接种手足口疫苗

疱疹性咽颊炎没有疫苗,手足口可以接种二类疫苗 EV71 疫苗,6 个月至5 岁的孩子可以选择接种。


这个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由 EV71 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在我国,大约 93% 以上的手足口病死亡病例是由于这一型病毒导致的。


而且孩子越小,导致重症手足口病的几率越大,所以及早接种很有必要,最好在孩子 1 岁前就完成接种。

请及时带上宝宝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相关权威问答,

来了解一下!

Q  

六个月以内的宝宝会得手足口吗?

A  

一般来说不会被传染,6个月以内的宝宝从母体里出来的抵抗力还会有,但在高发期也是建议少去人多公共场所,尤其是室内场所,建议6个月以后接种手足口疫苗,可以预防最重型病毒。

Q  

这种疾病,吃奥司他韦(就是“达菲”)有用吗?


A  

没有用!!!奥斯他韦是用来治疗和预防流感的,手足口和疱疹性咽颊炎都不用抗流感治疗,奥司他韦吃多了也有副作用,而且滥用太多会有抗药性。

Q  

孩子咽颊炎刚刚好,还会再被传染吗

A  

会,能够引起疱疹性咽颊炎的病毒有多类,不一定是同一种。如果孩子去年传染过本病,今年依然可以被传染。有个别孩子一年患病 2~3 次。

Q  

现在儿子得了手足口……第三天!家里还有四个月大的宝宝,家公婆一点都不注意隔离,说了也这样,我应该怎么办?

A  
转这篇文章给公婆看吧,建议还是隔离啊,虽说 6 个月以下的宝宝自身是有母体抵抗力的,但是离病原这么近还是很危险。
Q  

我儿子脚丫和腿上有,开始小米粒状,然后变大长成硬包,耳朵上还有,但是水泡状,不大一样,接种过手足口疫苗拿不准是啥,昨天看医生说观察观察,不典型,分不清是疱疹还是手足口。

A  

手足口病如果不是重型,也没有合并并发症,症状比较缓和,只要孩子精神好就不用太担心,1 周左右就能自愈。

Q  

手足口病后多久可以接种其他疫苗?

A  

疾病完全恢复后两周至一个月左右去接种其他疫苗,如果在疾病期间使用了丙种球蛋白的患儿需将接种疫苗时间延迟至疾病恢复六个月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疱疹性咽颊炎,手足口病,传染病,猩红热,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